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阿莫高:假如人间真有天堂,这个壁画村应该算上

  上阿莫高是德国巴伐利亚州的一个小村庄,坐落于阿尔卑斯山脚下,虽然面积只有30平方公里,居民只有5300人,但这里却是一处著名的旅游胜地,早已名声在外。

  据说有三样东西,让世界记住了它的存在!

  那三样东西呢?一是村子里到处都有的五彩斑斓壁画;二是间隔十年才有一次的激情演出;三是小镇几乎人人会雕刻的精美木雕艺术品。

  但上阿莫高给我的印象这里就是人间天堂!

  不仅仅是风光美空气好,还看到了这里的富裕与恬静,拥有一切该有的物质与文明基础,这里的居民过着神仙般的日子。

  上阿莫高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按理说游人会很多,但可能我们来的是冬季,又刚刚下过一场雪,清早并没有见到几个人,显得很冷清。不仅没有其他游人,就是本地人也很少,可以安安静静地进村了。

  首先看到的是一栋又一栋的壁画房子,似乎是一个又一个童话或圣经故事在讲给你听。

  让我惊诧的是这些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精美壁画,就是画在最普通的民宅上,而绘画者就是当地的居民自己。

  这种绘画形式早期叫“空中绘画”,在德国十八世纪曾非常流行,它深受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画家喜爱的视觉陷阱技巧的影响,使用古朴传统的画法几百年不变。

  这些壁画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形成光与影交辉,色彩明暗的搭配,立体与平面构成奇妙想象空间,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

  这些壁画在技法上用不同颗粒的灰泥做材料,用特制的水溶性颜料作画。绘画者必须是成手并胸有成竹,在墙皮没完全干透前完成创作,后期很难再修改。这种古老的“湿绘画”是对创作者有很高基本功要求的。

  上阿莫高的另一项出奇之处是间隔十年才有一次的激情大戏演出,这种风俗已经有近四百年历史了。

  起因是在17世纪时,整个欧洲都笼罩在“黑死病”的死亡恐惧中,上阿莫高也有不少人患病死了。无助的村民在神父带领向上帝祈求,如果上帝帮助镇民度过这场瘟疫,他们将将永久性舞台,每十年举办一场《耶稣受难记》的大规模演出。

  结果上帝真的显灵了,黑死病就此停止蔓延,村民躲过一劫。小镇居民也兑现诺言,自此每隔十年上演一次《耶稣受难记》,一直沿袭至今不曾停止。上一次演出是2010年,下一次演出是2020年。

  据说每到演出年,全世界有超过50万人赶来观赏。而所有的演出人员必须是本地出生或在本地居住20年以上常住居民。

  整场演出历时6个小时,演员在公演时并不化妆,完全是本色参加,这样如果需要长发和大胡子就要在一年前蓄须、蓄发,对待演出非常的庄重与认真。

  上阿莫高村还有一项绝技就是男女老少都会木雕工艺,周围有广袤的森林,原材料不缺乏。这些栩栩如生的木雕人物,都是使用传统工具,精心挑选木材,进行切削、打磨、再精雕细琢。

  这里的木雕艺术尤其擅长动物或宗教人物刻画,雕刻好后还要上色、保鲜、打蜡,最后活灵活现的摆在你的面前。

  上阿莫高村另外一个不能错过的游览地方是教堂。教堂位于村东面,外表看或许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也不够高大,但内部结构与装饰却大大吃了一惊。

  内部的装饰太精美了,这要归功于村民的富有与小村镇历史的久远,还有人们对于上帝的虔诚爱戴与无私奉献。

  抬头看看穹顶的精美壁画以及周边浮雕,震撼吧!

  在欧洲看过很多大小、著名与普通的教堂,上阿莫高村教堂不算大和宏伟,却是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座。

  游览上阿莫高村壁画村,看到了这里厚重的宗教与文化相伴,让我难以忘怀。宗教在智慧的引导下控制着人;而人宗教的熏陶下,规范着自己的行为。

  物质是基础,文化是根基,上阿莫高几百年不变的壁画坚守与十年一次的激情演出,造就小镇独有的文化与生活魅力。

  假如人间真有天堂,这个德国壁画村绝对应该算得上。

  作者:书影 微信 shuying-916;QQ:1154429719;微信公众号“sy916-”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