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死亡山谷上的常年坚守

  

  我们来到帕米尔高原的一个目标、也可以说是一个夙愿,就是去帕米尔高原的中国的终端--红其拉甫看一看。红其拉甫实际上就是红其拉甫口岸,是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国界,是 世界上海拨最高的口岸。到达帕米尔高原的第二天,我们就向红其拉甫进发,海边5000米在等待着我们。

  

  

  

  

  

  

  红其拉甫地区气候寒冷,空气稀薄,被称为“死亡山谷”。红其拉甫口岸,地处祖国西部帕米尔高原的冰峰雪岭之中,是我国与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进出境通道,也是通往南亚次大陆乃至欧洲的重要门户。这里常年驻守着一个边防检查站,曾经被中央军委多次褒扬嘉奖。边防军人在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下,常年坚守高原,令人感动。

  

  

  

  

  据说当年唐僧就是从这里经过去西天取经的,今天的人们难以想象,唐僧是经历了这样一种艰难困苦啊!"万山堆积雪,积雪压万山"是对红其拉甫的最好形容。相传在唐僧西天取经之前,曾有一个多达万人的商队因遇暴风雪而全部死亡。至今还有人孜孜不倦寻找那支商队丢弃的宝藏。

  

  

  

  

  

  

  

  红其拉甫仅有的两幢建筑,一个是中巴边境大门,一个就是红其拉甫检查站的营房了。我们下车后,就在红其拉甫呆了3、40 分钟,不敢呆长,氧气稀薄,呼吸困难,加上又冷。匆匆而来,匆匆而去,结束了红其拉甫之行,完成了人生一大夙愿。当我们离开红其拉甫是,路过边防军营房,想想这些边防战士经年累月在从站岗放哨,守卫者国家西大门,是多么不易和伟大呀!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