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合肥巢湖看海鸥,这个地方不止是我们知道

  冬季看海鸥,最初知道的云南昆明滇池。前几天跟他说,不如我们说走就走去看海鸥吧。他说,说走就走看海鸥是可以,不用去昆明,巢湖就可以了。于是我们从合肥市区出发,大半小时车程,到达巢湖中庙码头,远远就看到了一片海鸥,整齐地停留在湖面,一动不动。

  大概很多合肥当地人都还不知道原来巢湖有海鸥,听那里的老人家说,海鸥来到这里已经好几年了,原先只在湖中心栖息,这两年不怕人了,就会来到岸边。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巢湖,说一望无际也不过分。我说,我一直以为湖就是市区里公园里的那种划划艇的样子。他说,巢湖可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地理肯定是体育老师教的吧。有时候觉得这也许是异地恋的好处,我们都补习了很多地理知识。

  想要海鸥们过来,其实很简单,我们提前准备了一些面包,扬手抛到湖面,海鸥们就蜂拥而至,最近的时候,仿佛触手可摸。要是忘记带粮食来,在岸上的小吃店买点锅巴,敲碎,抛出去,也有同样的效果。拿在手里的话,似乎还没有这么亲昵。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能欺骗海鸥,用石子什么的乱抛出去,海鸥是知道的,最多上当一次,就会飞走。而且飞走时还特别有意思,一下子就全部都走了,没有一声叫唤,就是一个瞬间,全部突然朝着同一方向飞去。很少看到海鸥的我,觉得特别神奇。

  我们就纯当是郊游散心,也没有仔细研究这些物种迁徙的路径、气候变迁等专业问题。然而大自然里的一切,都是无需多用言语来描述的,今年来越来越多海鸥选择这里过冬,说明合肥的环境空气都变好了。

  跟我们一样,听到“风声”赶过来的摄影大师还真的不少,长枪短炮。没想到的是,面包抛不远,海鸥也就靠得很静,旁边一位拿着长焦的叔叔说,没做好功课,带错了武器,哈哈。其实如果想来拍海鸥,长焦和广角都用得上。黄昏时候来拍更好,夕阳西下,波光粼粼,但magic moment就只有十几二十分钟。

  出游小贴示

  这里暂时没有公共交通方式,最好提前约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