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往之,静读瞻园,静享时光

  这些年迷恋上了园林,沉湎于园林优雅的意境。每到一个城市,当地著名的园林是必去的地方。南京是十朝古都,历史上曾经营造过许多皇家和私家园林。但频繁的改朝换代让这些园林命运多舛,大多湮没在历史的记忆中。瞻园是南京古典园林的仅存硕果,虽然也是几经兴废,但其起伏而来的历史应该是南京园林发展的一个缩影。

  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明代古典园林,是江南四大名园,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组成部分。其历史可追溯至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前的吴王府,后赐予中王徐达的府邸花园,素以假著称,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而命名。

  瞻园南门檐下悬有一块赵朴初先生题写的“金陵第一园”烫金匾额,傲气和自信溢于言表,其实也是实至名归。

  瞻园是南京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也是唯一开放的明代王府,曾是明朝开国功臣徐达府邸的一部分,清朝各任江南布政使办公的地点,太平天国时期为东王杨秀清王府。瞻园叠经明、清、太平天国、民国与当代,和江南多数园林一样,沿革复杂,园貌历经变迁。

  如今的瞻园大体分为东西两部分:东部的南半部分是“太平天国历史纪念馆”,北半部分是“明中王徐达史料展”、“清布政使衙署史料展”和“罗尔纲史学馆”;西部是园林的主体部分,又分为东(盆景园和水院)、西(西园)、北(北部新园)三个相对独立又紧密相连的区域。

  相比之夫子庙的人繁华热闹,这里安静许多,游人很少,这反而是我喜欢的,可以安静地四处走走,可以坐在院边的游廊上休息,而不会被吵嚷的人群打扰。

  瞻园景色平淡,若有若无,若隐若现,含蓄悠远。暗示游人,美景原来只在一墙之隔、原来别有洞天就在拐角处、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看看瓦上那一抹红,那不就是“一枝红杏出墙来”,还可以寻到“梨花伴月”呢,这就是意境之美。

  这一切让自己仿佛走进了历史的一幅画中,安静而又动态的场景,自己的脚步就是镜头。穿过一扇古老门,踩着又窄又陡的木楼梯拾级而上,楼上,小轩窗外,一株枝繁叶茂的枇杷树已结了果儿,果儿绿绿的还未成熟,尚在青涩间,亮着的纱顶将屋顶的暗色抹了些许红晕,经年以前,那个女子是不是就坐在这里,前当窗理云鬓,对镜簪花黄的呢,时间让人只能抚摸历史,可轻轻的触碰,蓦然的回首,都会让心不由的一颤。

  风吹来,摇落古朴的斑痕。人已老去,树却照样长,花照样开。嶙峋的老枝抽出嫩条,而又相安无事静立于光阴的锦箧里。而历史,却永远隔绝在枪林弹雨和炮火硝烟深处。冬日的故居,整修后,宁静祥和。阳光照着回想的倒影,如一幅十九世纪干透的水彩画,在当代民俗艺术中,划出幽雅的弧度。优雅从容,气度不凡。

  瞻园面积约两万平方米,共有大小景点二十余处,布局典雅精致,有宏伟壮观的明清古建筑群,陡峭峻拔的假,闻名遐迩的北宋太湖石,清幽素雅的楼榭亭台,奇峰叠嶂。瞻园中辟有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太平天国专史博物馆。87年版《红楼梦》,赵雅芝版《新白娘子传奇》的白府等便是在瞻园取景地。

  盆景园东是一条南北走向的碑廊,北面高台之上筑有一座与碑廊相连的单檐半亭,飞檐如翼,故曰:翼然亭。瞻园石取胜,假是全园的主景和骨干,全园有南、北、西三座假

  这一区域的主体建筑的是背北面南的“一览阁”。一览阁为二层重檐歇顶,是水院的最高建筑,登临可赏全院景色,所以有“一览”之名。

  前池畔、溪涧多植花草、灌木、藤萝,以免遮挡观赏视线后黑松成林并兼以红枫、银杏点缀其间,这样既可形成古木参天的林气氛,又有四季色彩的对比与变化并可遮蔽一墙之隔园外的楼房、电线杆。北假是以太湖石堆叠而成。

  所有的笙歌琴音收束于一个苍凉指势,半壕繁华,亦如空夜里的上弦,以静默清凉姿势与你相对。梦,在影子的废墟中惊醒,史笔已是饱蘸酣墨,成为一段不可变卖的辉煌。

  这是水型美,瞻园的水面曲折多变,有亭台点缀其畔,有假相伴其侧,深邃而有林之趣,增加了景物的层次感和进深感,形成“咫尺林”的景观效果。不出城郭,我们也能领略到林之趣、之美。

  月门左手边是移草堂,门口对联“诗笔离骚亦时用,文章尔雅称吾宗”,取自苏轼在湖南汨罗屈子祠题联。这里现在是正草堂中医药文化馆和国医国药馆,与其说是展示,倒更像是药铺了。

  纵观瞻园历史,全为达官显贵、或是皇亲国戚这等“上民”所拥有,而现在,这里是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馆藏了当年太平军的大量文物。

  静妙堂面阔三间,硬顶样式,正面临池水建有前廊。静妙堂在中王府时期称“止鉴堂”,是徐达晚年消遣的地方;清乾隆时改称“绿野堂”;清同治四年(1865年),江宁布政使李宗曦重建瞻园后,更名“静妙堂”。

  水如镜,清池涵月,洗出千家烟雨;杨柳青青,摇曳生姿,这既显了动静美,也呈了映射美。古代造园人擅用水的倒影将天空云霞、树木、亭台、石以借景的手法引入其中,使园变得宽广而深远。这也是一种借景。

  这一片复建的院落,算来应当是旧时布政使衙署的第六进院落了。明志楼前立有一座“江宁布政使司署”木牌坊,不过这里并非原有衙署的主体建筑,只是附属用房。此次复建,恢复了布政使衙署的旧有格局。楼内展出有120多件文物史料,集中展示瞻园作为布政使衙署200余年间的发展变迁和历史文脉。楼名匾额由当代书法家汪迎(安徽歙县人,林散之先生关门弟子)题写。

  从明志楼出来继续东行,一道院门后迎面安放着一块雪浪石,溶洞、斜纹,随光线照射和观察角度不同富于变化,耐人寻味,石上还刻有“东坡居士书”五个字。史载苏轼与雪浪石有段渊源,曾在贬官失意时于河北定州得到一块奇石,因其神韵取名“雪浪石”,不仅酷爱,而且将书斋命名为“雪浪斋”。不过苏轼旧藏的“雪浪石”历尽沧桑现藏于河北定县,而且此石上的提款分明缺乏苏轼书法的神髓,当为后人附会之作。此院中有座景徐堂,据说是当年布政使衙署的官舍。

  瞻园因何得名,几乎一致的说法是源自欧阳修的诗句“瞻望玉堂,如在天上”。但遍查欧阳修的诗文,并没有找到这八个字的出处。

  瞻园许多门框、窗框、廊柱,甚至乔木组成的画框,把景色框在其中,使自然之美升华为艺术之美。

  我只是在某个流动的时间里,翻阅这段历史。书页抖动,我亦被翻到时间之外。不小心把自己关进了岁月的漕运里,如一粒尘埃,剥离烟水迷蒙,端坐泛黄的纸背,仰视天空的高度和时间的宽度。借一叶隔年的旧舟,向特定时代的缩影回溯而去。

  贴士

  地址

  瞻园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瞻园路128号(又称大明王府和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

  门票

  白天票价30元(包括导游服务、听戏、喝茶、零食)

  晚上票价70元(17:00-23:00)[2]

  门票凭老年证、军官证可优惠

  公交

  2路、16路、43路、44路、49路、81路、87路、Y2长乐路下;317路、Y4瞻园路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