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名妓颜如玉,尤怜素扇染桃花

  这把祖传的扇子

  注定是属于秦淮河的,秦淮河畔的桃花

  开得比别处要鲜艳一些

  你溅在扇面上的血迹

  是额外的一朵

  别人的花朵轻飘飘

  你的花朵沉甸甸......

  ——《桃花扇》

  名妓李香君和才子侯方域的故事在六朝古都可谓家喻户晓,自然的,来到这六朝金粉之地,你怎能不读一读秦淮八艳的传奇呢?

  在秦淮河畔,有着秦淮八艳之一李香君的住所,这里诉说着秦淮八艳的传说。李香君故居又称媚香楼,是南京秦淮河畔一两层高的砖木结构民居,为三进两院式明清河房建筑,全面展现了李香君当时生活的场景。

  人们日常说起桃花,大多是围绕桃花运什么的。《桃花扇》改变了桃花的形象:桃花并非柔若无骨,桃花也是有血性的。一个人,使我对一种花肃然起敬。

  “秦淮八艳”指的是明末清初南京秦淮河上的八个南曲名妓,故又称“金陵八艳”。到底是哪八个人?有关资料上说法不尽一致。

  南京人是重感情的,中国人是重感情的,就这样把自己的敬仰,献给了一位妓女,献给秦淮河边的一位妓女。因为这位妓女在国破之时,表现得比那些才子,那些将军,那些各界领袖更为勇敢,更为坚定。她注定要让很多男人脸红的。正如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始终没有忘掉这位普通的妓女,一直对这位妓女保持着敬仰。

  作为秦淮八艳的代表,李香君使秦淮八艳成为正面形象的群体,载入史册。她的高风亮节,可能还改变了后人对妓女阶层的歧视。

  她们对爱情和友谊十分忠诚。秦淮八艳都是被逼上青楼的。没有人想过这样的卖笑生涯。她们无不想找一位情投意合的如意郎君终生厮守,可她们的从良却总是历经坎坷。八艳中的柳如是、顾眉生、寇白门后来都从良跟随明末的历史名臣。明亡后,八艳中许多人都因政治原因而遭到追捕。陈圆圆,董小宛也由此出现在当时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的生命中。

  她与才子侯方域的爱情故事因孔子六十四代孙、清初诗人、戏曲作家孔尚任写的《桃花扇》而闻名天下,《桃花扇》中的李香君是一个有着民族气节的奇女子。而这部作品完成的次年三月,孔尚任因《桃花扇》得祸而被清廷免职。

  她们在诗词和绘画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八人个个能诗会画,只是大部分已经散失,只有柳如是作品保留下来较多。她们创作勤奋,努力表达自己的生活感受。故宫博物馆曾展出了马湘兰的兰花长卷,无锡博物院也曾在南京展出了董小宛的蝴蝶图。

  李香君故居,又名“媚香楼”,是一座典型的清代河厅河房建筑,三进两院,风格精巧雅致,陈列着一些古时候的书画、篆刻,也还原了李香君当时的居住状况。

  咱们展开一把《桃花扇》,回味一场乱世纠缠。 李香君故居陈列馆坐落在夫子庙来燕桥南端,钞库街38号该馆座南朝北,三进两院,面临美食街,背依秦淮河,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典型的江南民居风格。馆内设有轿厅、资料厅、媚香楼故居展览、茶文化、扇文化展厅、书画陈列室、河厅、古水门等。

  馆内的媚香楼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迄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她是明末清初著名的歌舞名妓李香君的故居,李香君反清复明为保持民族气节不惜以头触柱,血溅素扇演出了一幕悲壮之剧,为后人所敬仰。

  秦淮八艳的真正意义,关键在于她们有不做亡国奴的骨气,在于她们很好的素养和不同凡响的政治见识。外在的美可遇,内在的美难求,时穷节乃现,只有到了国破家亡的最后关头,才能看得出一个人的节操。秦淮八艳是一面镜子,桃花扇底看前朝,通过这八位不同凡响的风尘女子,人们看到的是中国文化的颓败,是中国男性知识分子的虚伪和装腔作势。像钱牧斋和侯方域,都是名噪一时的大才子,这些才子都是先唱高调,最终却失节投机,走到他们平日所鼓吹的理想的反面去了,爬得太高,跌得就重。秦淮河边的八位小女子,轰轰烈烈地唱了一曲正气歌,活活羞煞男子汉大丈夫。

  故居内现有闺房、书房、客厅、琴房。媚香楼的河厅也是颇有代表性的建筑,厅内雕梁画栋、手法细腻、形象生动,每件作品都寄寓了吉庆意义,具有强烈的明俗文化气息,而且保存完好。

  这里是秦淮河唯一的一座青楼遗存,我个人认为这里值得一去,地方不是很大,里边复原了李香君生活中的陈列,院内的一些书法、楹联值得一看。

  李香君故居已成为我记忆中南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虽然它不如中华门城堡高大,也不如中山陵或美龄宫辉煌。但我觉得它也是一种城堡,也是一种陵园或宫殿,这里既有泪、又有血,既有美,又有美所作出的牺牲,以及美所带来的力量。泪水与血水浇灌的桃花,必然比雨水浇灌的桃花更灿烂一些,更通人性一些……

  李香君,秦淮河的女儿,南京的女儿。她溅在扇面上的鲜血变成了桃花,她留下的桃花扇同样给南京的历史增光添彩。到秦淮河上泛舟,若没想起李香君,简直等于白来了。李香君的名字和秦淮河连在一起,和南京连在一起。她不仅使原本脂粉味很浓的秦淮河显得有骨气了,也使多灾多难的南京城显得有骨气了。

  其实秦淮八艳不仅有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更可贵的是在明末清初改朝换代动乱之际尽显民族气节,不畏不屈新贵权臣让人肃然起敬,她们心仪的郎君大多是才子志士,一腔热血对国待人用情专一,足以让趋炎附势抛弃故国的负心汉们无地自容!“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这些前朝对歌女的嘲讽可绝不适用于评价这些女中英杰,秦淮八艳不仅是才貌双绝名动天下,还因与那个动荡时代的众多风云人物有交往纠葛,更用痴情丹心铸就了浸透血泪的深情篇章。所以才造就了中国历史上这座奇女子的丰碑。

  爱一个人,就是开花,给对方看,也给自己看,表面上为了让对方陶醉,其实自己已先醉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