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尼泊尔受万人敬仰的活女神,原来是这样凄惨!

  在尼泊尔,一名7岁的女童被选为“活女神”,供万人瞻仰,但她也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未来10年都不能有自己的生活,甚至不能与人交流。

  

  这名女孩来自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以南约5公里的帕坦城,因为“睫毛像母牛的睫毛般锐利,声音像鸭子的嗓音般清晰嘹亮”,在年幼时即通过严格挑选,成为该地区的“活女神”。

  根据印度教圣典,女神是难近母智慧女神的化身,也是力量神的象征。“活女神”则是印度王权和庇护的神源,也是其教徒的精神支柱。皇家祭司负责挑选的“活女神”都是从尼泊尔普通幼女中严格挑选出来的,三四岁的时候就被送去庙宇供信众朝拜,一旦生病、受伤流血或者初潮出现,就会回归凡人。

  库玛丽的选择标准很严格。“活女神”必须来自佛祖释迦牟尼出身的释迦家族,祖辈必须生活在加德满都的两条圣河——巴格玛蒂河和威斯奴蒂河岸边,出身清白,没有任何污点。

  女童身体必须极为健康,从未生病、流血,身上没有任何斑点,也不缺任何牙齿,还必须拥有超出常人的冷静和无畏。

  此外,只有同时具备32种特征的女童才能进入最后的角逐,包括脖子像贝壳般发亮,身体像菩提树一样挺拔,睫毛像母牛的睫毛般锐利,腿像鹿儿般笔直,眼睛和头发必须黑得发亮,手和脚必须修长漂亮。

  此外,选出的女孩还将会接受各种试炼,以筛选决定出谁才是库玛丽。其中一个试炼是,在房间的地板上放置著水牛的头(象征被女神杀死的妖魔)以及洒上牛血,把女孩关在里面一晚。如果女孩表现镇定安详,那么便证明她是库玛丽。

  女孩一旦被选中,就离开了世俗生活和正常人生轨迹,10年时间里终日生活在庙中,不能上学,不能与他人交谈,不能自由地出现在公共场合,赤脚不沾地,出入由僧侣抬抱或以车代步,没有亲情和友情,更不用说爱情了。

  库玛丽在信众前不轻易流露感情,如果她对信众作出突然的行为或表情,那可能象征著信众的不幸。突然嚎哭或大笑:重病甚至死亡;抽泣或揉眼睛:生病,濒临死亡;发抖:牢狱之灾;拍手:国王会有不测;动手抓食供品或礼物:破财。

  历届活女神经过一系列的仪式后,老库玛里就正式退休了。她可以保留的,是一枚金币和一件她在任时穿的红色衣服。政府给在职库玛里的津贴是每月6000卢比(10卢比约合1元人民币),以及每月1000卢比的教育补贴。

  这差不多是尼泊尔最低官方工资的两倍,是这个贫穷国度人均收入的4倍。但在物价昂贵的加德满都,这仅够维持正常生活。在退休之后,一般民众仍然将她们称为库玛里,而不是其本来的名字。退休之后的津贴是每月3000卢比,终身享用。

  活女神无论什么时候脚都不能沾地。

  每次会有多个备选,经过层层考验后,最终有一个会成为活女神。

  历代尼泊尔活女神,她们在接受大众顶礼膜拜的背后也忍受着孤独。

  尼泊尔活女神被选上后的生活与西藏的活佛有点类似,会安排专门老师教授他们一些礼仪、佛学、如何当好活女神等。

  回到民间的女神们的命运凄惨,因为人们认为其血液里还存留着不吉利的东西,故而远离、歧视她们。很多“退役”女神只能在素服枯灯中了却一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