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寻一个让人动情的女子

  

  你曾路过谁的身旁,一场难以启齿的梦境。一人拖着一个执念,于这沉默的世间停留。从北方而来的想念,在属于南方的一个小镇上飘摇,寻一个结果、一个恍若隔世的寄托。独行是一场纷乱的挣扎,一段没有句号的叹息,一眼望不尽的尘埃暮色,一路碎碎念的踌躇。

  

  

  南浔,在他人的口中,有别于那些水乡的小镇,清晨和沉暮有着独属一份的静默。于是,顺着心境启程,寻一寻那日出和晚霞的柔光。在南浔属于一个人的大把时光,竟在百间楼的石板路上挥霍用尽,不过400米左右沿河蜿蜒而生的百间民居,却是来来回回竟也衍生出了那些悲与喜。

  

  

  时光流淌,傍河而筑的百间楼饮尽这人间烟火,趿着拖鞋的阿婆在石砌而成的河埠上浣洗着衣物;戴着帽子的阿公在石板路上安静地钓鱼;听见店门口老板娘的招呼声、看见隔着木窗棂向外望阿婆的眼睛,这人间离愁与欢喜,忽然在他们的渲染下变得没那么重要了,内心的欲念索性被抛在了别处。

  

  

  

  百间楼河东起东吊桥,北至栅桩桥。百间楼因两岸傍河建楼百间,又架长板石桥连接两岸故称为“百间楼”。随着时间一刻一刻的流逝,双脚在石板路上敲击着节奏,才发觉,那马头墙高低错落,竟也生出了别样的情趣,白墙在古树的掩映下,似娟秀的女子不敢袒露藏匿许久的心声般让人动情。

  

  

  

  沿河而筑的百间楼并非是一间间的复制,有的楼为充分利用空间而筑骑楼;有的楼则前连披檐,便可行一步有一寸的景,心里便也生出了些许的喜悦。这些建筑的设计可以在雨季避雨,夏季遮阳。而百间楼的封火山墙,有三叠式马头墙、也有琵琶式山墙,各楼之间又有券门相隔,沿河的石砌护岸整齐。可见百间楼的建筑即保持了明代建筑风格,又具有清代建筑遗韵,是具有典型江南水乡风味的民居楼群建筑。

  

  

  

  若是这百间楼的民居让你停下来脚步,那些时光留下来的生活碎片却能让你动情。一间间的民居有的大门紧闭,有的虚掩,而有的却毫无顾忌的敞开着,有一瞬间我竟不敢往里观望,怕是窥探了这家人的秘密。坐在河边一旁的木凳上,望着对岸的人家,望着时不时走过的游人。我在想,若是我生在这里,活在这里,是不是也会如他们般,可以把大门开敞,让过路的陌生人探寻着我生活里的蛛丝马迹呢?

  

  南浔,难寻吗?路过花格窗内探头向外望的老人,路过翘着二郎腿看电视机的妇人,路过穿着校服趴在方桌上写作业的孩子……路过他们的家,门各式各样的敞开着,每一个过路人都会探头看一眼。

  

  

  我想,如果是我,是定不会这般无所顾忌的袒露,最起码,会把家收拾妥当,以最好的姿态示人;亦或直接掩门,不予人观望。只是,转念一想,这不过是他们的生活呀,而我们这些外来人才是突兀的。

  他们不过趿着拖鞋,或在河边浣洗衣物,或坐着马扎安静的钓鱼,或收拾晾晒的被子。而穿的花里胡哨、随处合影的我们,才是尴尬。忽然之间,生出了些许的悲凉,城市中生活久了,钢筋水泥铸就的家里,哪日不是紧闭的房门,连碰见隔壁的老人也是漠然的走过。

  

  不知你是否曾走过她的巷尾,飘着饭菜香的午后,路中间还残留着女主人泼水的痕迹斑斑。不知你是否在夕阳的末梢,看见桥上站着陌生的男女,停驻片刻却美得让人有些难过。不知你是否跟那些欢腾的小狗斗智斗勇,他们在你的脚边转来转去,却未做出非份的举动。

  

  一个静默的小镇,难寻?不过,我寻见了一个这样的南浔。那么,你呢?

  小贴士:

  推荐景点:

  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 ,张静江故居,刘氏梯号

  特色购物:

  桔红糕,绣花锦,南浔藏谷酒,南浔大头菜

  特色住宿:

  推荐入住“南浔瓶中时光客栈”

  门票 :100元/人(门票当日有效)

  交通 :

  自驾路线:

  1、上海方向游客:A9---申苏浙皖高速(南浔出口下)---吴越路---南浔

  2、杭州方向游客:杭宁高速转申苏浙皖高速---申苏浙皖高速(南浔出口下)---南浔/杭宁高速---申嘉湖高速(练市南浔出口下---湖盐公路---南浔

  乘车路线

  上海—南浔:上海客运总站、上海客运南站、虬江站长途汽车站、上海巴士高速客运(沪太站)、上海长途公司北区客运站都有到南浔的汽车 。

  杭州-南浔:杭州汽车北站每天有数十趟班发往南浔车站的汽车,行程约2个小时,抵达南浔车站可乘当地三轮车到古镇景区。

  苏州-南浔:苏州汽车南站(南环东路迎春路口,市内公交29路、30路、31路和101路可达)每半小时发一班到南浔的班车。另外,苏州汽车西站(苏州新区长江路金山路口,苏州乐园北侧,火车站乘3路可达)也有车发往南浔,行程约1小时。

  嘉兴-南浔:嘉兴汽车北站乘车,北站每天08:30-16:30有8趟班次到南浔,约半小时、1小时一趟不等,行程57公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