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张飞庙,桃园三结义的故里

  在我国有很多张飞庙,其中著名的有三座,分别是:重庆云阳张飞庙、阆中张飞庙、还有河北涿州的张飞庙。涿州张飞庙又叫“张桓侯庙”,坐落于河北涿州桃园办事处忠义店村(原名张飞店),是为纪念蜀汉大将张飞而建造的。

  三国名将张飞小时候就出生在河北涿州的忠义店村,与他的大哥刘备是老乡,忠义店最早叫“桃庄”,因后来出了妇孺皆知的张飞,便把名字改为了“张飞店”。在清朝末年,有一位涿州知州觉得直呼张桓侯的姓名有些不敬,便下令将村子的名字改为“忠义店”。张飞庙中现存有明、清重修碑,庙中的原建筑毁于上世纪70年代,现在我们看到的张飞庙是在上世纪90年代复建的,整座庙宇建筑皆仿清式做法,并利用水泥等现有材料建造,且施以传统彩绘。

  在张飞庙的对面是桃园,我们大家熟知的桃园三结义的故事就是发生在这里的,现在桃园中还种植了桃树99棵,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满园的桃花盛开非常漂亮。桃园中塑有刘、关、张三结义的塑像,“张桓侯古井”亭及清代重修古井碑。

  清晨的阳光向水一样洒照在庙中的石碑上,张飞的故事随时时光的流逝也早已流淌成历史,在庙中张飞像下,还可以看到人们来这里敬拜所留下的遗迹,看来涿州的百姓对待张飞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虔诚,在这个院落不断剥落的时光中,也积蓄了太多的故事了情义。

  张飞庙大门。

  院子中张飞的坐像。

  据说张飞在小的时候就已经是十里八乡的名人了,他是如何出名的呢?因为他爱打架,看到有人被欺负了他就爱抱打不平。其实在《三国演义》中塑造的张飞形象和真实的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张飞的家里是卖肉的,生活条件非常好,而且是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据说他的绘画和书法的水平非常高,而且很喜欢画美人,他的书法也是别具一格,最擅长的就是摩崖字,可以用他的磨牙抢在岩壁上写出字来,可见他的力气之大。虽然说张飞有本事,但他却是一位非常有骨气的汉子,并不想给腐败的朝廷打工,也不想干他的家族产业卖猪肉,后来他在这里和刘备、关羽结拜为兄弟,从而走上了另一条“创业”的道路。

  张飞庙并不大,庙为三进院,南向,按轴线由南向北依次排列为山门,单檐歇山顶一间;马殿,单檐歇山顶三间;正殿,单檐抱厦卷棚歇山顶七间;东西单檐硬山顶配殿各三间;享堂,单檐歇山顶一间;张飞墓,圆丘形式。马殿内塑有张飞坐骑乌骓马及马童。正殿塑有张飞坐像,傍祀文官、家将等像。

  关羽是非常喜爱他这位三弟的,甚至曾对曹操说他的能耐不如张飞,张飞甚至可以在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

  相传,当年镇守阆中、急于复东吴之仇的张飞为部将范疆、张达刺杀。奔逃东吴的范、张半路听东吴主意有变,便将所携张飞头颅抛入长江。后被捞起葬于云阳对岸的凤凰山,并修了最早的张飞庙。自此,有了张 飞“身葬阆中,头葬云阳”的传说。

  汉昭烈帝结盟故里碑。

  桃园三结义纪念碑,碑碣上部为一个石雕大桃,碣身三面示刘、关、张三杰脸谱,碣座侧刻有刘、关、张业绩图案。

  涿州是三国桃园三结义的故里,传说东汉末年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就是在张飞家的院子里结拜的。“桃园豪杰三结义塑像” 左:张飞 、中:刘备 、右:关羽。

  在东汉末年,张飞卖肉、关羽卖豆、刘备卖草鞋、他们三个人的工作地点都是涿州的集市上,平时可为是抬头不见低头见,在桃园三结义的时候大哥刘备25岁、岁数最小的张飞只有19岁。

  张飞古井,对联:“古井藏肉引应三贤相会,桃园结义铸就万世英名。”

  在古井的亭子内还有很多三国故事的彩绘画。

  张飞古井据传乃三国时张飞储肉所用。自古传闻 ,桓侯出世前以屠肉为业 ,夏日贮肉井中不腐, 与关羽因盖井之后较力 ,而引发“宴桃园豪杰三结义”,清康熙三十九年重修,复毁,在1984年和2002年又两次重修。

  院落中还有张飞古井藏肉图等一系列张飞的故事画。

  张飞故居中还有做肉的工坊和一些兵器。

  交通:

  桃园三结义原址自驾车路线: 从京石高速公路驱车--涿州出口--交通标志:“张飞庙距此14公里”--穿涿州城过--见到107国道左转--往涿州城南行(66公里)--看到“张飞 故里”的宣传碑--从碑前混凝土小路穿过京广铁路下的涵洞--就是“结义路”--直行--西皋村--张飞故里忠义店--张飞庙。

  乘车路线: 在涿州市火车站乘坐16路到达张飞庙。

  北京到桃园三结义原址乘车路线:从天桥坐838路,在“东方物理公司”这站下车,丁字路口右行200米到火车站,乘7路或13路到。

  落榜进士:一个永远走在路上的背包客,也许有一天会和你擦肩而过。

  【 微信:wudan365】【微信公众号:lvxing36524】【微博:@落榜进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