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仗花开的时节,羊肠小道里,这才是最美的鼓浪屿

  鼓浪屿,被称为钢琴之岛,万国建筑博物馆,而随着网络的发达和名气的扩张,鼓浪屿越来越成为众多人向往的地方,尤其满足年轻人的文艺梦。安静的鼓浪屿不见了, 只留下满街的喧嚣,而曾经的家家户户传出钢琴声,也渐行渐远。每逢节假日,鼓浪屿总觉得要被踩塌了的感觉,一张过渡船票被炒到上百块,仍然挡不住蜂拥的游客。

  几年前的一张图曾经刷爆各大平台,被挤爆的钢琴码头,人山人海,几万人简直要将鼓浪屿踩沉。

  而时至今日,尽管这两年进行了限流措施,并且将游客和市民的上岛通道分开来,但是,还是挡不住汹涌的客流。据数据统计,2017年“春节”期间,鼓浪屿景区上岛人数41.4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75%。平均每天接近6万人次上岛,大大超过了鼓浪屿的最佳接客量。而即使在长假过后,平时的周末,鼓浪屿最繁华的街道龙头路的状态仍然是这样的,人人人……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鼓浪屿人,随着外婆的离世,跟亲朋好友逐渐搬离鼓浪屿,鼓浪屿越来越成为尘封中的记忆,这些年,甚至一年都难得上岛一两回。总是觉得上岛一次,记忆中的鼓浪屿就越迷糊一分。不愿把现在喧闹的鼓浪屿跟儿时的安静祥和重叠在一起。

  这个周末,重回鼓浪屿,从喧嚣中找一份宁静。这个小岛,熟悉而陌生,街道依然,而两旁的店铺是换了一茬又一茬,甚至连这个最早的鼓浪屿菜市场,二楼也成为了美食城。

  特意避开大道,走走那些记忆中的羊肠小道,寻一份安宁。正是炮仗花和喇叭花开的季节,阳光正好,花开也正好,小路上那偶尔的一两个人,跟参天古树,这才是最美的鼓浪屿。

  游走鼓浪屿。莫兰蒂的创伤并没有使鼓浪屿失色,一棵棵树坚强反而成了别样的风景。漫步其中,走街串巷,那些幽静的小巷仍然是寂静少人,这才是真正的鼓浪屿。

  当然,如果作为游客,鼓浪屿的几个景点依然是不可不去。在菽庄花园远眺日光岩,在覆鼎岩海滨遥望双子塔。还有清幽的三一堂,也是众多新人拍婚纱的首选地。

  无论鼓浪屿的今日如何繁华,但仍然怀念儿时真正的钢琴之岛。那时没有网红的张三疯奶茶、赵小姐的店,没有熙熙囔囔的人群,有着只有寥寥无几的人,跟那一份安宁。但却是一个鼓浪屿人心中的执念,儿时那个美好的鼓浪屿,还残留在这些羊肠小道里,跟这些娇美的炮仗花一样,那么美,那么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