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桂林:山水有相逢,终会到漓江

  首先,今天先推介一个优秀摄影师,他就是摄影师李想(Scott Lee),详细介绍如上图,下面是他的《绝美桂林:山水有相逢,终会到漓江》,更特别的是,本篇题材还登上美国国家地理:http://www.nationalgeographic.com.cn/photography/galleries/3833.html。

  “一带山河,举世无双,少年努力,万古流芳。”“山水有相逢,终会到漓江”……每当说起桂林,也许你早已在小学课本里就将它“山水甲天下”,但是此时大概只对它的青山绿水仰慕已久,却又不知深秋时节它也美得不不可方物——秋收的稻田比盛满水时多了些生机,金黄的银杏比郁郁葱葱的绿叶多了点俏皮,就连苗寨里里的炊烟都比往日更有诗意了。

大面山俯瞰漓江第一湾

  漓江第一湾的绝美风光,要爬到大面山上才能看得到,大面山,又名狗婆山。位于兴坪码 头斜对面,螺蛳山相伴于左,因整座山形似两条相依相偎的小狗,所以又叫狗婆山。登顶观及环形江湾秀色,漓江风情尽收眼底。

  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爬上大面山才能让你觉得真正到了桂林。且先不说漓江第一江湾的大气磅礴和波云诡异、变幻万千,单是攀爬尚未开发的狗婆山,那份挑战与征服的快感,对于喜欢探险猎奇的驴友和摄影发烧友来说,就拥有致命的诱惑力。

  大面山是拍摄日出的绝佳地点,有日出、云海、丁达尔效应,配上环形的江湾,简直绝美!正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300多米高的狗婆山虽不算很高,但山势陡峭,几乎没有上山的路,只有当地老农用锄头和镰刀挖出了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小路,是风光爱好者上山的唯一捷径。

  漓江风景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风景最美的岩溶山水游览区,千百年来它不知陶醉了多少文人墨客。它以桂林市为中心,北起兴安灵渠,南至阳朔,由漓江一水相连。

俯瞰老寨山落日

  日落时分,登上老寨山后被漓江两岸华丽的风景所折服。俯看众多喀斯特地貌的小山峰,江水环绕,田林点缀其间的极致风景,领略一览众山小的情怀;游桂林一定会来漓江,漓江的精华在杨堤兴坪,而老寨山可以把兴坪最好的风景尽收眼底。

  老寨山有正式的路直通往半山腰的中日友好亭,继续往上才是真正的山顶,往兴坪方向观望的最好风景拍摄地,可以看到真正的漓江风貌,关于老寨山有这么个真实故事:1996年,一个日本旅人被老寨山奇异秀丽的山水风光打动,从此他留在了兴坪,无偿修建老寨山路和观景亭,山顶的为“友好亭”,山腰原八⻆亭遗址的取名“和平亭”,取“中日友好和平”之意,并在山脚开起了“老寨山旅馆”。他从此开始大量宣传兴坪,兴坪很快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镇变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旅游点,兴坪人高兴地说:"林克之是我们兴坪的民间旅游形象大使!"

  筏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一眼看到这个景色就知道是20元人民币背后的景色,取自阳朔县兴坪镇风光。红红的晚霞和山峰倒映在漓江中,感染着在江边的每个人。

  “马跃华山人睇镜,果然佳胜在兴坪”就是叶剑英元帅对兴坪古镇的高度概括。兴坪古镇是一座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古镇。离阳朔约十公里。

相公山捕捉漓江第一湾美态

  人言“相公山美,老寨山靓,最美最靓面山”。漓江自西向东而来,过兴坪时写了个大大的“弓”字,绕山迂回而去,形成漓江最美风光,被称作“漓江第一大靓弯”。

  相公山位于阳朔兴坪镇境内漓江西岸的荷包村,以形似古时头顶冠衣着服之相公官人而得名,当地人也叫荷包山。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以光影、云海、日出和彩霞闻名!站在观景平台上极目远眺,眼前的一切全部沉浸在一片云海之中,但眼前的云雾变幻万千,在大大小小如春笋般矗立云端的山尖中穿行流淌,仿如一首会流动的诗歌,无声地演绎着 抑扬顿挫的韵律和节奏,倒也是另外一种美的境界。

阳朔五指山

  阳朔葡萄翠屏五指山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南方喀斯特地貌•葡萄峰林核心区”的最核心地带,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十大富硒之乡、世界旅游胜地——阳朔县的西北部葡萄镇翠屏村。五指山下诸葛村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华南地区最大的诸葛亮后裔聚居地,地理形态上呈“北斗七星”布局。

  山是阳刚,水为阴柔。山涧溪流,可以成为山的血脉;花草树木,水流依依,青山环抱, 如果说桂林的群山是凡尘中的美男子,山间随处可见的清泉便是凡尘中的靓姑娘,那么,阳朔翠屏村的五指山无疑就是桂林林山水中不可多得的一位伟丈夫了。

云台山上观丹霞

  云台山又名八角寨。主峰海拔818米,因主峰有八个翘角而得名。其发育丰富程度及品位世界罕见,被有关专家誉为“丹霞之魂、国家瑰宝”。从山底仰望八角寨,昂首挺立的山峰分八扇伸向八方,俗称八个龙头。8个龙头中有6个位于湖南新宁崀山,2个延伸至广西资源县。主峰海拔818米,是崀山景区的最高峰,因云涌峰浮而得名云台山。

  八角寨地处湘桂交界的越城岒山脉腹地,属典型的丹霞地貌。由白垩系下统紫红色砾岩、 砂岩组成的狭长红层盆地。在八角寨景区内,有1亿4千万年前,中生代白垩纪早世沉积下来的巨厚层钙质胶结紫红色砾岩、砂砾岩和泥岩红层,其厚达2000多米。

  生态景观包容地质景观,还具有良好的植被森林景观,大量的珍贵树种、奇花异草分布其中,珍禽异兽在园中时隐时现,一年四季处处花香鸟语。

奇峰镇东山村

  早闻奇峰镇是天下风光最美的军营,也是最美的村落之一,因为有军营的缘故,所以出入比较严格。奇峰镇是桂林山水岩溶地貌的典型代表,因奇峰林立,剑戟千重,而得名奇峰镇,有诗云:“奇峰镇外看奇峰,万点尖峰锁碧空”。东山村是位于奇峰镇上的恬静村庄,村落古朴、阡陌纵横、碧峰如簪、直指蓝天。山峰特别加之田园风光的点缀构成了一副绝美 的田园风光图!晨间的太阳从山峰后面俏皮的跳了出来,透过峰间洒落到田野上,袅袅炊 烟伴随着整个村子开始了新的一天。

  几亿年前的桂林是一片汪洋大海,随着地壳的变动,桂林慢慢地变成了大盆地,桂林的周边被江水(这江水指的是漓江和桃花江)所包围,突出的部分形成了今天的桂林山峰,而这山峰特指的是奇峰镇。奇峰镇可以说是桂林人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的好景色。

会仙镇干贝村

  会仙镇位于临桂区西南部,紧邻永福,距历史文化名城桂林仅29公里,境内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群峰林立,形态各异,犹如一群仙人在此会聚,故得名会仙。 登上干贝山,远处的群峰挺立在绿色的地毯上。东一片,西一片的甘蔗林点缀其中,一片片稻田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更绿,给大地更添了无数的魅力,夕阳被河流反射出星芒,干贝村就这样安静的向人们表现着四季的美景。

龙脊观梯田

  龙脊梯田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距今已有650多年历史。龙脊梯田由多个壮瑶村寨组成,其中以金坑梯田、平安梯田两大寨为核心景区,还有龙脊古壮寨也逐渐声名鹊起。

  梯田处处有,可像龙脊梯田这样大规模的集中实属罕见。从流水湍急的河谷,到白云缭绕的山巅,从万木葱茏的林边到石壁陡崖前,凡有泥土的地方,都开辟了梯田。那起伏的和高耸入云的山,蜿蜓的如同一级级登上蓝天的天梯,像天与地之间一幅幅巨大的抽象画。

  龙脊梯田景区内居住着壮族、瑶族,以壮族为主,龙脊的壮族是北壮的代表,服饰独特,风情独具,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古朴的壮族民间舞蹈和保存完好的壮族服饰,可听到优美的壮族山歌,享受原汁原味的壮族风情。

  两处梯田既有大刀阔斧的砍削,又有丝丝入扣的精雕细啄;既显得气势磅礴,又含着清秀的艺术情调。由于山行各异,呈现两种互不不雷同的诗域画境。两者一南一北如双壁辉映,分别构成北壮和红瑶两个文化空间,可谓组合巧妙,相互辉映。

  金坑梯田在大寨村境内,这里因出产金子得名。金坑的地形既像一个巨大的“天坑”,又似宫庐般圆圆地笼盖着的小盘地。站在坑底仰望四周,千米高的“坑沿”上一坡连着一坡,坡旁都是重重叠叠直奔云天的梯田。那绵亘四五里的环形山体,圈起来活似一条虬屈的巨龙。 与平安梯田不同,它呈现出来的是一种粗扩的美,另人震撼。

  绿油油的稻田仿佛是上帝划出的波纹,一层一层,从山顶倾斜而下,从下往上看又仿佛是登上蓝天的天梯,游人陶醉其中,像天与地之间一幅巨大的抽象画,不禁感叹我们祖先的勤劳作与自然的回馈。

  正是这两个巨大的梯形舞台,向世界展示着龙脊人战天斗地的壮美情怀。雄浑秀丽的龙脊梯田上,处处闪耀着壮、瑶两族文化的灵光。

  注明:本文图片和文字版权属摄影师李想(Scott Lee) ,已经联系本人确认转载,其他需要转载的个人或机构,请微信联系其本人,转载本文的,请微博联系我,谢谢。

  转载说明:转载请注明(来自于nanhai的微博:80后摄影师、旅游体验师、自由撰稿人,用心分享,感悟美。更多请搜索微博:摄影师nanha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