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航海日志(17)法国人的后花园

  体验过波拉波拉和帕皮提两个海岛城市之后,我愈发是喜欢法国了。

  虽然这只是它的海外属地,但法国对此从未偏袒,这一点在后来前往的新喀里多尼亚努美阿就体现得更为明显。如果说帕皮提具有法国味道的话,那么努美阿就算得上是洋气了。

  日本人,澳大利亚人,包括法国人本身都十分喜欢这里,当我们突然踏上这块土地的时候,不少当地人都以为我们来自日本。

  这里,中国游客并不多,当地华人都爱聚集在码头附近的中国城里头。所以,远离中国城之后,我们所看到的基本上就是法国人,澳大利人,日本人还没见到几个,但在当地人眼里我们竟然是日本游客。

  不过在努美阿,我们并没有像在其他海岛国家那样,不是租车就是包车环岛。以前,我们常说这样的一句话,如果想要了解一座城市的大概模样,就去坐坐这个城市的公交车。

  因此,我们在努美阿交通大部分都是在公交车上,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经历。在这里,我们将努美阿的看了一个大概——不得不说法国人在城市建设上就像是在打造一个艺术品,这里的艺术品不是指外形,而是生活质量和追求。或许说是法国人更懂得如何享受。

  干净的道路之间放佛是植物森林,海边的沙滩上随时随地有人铺一张毯子,然后戴上墨镜躺在毯子上,享受着午后的日光浴。

  然而沙滩旁边就是道路,有步行的,有骑车的,有来自中国的游客,公交车和私家车来来往往,有时候车会突然停下,只为了谦让路人。

  但努美阿毕竟不是在欧洲,它无法像巴黎那样具有文艺复兴的气质,但法国人俨然将这里打造成他们的度假天堂。私人游艇聚集在海湾里,密密麻麻,就像是一个停车场一般。

  但是法国人是不能在这里工作的,这得要保证原始岛民的生活保障和就业需求。因此大多数法国人是在这里买了房,买了游艇,然后一有空闲时间,就会飞到这里。

  当然,度假可能是针对大部分白人,对于中国游客而言,努美阿无疑是新鲜的。城市之旅往往不及一座小岛那般受欢迎。因此,duck island 瞬间成为热门话题,翻译成中文则为“鸭岛”,但这座岛上是没有鸭子的,它生活着一群红嘴海鸥,可以说是红嘴海鸥的栖息地。

  但鸭岛又并非是一个观赏鸟群的岛屿,尽管我是很喜欢,但几乎是所有人乘坐海上出租车来到这里只为了浮潜。

  没错,鸭岛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浮潜点。不少伙伴声称这里是有史以来(此次南太平洋旅行)浮潜点最美的地方。珊瑚和各种热带鱼就聚集在浅滩,戴上面镜和脚蹼,就直接从岸边游过去。但这一次,我对浮潜失去了兴趣,突然看见红嘴海鸥一点儿不怯生的在游客之间飞来飞去的时候,我的目光就被吸引了。

  它就像是巴黎的鸽子一样,不怕生,在人群,广场,屋顶,树梢之间飞来飞去。也正是这一次,海鸥与我之间的距离不再是遥远的观望。

  伙伴们在浮潜的时候,我背着相机一个人走到了岛的后头,这放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海边,枯木,人烟罕至,唯一闹腾就是的沙滩上和树林里的红嘴海鸥。

  这是它们的栖息地,我突然闯入,但它们并不受到惊吓,一座木桥和拉绳作界以及绳子上系着的告示牌,使得我明白这块栖息地也称为了游客的观鸟的好去处。

  但幸运的是,今天并无多少游客来此,他们都在海水里看珊瑚,追逐热带鱼呢。红嘴海鸥,不仅尖嘴是红色的,就连它的脚都是红色的,当然,最美的还属它的眼睛,就跟涂了一圈亮红色的眼影似的。

  当在树丛里看见一只白色羽毛,尾尖是一层隐隐的黑灰色的鸟类的时候,首先被吸引的还是它身上的红色部位。我不知道我以前见过的海鸥是不是也长成这个样子,但这确实我见过的最美的海鸥。

  虽然我没有去潜水,天气也不及上午的好,时晴时阴,后来还下了一场雨,乌云翻滚的天边完全遮挡住了蓝天,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我的心情。我感到收获满满。

  红嘴海鸥似乎还喜欢空中斗殴,也许这只是个别现象,但正好被我碰见,它们喜欢在空中一边扑哧着翅膀一边相互追啄,不像是在闹着玩,偶尔,树林的上空还会突然飞出一群,像是受到某种惊吓,但我可以发誓这跟我无关。

  当我发现集合时间快到的时候,在匆匆返回的路上,无疑发现树丛边上死了一只红嘴海鸥,之前是没有的,这是刚死去不久,身体还有余温,应该是斗殴失败,不幸坠落摔死——这是一个很荒唐的解释。

  希望岛上的餐厅在发现它之后,千万别送去了厨房。

  努阿美的红嘴海鸥就像是巴黎的鸽子那样吸引着我,只是当我以为这里只是法国人的后花园的时候,巴黎跳骚市场在这里也藏着几分风情(会单独写一篇游记来分享这次的淘货之旅)。不管是中国城还是市中心,总有一两个不起眼的角落里藏着几家店铺,不古老,却收藏着不少古老的东西。

  尤其是在中国城——我忘记了它的名字,它的地址,但我的脑海里始终是记着店内的模样。在那里,淘到了我最想要的宝贝,当然,里面的东西我都想要。

  这是一个法国人在中国城开着收藏品店,但真正发挥法国文艺的还是在市中心,距离希尔顿不远,那里种植着许多树和植物,其中包括椰子树。

  澳大利人和法国人都喜欢坐在那喝着咖啡或啤酒,然后聊着天。只是在咖啡馆和各种品牌衣服店之间,竟然还有一间特别空旷,而且明亮的店铺,店内所买的东西要么是挂在墙上,要么是贴在墙上——没错,这是一个法国妇人开的画展,其中包括手工艺品。在这里,我又买了一些喜欢的东西,但不敢说是淘,因为它显得比较高雅。

  一个是烧土出来的像是陶瓷一般的鱼,很奇怪的鱼,还长着脚。还有一块是刻画着热带鱼的“瓷砖”,方形的,翠绿色,十分漂亮。我打算将它送给一个重要的朋友。

  不过整个画展铺子里我最想买也最喜欢的就是墙上贴着的一幅画,很小,还没有框,售价是12000太平洋画廊,折合人民币该是七八百的样子。算不上太贵,但比我在中国城淘的货就贵多了——我所淘的货的价格加在一起还不及这一幅画贵呢。所以,犹豫了半天,还是只买了两件陶瓷玩意儿的手工艺品离开了。

  玛丽戏言,我们是在努阿美开启了购物之旅,我们都买了许多艺术装饰品,就连平时只知道吃冰淇淋的龙少和只顾着摄影的鱼丸都买了不少。

  但说真的,这么久的环球旅行以来,没有哪一天像今天这样充实丰满的。是因为近距离接触红嘴海鸥了?还是因为淘到宝贝了?想必花钱是最开心的了。但不得不说,努美阿可谓是整个南太平洋上最为洋气的海岛城市了。

  小贴士:

  (1)努阿美公交车210法郎/每人,不管你去哪里。

  (2)当地租车并不容易,一般很少会租给只租一天的游客,他们一般是出租一个星期。

  (3)鸭岛浮潜,切记不要直立行走,不论是准备下水还是回到岸上。一定要游到岸边,因为附近珊瑚都在浅滩,直立行走不仅自己受伤,也会踩断许多珊瑚。(由于这次有不少中国人不听岛上工作人员劝告,不仅遭受外国人的嘲笑,最后岛上出租面镜和脚蹼的店一见是中国人都不再出租。)

  (4)前往红嘴海鸥栖息地观赏的时候,不要越过指示牌界线,做文明游客,给祖国长脸。

  (5)当地ATM机是不支持银联的,所以一定要具备国际信用卡。或者是准备澳元,美元去当地银卡或取款机换取。

  (6)前往鸭岛,没有当地旅行社满了当天前往鸭岛的行程的话,千万不要傻傻的坐等第二天,当然他们也会告诉你其他办法——市中心海岸有一个草棚一样的建筑,那里是售往返鸭岛海上出租车的船票,仅支持国际信用卡和太平洋法郎。一般1200法郎/每人,售票时间是早上7:30到下午5:30。

  (7)浮潜,最好自己准备面镜呼吸管和脚蹼。岛上出租价格不详,也未必会租给中国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