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塘等你,渡一场千年的劫难

  

  从一座城到一座山,于世间徘徊流连,是谁默不作声地寻觅,是谁又在这停留千年,那迎面而来的辰光,可是你到来的讯息?若,与你相识,愿天是湛蓝、草是嫩绿、水波流转,虚晃晃地柔光可荡漾出一朵花儿来。

  

  日子是一剂微苦的良药,教人习惯、遗忘或是铭心刻骨。如这独行,由最初的百般顾忌到此时的随性自在,便是被这一时加一刻累积的日子打磨出来的。独行,在收拾行囊的那一刻便已开始,接下来的便是短暂的停留与陌生的擦肩。

  

  西塘,一个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若在西塘等你,可否要历一个千年的劫。

  

  

  我在西塘的廊棚里信步而行,游人如织却又慢慢散去,看见写生的少年描绘着一幅柔情的小镇,流水潺潺、橹声悠扬,猛地却又人声鼎沸起来。拂去恍惚的心神,盈着一袖的日光,避着人群退至一处清冷的地方,看见敞开的木窗,白墙灰瓦、翘起的飞檐,一旁是悬着地红灯笼,甚是让人欢喜。

  

  

  不被晾晒的心事,随着青石板上哒哒的声响,便闷闷地落入那一汪柔波中,不知会不会扰了狐尾藻的白日清梦。这西塘的水,迷迷糊糊浑浑沌沌,若不是天空加了一抹蓝色,也不会如此清晰。这西塘的石板路,跌跌荡荡疙疙瘩瘩,若不是屋舍里的叫卖声,便会更加的孤寂了。

  

  

  日头爬上头顶,穿过桥、在廊棚的某处拐角处前行,直至剩我一人。天愈发的蓝,空气中只剩正当午日光爆裂的声响,竟安静的恍若不是那个喧闹的古镇。抬头,电线被扯的杂乱、白色的墙皮褪落,只剩多年雨水冲刷的斑驳痕迹。我想,这该是被喧腾遗忘荒废下来的一处角落,没走几步却被那些迎着风晾晒的衣裳惊了一下,原来,竟会是安身立命之处。

  

  这世间的大多数人选择结伴而行,避讳着自己的寡陋,却又总是揪着别人的弱势,边走边丢了自己的那颗初心。西塘,这个生活着千年岁月的水乡古镇,我未曾纠葛于一段缠绵的情劫,却也是遭遇了一次无心的际遇。

  

  

  

  我在西塘的弄堂里折折返返,依水而居的商铺,聆琅满目的小玩意,店主的叫卖声、游人嘴角的笑不可支、还有一旁愣神的我,都是那一刻真实的存在,才让这个有桥有水有故事的古镇活泛了起来。

  

  

  天色渐暗,灯光在水边燃开,游船穿梭于桥下,游人更是多了起来。我本是一场独行,不情愿走进那灯红酒绿的酒吧街,却不曾还是闯进了杂乱的人声鼎沸中。尘封的点滴记忆被牵扯出来,其实不是胆怯,只是年龄渐长,不再如少年时般冒冒失失,知轻重懂急缓,紧着步子远离那些霓虹闪烁,已然不在乎那弹唱的是哪首遍布大街小巷的民谣。

  

  

  时光重叠,谁曾与谁结伴而行,那个姑娘、那个少年,多年后,不知是否也如我般独行回味呢。都说,年龄长了,总爱回忆,我依旧年轻,却也总能拼凑出日光韶华中相似的片段,不得不想起曾一起的人儿。

  

  西塘,是一首缠绵的离歌,悠悠地晃着船桨而来,水波倒影里是一圈一圈绽开的花儿。白墙灰瓦、流水拱桥、廊棚弄堂,一声声诉不尽这日日的相思、一日日看不穿这来往游人的心事。夜色阑珊,我在等一个人,去西塘的桥边看水面灯火璀璨。

  

  都说,我在西塘等你,不知几人等来了那个你。我只知,在西塘,我等来了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和那时那刻初醒的自己。

  

  小贴士:

  门票:西塘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年统一价格100元/人。如果让入住客栈的老板代买会有优惠。

  位置:西塘地处沪苏浙三省市交界处,交通便捷。东距上海90公里,西距杭州110公里,北距苏州85公里。

  交通:从上海或杭州先坐火车或汽车到嘉善,嘉善汽车站每隔5分钟发一辆到西塘的车。

  住宿:推荐西塘墨儿酒店,位置不在闹区,实属幽静,性价比高。

  美食:八珍糕、嘉善黄酒、送子龙蹄、荷叶粉蒸肉、清蒸白丝鱼、霉干菜扣肉、毛豆菱角、荠菜包圆、响油鳝糊、蒸双臭。

  游玩路线:D1:下午进镇,游览西街、烧香港、倪天增祖居陈列馆、圣堂、塘东街、中国酒文化博物馆,品尝水乡特色菜,船游胥塘河,华灯初上,观古镇夜景,入住酒店;D2:参观张正根雕馆、江南瓦当馆,西塘最佳观景处——永宁桥,漫步烟雨长廊,游七老爷庙、醉园,中餐后游天下第一弄——石皮弄,种福堂、西园、中国钮扣博物馆。

  【图文/乍暖 微博 @乍暖行书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