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寺平村,没有商业化,传递古老文明物语

  寺平村距金华市30公里,位于婺城区汤溪镇九峰山脚下。村口绿树掩映,“欢迎海外学子来村过大年”的村门,昭示着今年春节,这里一定热闹非凡。一座雅致的石桥连着一条鹅卵石铺就的小道,把来自四方的朋友迎到村里。

  

  

  2010年,寺平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让更多的游客知道了这个景点。与其说寺平村是一个景点,不如说是一个画乡,喜欢采风的、画画的、怀古幽情的、清新文艺的游客,都可以来这里,总有一个庭院勾起你的回忆。

  寺平村始建于明代初期,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徽派建筑风格的古宅厅堂如今依然遍布全村,每座古建筑的门面上都镶嵌着各种图案的砖雕。数以千计的砖雕,雕刻着飞禽走兽、花草虫鱼、戏剧人物等图案,无不雕刻得栩栩如生。戏曲“连环画”砖雕更是这里的一大特色,方寸之间,人物刻画得眉目传神,楼台、花草、树木、山石等元素层次分明。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保护价值。

  寺平村有一个“银娘汲水亭”。传说明宪宗年间,寺平村有个叫银娘的美女被选入宫成为娘娘。皇帝宠幸银娘,便赐寺平建造了显赫的国舅府,还免了寺平村8年皇粮赋税。而银娘正是喝这口井的水长大,并用这口井的水洗头沐浴,因此出落得美丽非凡。现在到寺平村,游客并没有去讨水喝,而是能品尝到用银娘井里的水酿成的“银娘酒”。

  寺平村现在为一个景点,但依然保留了原有的生活气息,没有被商业化干扰,这里更富灵气。他们淳朴的生活方式,守住了这份古村最淳朴的文化。这里的一砖一瓦无不传递着古老的文明物语,只要你收起浮躁的心,确实可以看到一个趣味横生的寺平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