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旅行必带口粮“方便面”的那些事儿

  年幼上学时,它是你最爱的零食和早点;是日思夜想,疯狂收集的对象;时间紧迫时,它是你最好味的方便食粮;长途旅行中,它是你最想念的滋味......一包简单的方便面,包含着很多人难以忘怀的记忆。

  【方便面是中国人发明的?】

  早在方便面发明以前,在古代东西方就有人将煮熟的面条油炸后佐以汤汁做为料理。在中国已经有类似的面食称为“伊面”或着“伊府面”。相传清朝伊秉绶在家为自己母亲祝寿,由于客人多,厨师手忙脚乱下误将煮熟的鸡蛋面放入沸油锅,只好捞起后佐以高汤上桌。由于宾客吃过后赞不绝口,这道菜就流传了下来。早期方便面包装上依然写有伊面、伊府面。

  据说,最早制作方便面的,是中国扬州一位姓伊的知府家中的厨子,他把面粉中加入鸡蛋,擀成薄片,切成细丝,放水中煮过,立刻再放入油中炸过晾干。这样处理过的面条放在热水中随时可以泡软,食用非常方便。

  而非油炸的方便面,则可追溯至中国西汉汉高祖三年(前205年)韩信军队发明的踅面。当韩信在黄河边的合阳领军10万,准备进攻河东西魏王魏豹时,为解决行军粮的问题,发明将荞麦粉与麦粉开糊,煮成八成熟的大面饼,并切成宽条。这种面饼既方便随身携带,也可以只要加水一煮便可食用,因此也可被视为方便面最早的形态,正如同中国古代的烟叶是香烟的最早形态一样。

  【那些年,你是不是也追过这些面?】

  有网友说:小时候幻想着,要是天天有方便面吃就爽了。

  如今,有这个梦想的朋友都实现了愿望,但是那些味道,和那些面,也随着年华悄然离去。

  诞生于1984年北京密云“龙潭方便面”,是一代人的记忆。上个世纪80年代,那时市面上可以选购的方便面品种非常少,龙潭是很多人的不二选择。颜色鲜艳的绿色塑料袋,方方的面饼,里边作料儿并没有如今那些油包、酱包、蔬菜包,而是简简单单只有一袋儿,还是纸袋。不论是开水冲泡,还是小锅快煮,还是掰碎了当干脆面吃,那种清香味道,用毕生难忘都不为过。很多孩子小学时的早点就是它,而且越要上课了越往嘴里塞。5毛钱一包,它是长久以来最廉价的一款,最单薄,最没有花花肠子,没用过大张旗鼓的营销手段,没上过花花绿绿广告平台,但它是笔者至今最爱的一款。

  那时能买到它的仅有北京和周边的小店等,不知何时,难觅踪影。失去它正如失去“摩奇”一样,或许是再也无从找回的事物,只存在脑海里,不能变现。

  一次在去往南方的火车上,一位密云的大妈背包里塞满了龙潭方便面,引得同车厢的年轻人声声怀念,让大家又重燃对它的希望。时过境迁的如今,电商兴起,这个活化石般的儿时美味,终于可以再次走进我们的家了,更令人开心的是,还是小时候那个味儿。

  【那些随面赠品,你也跟着疯魔过吗?】

  小浣熊干脆面、小虎队干脆面,是90年代学生们难忘的记忆。每个包装袋里一张卡片,集齐一整套是每天都在做的梦,也许一直是个梦。每一次拆开包装袋时的希冀,与得到重复卡时的失落,瞬间又重拾信心,因为还有下一次,希望总在下一袋上。有时候还没有集齐,这套就不发行了。小浣熊水浒英雄传卡,三国系列卡,天龙八部系列卡,小虎队旋风卡......你为哪个而疯狂过?

  当年疯狂的孩子都长大了,不时回想着年少时的疯魔。但如果问上自己一句,如果重来一次你是否还会去当那个执着于拆包装的孩子,即使了解它只是个促销手段,我想很多大人依旧会斩钉截铁地回答,一定会。

  你是否也有与方便面的故事、囧事,欢迎留言与大家分享。

  更多精彩:

  旅行中的另类伴侣,你身旁的特工装备

  果子熟了 全城人都疯了

  早春二月错峰游 白菜价机票旅游目的地

  2017年去哪玩最省钱?《旅游绿皮书》告诉你

  二十四,扫房子 春节巧用旅行纪念品装点美家

  鸡年好彩头 香火最旺的祈福地

  飞向南半球的夏天 澳大利亚VS新西兰

  【有奖评论】

  参与《搜狐旅行家》评论,即有机会获得生活周边小礼品,一期1位获奖人,本周评论,次周发奖,我们将通过站内信与您联系,敬请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