最年轻的5A景区,这座小城有1400年是山东政治中心

国家旅游局于2017年2月17日公示了新一批5A级景区名单,青州古城榜上有名,这是山东省最年轻的一个5A级景区。

对于青州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早在大禹治水后,把全国按照山川河流走向分为了九州,青州就是其中之一。“海岱惟青州”,青州大概分范围就是从泰山往东到大海。

青州历史悠久,7000年前就有人生活在这里,是东夷文化的发源地,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

从西汉开始一直到明初,都是青州比较辉煌的时期,这段时间内青州一直作为山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还有12年时间做过一国的国都。

青州古城保留和复建了明清时期的青州老城,古色古香,由于历史上的辉煌,这里还吸引了不同宗教人士,古城里有教堂和清真寺。

西汉元封五年,设青州刺史部,辖5郡4国100多县。到了明初设山东行中书省,辖6府15州89县,洪武九年(公元1376年)移治历城,自此济南作为山东的中心一直到现在。

青州在公元399年-410年作为南燕国国都,慕容德成为山东境内的唯一一个皇帝。

这座城市自西汉开始到现在曾经存在过6座城市,分别是广县城、广固城、东阳城、南阳城、东关圩子城以及满族旗城。历史上战乱不断,一座城市被灭夷为平地,重新建起一座城。

古城里的这些千年古树,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迁。

北宋也是青州比较辉煌的时期,范仲淹,欧阳修都来此处做官。

到了明代,衡王就藩青州,传六世七王,到了清顺治年间被清廷抄家,富丽堂皇的大明衡王府化为灰烬,只留得三两块砖石。

今天的青州市,归属山东省潍坊市管辖,是一座五线小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