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尼姑庵之最文艺,见证佛门弟子超强审美能力!

  午后,在苍山里宁静的寂照庵静听花语,它虽是座尼姑庵,却并不显得冷清避世,反而更像是座鸟语花香的山间庭院。鲜花芬芳又绚丽,多肉清新又文艺,人们在这里也变得宁静和善起来。相信这不仅是令世人享受的庵堂,也是佛所期许的修为世界吧!

  

  第五次去云南,第二次去大理,不想去那些耳熟能详的崇圣寺三塔、蝴蝶泉,也不想去永远叮当修缮的双廊,想要不走寻常路,所以在安排这次春节行程的时候,通过当地朋友的推荐,找到了这间藏匿在大理苍山里的最文艺庵堂。

  

  

  大多数人提到苍山,首先以为苍山是一座山,而实际苍山是连绵在一起的十九座山峰,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奇妙的苍山,既兼西部山脉的高俊壮阔,又具东部领岳的人文气息,十九座山峰的名字也都颇有韵味:云弄、沧浪、五台、莲花、白云、鹤云、三阳、兰峰、雪人、应乐、观音、中和、龙泉、玉局、马龙、圣应、佛顶、马耳、斜阳。

  

  

  寂照庵位于大理苍山圣应峰南麓,是大理最早开放的一座尼姑庵。开车抵达大理苍山的感通索道入口处,之后一路徒步上山,顺着坡道一路缓缓爬升,在路过感通寺之后继续向上,就抵达寂照庵了,整个庵堂被葱茏茂密的青松古柏环绕掩映,庵堂的顶端青烟缭绕,透着清新淡雅的气息。

  

  

  

  “寂寂松林钟声起,日照禅烟佛味浓。”始建于明初的寂照庵,公元1919年药师寺僧轮转重建大殿及两厢、门楼及陋阁,又塑佛像金身。据说寂照庵在当年云南都督唐继尧的主持下重建的,现在庵门上寂照庵三字,就是唐继尧所题写的。如今寺院保存完整,大殿塑西方三圣,左厢为客堂,右厢,为祖师堂,后院有新修斋堂。

  

  

  寂照庵面积并不大,却让人感觉回味无穷。每一处都透露出设计者的巧思。整个庵堂充满了绚丽的花朵与清新的多肉,玉蝶、虹之玉、黄金薄雪万年草、佛珠、红色浆果、白月影、劳尔、蓝姬莲、红稚莲、紫霞仙子、红宝石、月兔耳、蜡牡丹、黑法师、冰梅、紫珍珠、杜娟、雏菊、桂花、山茶花……云南的天气简直太适合种植多肉了,每一颗多肉都尽情绽放,在日复一日的佛经念诵中,仿佛得到佛祖的保佑,生命更加灿烂。

  

  

  

  有单独品种的多肉集中种植,也会根据不同花型颜色大小搭配出创意的造型,花器也多种多样,有陶盆、竹筐、猪槽等等,可见佛门子弟的审美水平了得。寂照庵的南厢房设计得颇具时尚感,竟然还有西方的壁炉,大殿两侧的厢房门外也都依次摆放着花草,处处呈现出别致温情的气息,让身处其中的人们都变得宁静和善起来。

  

  

  

  

  大理当地人对寂照庵的熟知,更多在于它的素斋。因为每逢初一十五以及周末,寂照庵都提供免费素餐,如若平时来,素斋是要收每人20元人头费的。初一十五周六日,昆明居士发菩萨心,供养有缘众生,可以取大碗自己盛米饭,再挑选自己喜爱的斋菜,不够还可以继续添菜添饭,不过一定要吃多少盛多少哦,剩下的话是需要被罚跪一炷香的。

  

  

  

  可以在一个安静人少的时候来到寂照庵,除了享用斋饭,还可以在这里喝茶。这里的茶是自助且免费的,也可以随喜功德,自己烧水自己泡茶,不过喝完请把茶具清洗干净归位。在大理苍山寂照庵,相信你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清静世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