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引云山,而观美地,一座有故事的老宅子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位于丽江大研古镇内,纳西族人原来没有汉族的姓氏,朱元璋建立明王朝后,远在滇西北的丽江纳西族土司阿甲阿得审时度势,于公元1382年“率从归顺”,举人臣之礼,此举大获朱元璋赏识,朱将自己的姓去掉一撇和一横,钦赐其“木”姓,从此纳西传统的父子连名制得以改成汉姓名字。

  来丽江的人大多知道“木府”,而就和木府一墙之隔的还有一座非常有故事的老宅子,那就是杨家大院。杨家是丽江家喻户晓的名门望族,杨氏先祖杨辉曾为明宫廷太医,后辗转至丽江,侍奉当时的著名土司木增,又因医术高超在随军途中多次立功,木增为赏赐其辛劳,故将木府旁的房屋赏赐于他作为府邸。

  现在这座府邸已经不是杨氏后人居住,而是被打造成了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客栈——云山美地·云歌店。

  这次来丽江就是想找家有感觉的客栈,好好的放松一下,在成都被雾霾折磨了太久,太想念这蓝天白云,朋友推荐了这家客栈,古朴的客栈院落、纳西族四合五天井建筑特色、青石板路的小道、树木砖瓦依然如旧的大院、民族风情浓郁的大堂,让我一下就喜欢上了这里。

  借高原之魂,假山水之灵,悟闲云散淡,特引云山,而观美地,“云山美地”由此得名,把这里的美都包含进这四个字中。这里的16间客房,都按古代词牌和曲牌名命名,潇潇雨、声声慢、满庭芳、醉花荫、鹊踏枝……,任君选择!

  特意选择了这间古朴典雅又有一点小浪漫的套房,房内的桌椅、床柜、窗均采用原木精雕细刻,原木的暗色调配上紫红色的床幔,简约而高雅,朴素而灵动。床头的图腾雕刻精细别致,又给整个房间添上了一丝丝神秘气息。

  卫生间宽敞明亮,阳光透过玻璃洒向浴缸,真想马上钻进去舒舒服服的泡上一个澡。

  套房有私有的阳台可以肆意享受丽江的蓝天和阳光,不想出门的话就在这里坐坐,看看书,听听音乐,赏赏花,也挺好的。

  推窗见山,院中植树, 这里分前后两院,将近二分之一的空间设计为休息区,有足够的公共区域供大家享用。闲暇时,去室外的咖啡厅、茶室、影音室、院子里走走停停,捧一杯当地醇厚的普洱,一整天的时间绝不会虚度。

  这里虽然是一座有故事的老宅,但是它却是全国首家引进智慧系统的连锁客栈,每一个房间都配备了智能客房系统,仅用手机就可以轻松控制房间内的所有设施,包括对开门、灯具、电视、地暖、窗帘等的智能化操作,非常的方便,只要在客栈周边的1km之内,也能随心控制自己房间的一切设备,而且有在丽江很少见的地暖,即使在早晚温度较低的冬天也可以暖暖的睡个美觉!

  客栈虽然与木府一墙之隔,步行到四方街只需要几分钟,但却闹中取静,晚上在酒吧街感受了美好的夜晚,回到房间会觉得仿佛到了另外一片天地,没有任何噪音会影响你入睡。

  真开心这次丽江之行能入住这里,让我感受了一个安静美好的丽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