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后裔,生活在比宏村更美的江南村庄里

  对于很多人提到三国的时候很多人第一想到里面的人物是谁呢,想必很多人跟我一样,那就是诸葛亮。对于老版和新版的三国演义每一集都不会错过,对于诸葛亮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这种智慧尤其敬佩。当从历史回到现代,对于那些未知的更加渴望了解。来到金华之前就听说过这里有一个村子是迄今发现的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所以便来到了这里:兰溪诸葛八卦村。

  刚进入村口的时候长长的道路上挂满了红红的灯笼,让人感觉到这里一片喜气洋洋。由于来到这里的刚好是周一,所以游客还是相对多一些。导游还专门将手机上拍摄到的照片让我们看了一下,周末光这条小路都是人山人海。这也让我们赶在周内来到这里,没有太多人松了一口气。

  村口一面湖,当看到这一幕景象的时候突然感觉自己仿佛回到了安徽宏村,清澈的水面倒映着一栋栋徽派建筑的老房子。不过个人感觉这里比宏村更加干净,更加富有原生态的气息。

  在湖的另外一旁是一大片田野,这些也应该是村民平常在这里种植一些稻谷之类的吧。如何给偌大的田野间施行灌溉呢,在出口这有两个老式的引水机,如果需要给田野里面灌输水的话,需要人工站在木质的器械上踩着才能将水引流到田野里,不得不佩服古时候人们的智慧。

  进入丞相祠堂可以说是真正的进入了诸葛八卦村,是为纪念诸葛亮而修建的,与大公堂相距百米,面积1400平方米。坐东朝西,平面按“回”字形布局,有屋52间,由门厅,中庭,庑廊,钟鼓楼和享堂组成,古朴浑厚,气势非凡。

  进入中堂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四根大柱子,特别的是这四根柱子是选用了四种不同的松,柏,桐,椿四种木料制成,具有“松柏同春”之意,祈求家族世代兴旺。中庭两边庑廊各七间,塑诸葛后裔中的杰出人士,用来激励诸葛子孙们奋发向上,成就一番事业。

  其实我对于国内的古村落行走了还是不少,很多地方的建筑都是非常富有特色,不管是从构建结构来看,还是图画雕刻都间过很多了,但是这里的雕刻可以说是我见过技艺最精湛,雕刻最精美的建筑了。

  通过中堂从两侧都可以上至到祠堂内最后的享堂,这里不但有将近两米高的诸葛亮像,还有诸葛瞻,诸葛尚及关兴,张苞像,在两边的房间里还有以壁画和古书为主的资料介绍了诸葛亮生平史与他们家族后裔的故事。

  来到诸葛村人们不免要问:诸葛亮原籍是琅琊阳都(今天的山东沂南),他当宰相的时候不是在四川么,距离浙江兰溪相差千里远呢,他的后人怎么跑到这里聚居与繁衍呢。其实他是浙江诸葛氏的始祖,诸葛利的儿子诸葛青于北宋天禧二年(公元1018年)迁居兰溪,诸葛青的一个儿子诸葛承载在兰溪传了十代,到诸葛大狮举家迁到高隆(即诸葛八卦村)。那是元代中期,约在公元1340年前后。诸葛亮的后代,以诸葛承载这一系人丁最旺。

  在这里没有导游的指示,犹如进入了迷宫一般,许多街巷交错。据说这里是按九宫八卦构思,精心设计了整个八卦村的布局:以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妙的是村外刚好有八座小山,形成环抱之势,构成外八卦。村内房屋分布在八条小巷,虽然历经几百年岁月,人丁兴旺,屋子越盖越多,但是九宫八卦的总体布局一直不变。

  在诸葛八卦村的中心有一面湖,被称之为钟池,中间的空地和钟池正呈阴阳太极图形。陆地靠北和钟池靠南各有一颗水井,正是太极中的鱼眼。相信很多人都在网络上看到过一张形似八卦图的照片,其实那张照片是旁边的小阁楼上拍的,不过由于哪座阁楼二楼基本都是老木板,所以为了维护,现在这座阁楼很难上去了。

  由于诸葛八卦村的地形偏高,所以当地很多村民的住宅大多数都改建在山坡上,从前到后逐进升高,叫做“步步高”。住宅的门头,都是精美的以苏式雕砖门头为主要特色。这里还有两位老者,据说都是诸葛亮的后裔,一位是书法家,在这里有很多作品,墙壁上的这个福字据说是中华第二幅字,还有比较深的故事。

  在诸葛八卦村的上塘这片是个商业街,不过别担心,这里的商业街根本和其他古镇的商业街完全不一样,这里都是村民用自己家的店面做的,而且也没有像其他地方那样卖玉石,纪念品等等之类的。这里的村民都是在自家门口卖一些手工小玩意,也有一些有馒头店,馄饨店,面条粉干店,烟酒店,理发店等。

  看到这样景色的池塘景色,是不是感觉回到了宏村。但是这里比宏村更加富有原生态的气息,而且在这蓝天白云的诸葛古村,根本感受不到商业的气息,这里的任何一处都是靓丽的风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保持了淳朴的民风。如果下次你想去寻找宏村这样的世外桃源,那诸葛八卦村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