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勃拉邦奇葩一朵:世界各国游人夜夜乐此不疲血拼

  文图/勒克儿

  琅勃拉邦夜市,是老挝的一朵奇葩。

  这朵奇葩其实只是一条街道。之所以奇葩,有二。一是街道功能按时间段分为两个,白天通车,傍晚则是露天夜市场。二是这条街看起来极为普通,街道两旁没什么房屋建筑,店铺更是稀少,但是,它却有本事,几乎夜夜都吸引着世界各地各种潮人各种帅哥美女在此间流连忘返。

  从23时到翌日18点,它是一条五六百米长,七八米宽的一条移动工具通道。早晨八九点开始,这里车龙马水,各种15座白色丰田面包车、五颜六色的当地“的士”——嘟嘟以及从这些移动工具中下来的世界各地游客,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浸袭——琅勃拉邦王宫,是初抵此间的游客首选。既然是王宫所在地,小乘佛教国家的习俗,自然酿出这里一片虔诚并庄严肃穆的氛围。

  每日18时后,这条街两头没有路障更没交警设置的警戒线,这条街貌似约定俗成,从王宫的至高无上瞬间转身,秒变成为百姓的地摊市场,并成为与王宫一样声名远播的夜市。这夜市,马路两边和马路中间背靠背的五颜六色地摊,自然分割成的两条步行道,成为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游客优哉游哉漫无目标东游西逛乐此不疲的风景线。

  逛夜市,看稀奇,淘宝贝。这是旅行琅勃拉邦必做的10件事之一:血拼琅勃拉邦夜市。这里夜市的品类繁多,几乎云集了老挝所有原生态土特产、手工制品以及各种美食。但游人比货品的种类更多。语言不通没关糸,摊主人人都有计算器(或智能手机自带的计算器),其阿拉伯数字显示功能,成为真正不动声色讨价杀价血拼利器。地摊上的各种手工服饰、小饰品、家庭小摆件甚至当地僧侣标配的布兜,几乎成为世界各地帅哥美女的最爱。

  因为看中一梨花木做的杂物盘,意外的是这年轻的摊主会讲中文。他是当地人。从他个人手机相册中看到,他曾穿中国士官军装与一群少校上尉合影,交谈中得知,原来他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学院留学,与他合影的都是他的中国老师。他说,回国后在老挝部队服役了12年,去年刚转业,在当地一企业谋职。他的摊位上,还有一位妇女和小孩,他说,这是他老婆和儿子。

  据这位健谈的老挝帅哥说,这夜市的摊主大部分人都和他一样,白天都有工作是上班族,晚上就到这儿练摊。这些摊位都不固定,政府也不收管理费,当天18后可自由开始摆摊,但23点前必须收摊。老挝没中国城管这类机构,对夜市唯一管理的就是交警部门,而交警也只是发布这条道路每天18点到23点的交通禁行令,然后就看个人有没有挣游客钱的本事了。

  他的推位主要卖的是各种珍贵木材制作的各种家庭餐桌和茶室的用具。他老婆和小儿子同他一起练摊。他说,他老婆是他战友,一起从部队转业的。每天练摊,大约可挣十多二十万老币,远比上班挣的钱多。

  据了解,老挝工薪族的月收入很低,大多在相当于800-1000人民币之间。做服务业的,除了工薪,其他收入主要靠小费。比如我们入住的酒店里,有很多来自四川的跟团游客,他们每天在琅勃拉邦乘坐地接社的丰田面包车,这车的司机月收入只相当于人民币900多块,他拉着“团员”们跑了四天,小费是每人1万老币(相当于人民币8块多)。他的车满员14人,这几天理论上可挣120元人民币左右。

  琅勃拉邦的夜市,目前摆摊的清一色当地人,货品更是当地的东西,逛夜市的几乎囊括了世界各地的游客。这一点与西双版纳景洪市告庄星光夜市迥然不同。相比而言,告庄星光夜市规模和人流远比琅勃拉邦大很多,但告庄星光夜市摆摊的,绝大多数是外地人,尤其东北人居多,其地摊的货品,那更是五花八门,除少量来自泰国和版纳本地傣族的特色产品外,其他几乎来自全国各地。游客来源嘛,虽然天南海北的人很多,但几乎清一色中国人,绝少看到老外面孔。

  两个夜市也有相同的地方,那就是鲜榨各种热带水果原汁;各种烧烤、米线等地方小吃摊,做法和味道大同小异,只是西双版纳告庄规模更大,餐饮卫生状况也做的更好些。价钱方面,因为老挝的物价水平偏高,自然要贵那么一点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