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有个绝美低调的避霾圣地,离成都仅两个小时!

  从成都平原进入青藏高原要翻越的第一座高山,便是阿坝州的巴朗山。

  提起巴朗山,很多人并不知晓。

  但要说起巴朗山东面的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卧龙大熊猫基地)与西面的四姑娘山风景区,那是无人不晓的。

  但游客们通常都只是匆匆路过,从而忽略了巴朗山的美。

  巴朗山又称“斑斓山”,位于小金县东面,小金、汶川、宝兴3县交界处,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至四姑娘山风景区之间,距成都190公里,仅两个多小时。

  巴朗山在藏语里叫作“阿巴朗依”,在当地的神话传说中,“阿巴朗依”是四位姑娘的父亲,而巴朗山距离四姑娘山也仅仅只有30公里的距离。

  巴朗山海拔5040米,是阿坝州最惊险的公路之一。

  乘车翻越巴朗雪山,新建成的水泥路蜿蜒盘旋,尤如一条白色的丝带缠绕在巴朗山的腰间,峰回路转,险而不艰。

  2016年国庆期间,国内最长高原隧道-全长8.8公里的巴朗山隧道正式贯通。从此,东来西去的车辆都不需再绕行巴朗山垭口。

  巴朗山垭口的绝美风景慢慢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但还是有许多游客会特地开车走老路去看风景。

  到了巴朗山隧道口,沿着老路向上爬,二十分钟后,便到了“熊猫王国之颠”的巨型石碑处。站在石碑旁,面对四周环抱的雪山,触手可及的白云,纯粹蔚蓝的天空,稀薄清凉的空气,抬起头,张开双臂,自然而然的就沉醉在了这片圣洁美丽的美景里。

  简单休息过后,继续往往上行驶,便到了海拔4481米的巴朗山垭口。

  站在山顶极目眺望,好一幅“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绝美高原画面:山顶白雪盖,山上浓雾绕,山腰白云飘,山下阳光灿;山上杂草灌木丛,山腰森林草甸,山下密林茂;山高水常流,瀑布似挂帘……

  巴朗雪山景观以巴朗山云海、海浪云、过山云、夏日飞雪四奇而着称。

  海浪云是巴朗雪山的另一奇观。由于巴朗雪山东西麓为两个不同的高低气压区,巴朗雪山正好是这两个气压区的屏障,特殊的地形使巴朗雪山的云海有“无风云涌动”之妙,站在山口,即使无风,眼前的广阔云海都在不停的翻腾、涌动,犹如海浪一般。

  过山云是巴朗雪山特有的奇景。每当巴朗雪山东麓雾起云涌时,浓云自下而上,向雪山垭口飞涌,云一过山口后,便消失散尽,无影无踪。此时站在山口,定能听过山云所发出的震撼心弦的呼啸声。

  巴朗山垭口是卧龙与日隆的分界线,翻过垭口后30公里便是小金县的日隆镇(四姑娘山镇)。

  文/图 纳兰小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