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阳光下,感受寺平古村的宁静与惬意

  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希望能走出烦躁的都市生活,更愿意来到一些原汁原味,富有特色文化的小村与古镇。对于很多人的出行选择,一般都始终觉得江南的乌镇,西塘那些地方才是他们的首选地。这次来到金华以后才发现这里拥有着更多淳朴民风,环境自然的小村落,而寺平村就是其一。

  寺平村距离金华市30公里,它到底有多美,其实从它收获的美誉中就能想象到:这里先后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30佳,被评为省级小康示范村、省级绿化示范村和金华市级文化特色村,金华历史文化名村。2010年,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荣誉称号。

  走进古村首先你能看到这里非常的干净,不管是村间的大马路还是狭窄的小巷中都没有见到一丁点的垃圾和杂物,这让我对这个村子的美好印象增添了不少。目前这里没有受到外界的商业化,没有喧闹的酒吧,没有假货的商铺,没有人与人的擦肩而过,只有安静祥和的气息。

  众多的建筑中以“立本堂”是寺平村至今保存最完整的明朝时期的徽派建筑。因为时间久远,加上同治年间太平天国的军队在婺源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这座立本堂在历经劫难后,却能完好无缺地保存了下来,实属不易。

  立本堂内部设计成二进三开间,中间是天井,两侧是厢房,前方略矮,上下二层,到了房里的后面,楼层突然高处许多,形成了前二后三的格局。这种突破传统建筑概念且非常大胆的“标新立异”,不仅在婺源民间非常少见,就是在整个徽州地区也是非常罕见的。

  房子采用砖木石为主要建筑原料,以木构架为主。梁架用料硕大,且注重装饰,雕刻了人物生动,形象饱满的祝寿图,这也体现了由明代注重简洁庄重到清代注重华丽唯美等建筑风格的转变。横梁是婺源民间通用的“冬瓜梁”,中部微微拱起,并精雕细镂出惟妙惟肖的古代人物图案,两端配以流畅的花纹,与中部图案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深远的巷子里映着他的背影,但却成为了镜头中的一道风景。有时候我们只注重大环境中的角度,它是否有好的建筑,是否有好的人物,是否有好的光阴。其实只要我们用心发现,其实眼前的任何一切都是美丽的风景。

  在这里你会发现很多村名家门口都会放有晾晒的蔬菜和五谷杂粮,其实只有生活在这的人们他们懂得如何运用自然的风与光来储存食物,而他们对于这种自然规律的运用也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什么时间放置,什么时间收取,什么时间摇翻这些都是需要经过时间的历练才能达到的身手。

  村子里的每条巷子都相互交错,走在这里也不用担心迷路,因为这里的路标还是蛮有创意的。在大路口的墙壁上都有指标,而村内的路面上都有路标指引着你,不管你走在村子的哪里问一下这里的村名,他们都会很乐意的告诉你路线,如果你有时间的话可以和他坐下,一起来聊聊这里的故事。

  寺平村没有江南小镇那种小桥流水的感觉,但这里的一木一瓦更富有那种古老又怀旧的味道,古色古香,温文尔雅。这种感觉如今在国内很多地方都渐渐在消失,人们的开发和旅游商业的充斥,让原本的老街老镇变的只是它最初的名称。

  几位老者坐靠在老房的屋檐下,你一句的,我一句的闲聊着。其实这就是生活,当有一天我们年龄大了,走不动的时候,有几个好友能常坐一起聊聊年轻的时候,这是非常惬意的事情。回忆是一种美好。

  锈迹斑驳的村口标识见证了寺平村的古往今来。

  寺平村现在还开展了一些别有新意的创意活动,为了让更多人能感受到这里的古文化及能体验到这里的生活,特意在今年过年的时候组织了中国名校海外留学生在这里过大年的活动。让更多年轻人能对这里的曾经历史与现在生活能有一个很好的体验。

  当游玩寺平村走到村口的时候,火红的对联让人感到了一丝暖意。在这里短暂的游玩能感受到这里的平静生活,这里的任何一物都书写着曾经与未来。当下次来到这里的时候我相信这里依然是这样祥和的面貌,老者依然在屋檐下聊着天,天也会依然那么的蓝。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