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过亿元的小渔村

  澳角村位于福建省东山岛的东南突出部,大肉山脚西侧,由澳角、湖仔、大帽山三个自然村组成,海岸线长10公里,是东山岛主要渔村之一。

  这里三面环海,风光秀丽。令人惊奇的是,从高处望去,村前南面和村后北边的海湾构成一个“X”形,礁石错落,绿树茵茵,电力风车一排排!非常的漂亮、壮观!

  这里的渔民致富相对比较早,几乎家家都做起了农家乐,沙滩边的房子也都是独立的小别墅。

  澳角村依山傍海,风光秀丽,金色的沙滩绵延几十里,渔港迂回曲折,岛礁星罗棋布,礁石错落,姿态万千,海滩、山峦绿树覆盖。登上大肉山,极目远眺,势无际涯的湛蓝大海尽收眼底,天光云影,海天一色,游人观之胸怀豁达、怡然自乐。

  龙、虎、狮、象四个岛屿点缀其间。这栩栩如生、惟妙逼真、动感强烈的系列岛群,犹如一件件精雕细镂的艺术珍品,世人见之无不咋舌称奇,被誉为“海上动物园”,盘踞在阵阵的海浪之中。

  

  这是一个集海洋捕捞、海水养殖、水产品加工三位一体的渔村。

  澳角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大力实施“科技兴海,以港兴村,以海富民”的发展战略,多方筹资投入1000多万元,经过多年拼搏,建成了可同时停靠容纳500多艘渔船的“幸福港”,促使渔业生产蒸蒸日上,

  全村先后发展渔船300多艘,其中钢质渔轮发展50艘,大马力渔船302艘,渔船总吨位15450吨位,128500马力,渔船上装配了卫星导航仪、雷达、探鱼器、救生筏等先进设备。渔业生产固定资产超亿元,年渔业产量超3万吨,占全县海洋捕捞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成为全县举足轻重的渔业主产区,是福建省重点渔业区之一,人均水产品拥有量位居全省前列。

  这里还是东山岛通往台湾及各地的主要港口也是个著名古战场。明末,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在闽南一带沿海操练水师,曾在此驻扎着一营水兵,并在澳角后海湾滩地挖一口井,史称“国姓井”。

  清朝年间,澳角沃曾是施琅将军分队战船练兵、停泊、补给的重要基地。东山岛隔海相望的便是台湾,这里是福建省靠海的旅游胜地。

  大海的颜色也是福建其他地方少有的蔚蓝,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均气温20.8℃,想到东山岛便会想着来这里旅游,不仅风光好,而且海鲜也是极好的!另外澳角村的海柳雕闻名遐迩,其造型奇特、色泽油亮、清雅别致。海柳是生长在海底的珍贵灌木,有“铁木”、“海底神木”之称。

  欢迎关注职业摄影师刘杰,每星期一、三、五定期向您展示视觉特刊!

  刘 杰

  旅游摄影师、自由撰稿人、人文风光摄影师、摄影旅游项目领队、国家高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士、中国国家地理专栏作者、«美丽中国行»摄影师、头条号签约作者、多家旅游媒体专栏作者、Gettylmages/CFP签约摄影师、全景视觉等多家专业网站签约摄影师。

  QQ:1034490242

  微信:photographer_liujie

  微信公众号:liujie1034490242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133738153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