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奇特的监狱,没有围墙,囚犯和家人同吃住

  监狱,指关押犯人的场所,对犯罪人员实行惩罚和改造的地方。在人们的印象中监狱应该是高墙铁壁,戒备森严密不透风,里面的囚犯都应穿着统一囚服,失去人生自由。然而,在菲律宾巴拉望有一个名为: Iwahig监狱和劳改农场(Iwahig Prison & penal Fam),与其说是一个监狱,不如说是一个农场。在这里犯人没有想象中那样受到严厉的惩罚,而是获得了相对的自由。犯人在服刑期间甚至可以和自己的家人住在一起,经营他们的土地而不必受到看管。也许有人会说这些是天方夜谭,但它真实存在,那就让我们走进这个不可思议的监狱。

  2017年2月拍摄于菲律宾巴拉望岛。

  Iwahig监狱和劳改农场(Iwahig Prison & penal Fam)位于菲律宾巴拉望省的普林塞萨港,在西班牙殖民统治期间,巴拉望就成为一个犯人的审判和放逐地点。它建立于美国殖民地时期的1904年,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监狱。它没有围墙,没有栅栏,没有警戒防备,奇特的是监狱中的犯人从未有过逃跑的念头。

  此行我们从巴拉望市区租车出发,到Iwahig监狱和劳改农场大概50分钟左右。一路上都是一望无际的田野,偶尔在田间能看到几头水牛悠闲的吃着草,而每只牛身边都会有一只或几只白鹭相伴。

  也许是我们要去探访监狱的缘故,巴拉望一直烈日当头的天气,一下变的阴雨绵绵。雨水让原本坑坑洼洼的道路变得更加泥泞,很多地方还积起了小水塘。偶尔在路边碰上几个用大片芭蕉叶作伞的路人,他们就像是普通的菲律宾人,唯一不同的是他们穿着统一的T恤,背后还印有Bureau of corrections字样,其实他们就是被关押在这的犯人。

  车子开了40多分钟,终于结束了摇晃的泥泞路,开始走水泥路了。不远处的路边有几间平房,路中间还有个横卧的栏杆,这里就是监狱的大门了。这里没有围墙,没有栅栏,几乎是全开放式,甚至连个狱警都没看到。我们的车子在大门口停了下,向导做了简单交流登了记,就放我们进去了。

  这是整个监狱的中心区域,有一幢欧式的木屋,据说是1904年由美国殖民地时期建造。监狱原本专门收押反抗美国殖民统治的菲律宾囚犯,现在则主要收押罪行轻微、或是其他监狱服刑期表现良好,又或家境贫困犯人。

  这里约有四千名囚犯及其家属,在分发的农田里种植椰子树或水稻,自给自足。木屋前面有个大广场,也是囚犯主要的娱乐活动区域。无意间我看到广场边停着一辆车,起初以为是警车,走进一看原来是一辆救护车,看来在这救护比看守更重要。

  走进这座陈旧木屋,里面却是别有洞天。长长的大厅中放着几排桌子,桌上放着许多的工艺,也许是房子年久失修下雨天有些漏水,所以好多桌子都用塑料膜盖了起来。中间过道地上铺着一张长长的广告纸,上面有些黑黑的东西,好像是一些鸟的粪便,看得出这里也是很多鸟类的家。

  Iwahig不止是监狱,也是旅游景点,监狱内绿意盎然,日间可以看野生动物,晚上更可坐船看萤火虫。这些看着不错的纪念品,都是由犯人制作的手工艺品。在这里犯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赚取生活费。

  看到我们的到来,这些穿着蓝色囚服(说是囚服看着就是一件普通T恤)的犯人为我们跳起了菲律宾的土著舞。舞蹈很简单,感觉有些随意,不过还有音乐伴奏。看完后往箱子投了些钱,表达对他们谢意。

  舞跳完后,这些小伙很热情的和我们交谈了起来。这名犯人说:“他已经在这里住了17年了。”这让我们很惊讶,看他现在的样子也不到30岁,这样算来他应该10岁左右就被关在了这里。我们没好意思问他犯了什么罪来到这里。他还热情的给我们展示了他的纹身,看得出他很满意。这些都是他的狱友免费帮他们做的,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纹。

  我来到表演的舞台后面,这里有些乒乓桌,羽毛球场等体育休闲设施。从几天的菲律宾行程下来,个人觉得这里的生活条件大大好于普通菲律宾农民家庭,难怪他们住在这监狱村都不肯走了。

  走出木屋,门口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印有一个穿着橙色衣服的囚犯,这是专为游客拍照用的。这里的囚犯根据衣服颜色不同来区分罪行等级,分别有橙色、咖啡色、蓝色囚衣,橙色罪行最重、蓝色最轻。

  这些犯人为我们跳完舞后就拿着自己的生活用品走向丛林深处的家。监狱就像是一个景区,他们就是景区的工作人员,每天接待着不同的游人。

  在这里还有售卖普通生活用品的小卖部。小卖部门口有几个未穿囚服的人正在闲聊,我不清楚这几个在这里是做什么的,也许他们就是囚犯的家人。

  教堂在菲律宾的任何地方都是最为豪华的建筑,在这里也不例外。不管是教堂内的装饰,还是外面的环境布置,都与这里的整体环境不对称。

  Iwahig监狱和农场占地面积37英亩,犯人们在农场劳作,种植椰子树、水稻和其它农作物。甚至在服刑期间可以和自己的家人住在一起,经营他们的土地而不必受到看管。

  部分囚犯还获准外出工作,如此自由的监狱,全世界也就菲律宾独有!有人会问他们不会逃跑吗?而我想说的是,这么优美的环境,宽松的监狱制度,他们根本不需要跑,因为这里就是他们的家。

  监狱内有山有水,有河有湖,犯人们可以拥有自己的土地,种植各种农作物,还能在上面建造自己的房子,与家人同吃同住在一起,仿佛置身于尘世外。唯一能看出这是监狱的也就是房子前那个穿着橙色囚服的稻草人。

  Iwahig监狱,远离市区,四周被茂密的红树林环绕,中间还有河流贯穿,翠木丛生、鸟叫虫鸣,拥有极佳的生态环境。监狱内的Balsahan河,因源自附近山区的小瀑布而闻名,河水清澈。每日夜晚还可以乘木船沿Balsahan河航行至监狱后面的红树林,观赏漫山遍野的萤火虫,美妙至极。

  交通信息:

  此行从上海出发乘坐亚洲航空直飞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国内其他城市可以乘坐亚洲航空从马来西亚吉隆坡转机飞马尼拉),再从马尼拉转机前往巴拉望岛,从巴拉望市中心乘三轮车至Iwahig监狱和劳改农场,车程约45-55分钟。

  Iwahig监狱地址:Barangay Iwahig,Puerto Princesa City。

  开放时间:08:30-16:30。

  入场费:成人40比索、小孩20比索。

  午餐收费:200比索/位。

  作者简介:寒残一叶,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微博:@寒残一叶,微信公众号: hancanyiye,微信号:hcyy057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