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上千年的蝴蝶,依旧令相遇者拍案叫绝

  不管你是否去过广西桂林,对于人们常说的一句话肯定不陌生,它就是——“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句家喻户晓的话出自宋人王正功的诗句,刻在被称为“南天一柱”的独秀峰。

  其实,赞美桂林山水的诗句古来有之,而且溢美之词很多,如:颜延之的“未若独秀者,峨峨郛邑间”,张洵的“桂林山水冠衡湘”,邓公衔的“桂林岩洞冠天下”,曾几的“江山清绝胜中原”,张孝祥的“桂林山水之胜甲东南”等。

  “山青、水秀、洞奇、石美”是“桂林山水”的标签,如烙印一般刻在每个喜欢桂林的人的心里。

  桂林的山陡峭高峻,气势雄伟。桂林的水水光十色,清澈见底。

  到了桂林必须要游览的最经典的自然山水景观是“三山两洞一条江”:象鼻山、伏波山、叠彩山、芦笛岩、七星岩和漓江。

  芦笛岩和七星岩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芦笛岩更是岩洞中的国宾洞,被誉为“大自然艺术之宫”。相比于它们,我倒是更喜欢阳朔的蝴蝶泉。

  阳朔蝴蝶泉源于景区内一岩洞中有一酷似蝴蝶的钟乳石而得名。它地处阳朔月亮山风景区“十里画廊”的精华旅游地段,这里有阳朔唯一的原始吊桥,有高山音乐流水瀑布,还可以鸟瞰遇龙河和羊角山。

  蝴蝶泉景区里边的主要观赏景点有:蝶洞、蝶山瀑布、蝶桥、蝶山胜景、蝶缘、蜂缘、蝴蝶馆等。

  这里有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峭壁林立,干净而坚固。蝴蝶泉来仙洞(又称蝴蝶洞)外有一只巨型蝴蝶,被人们称之为“帝王蝶”,也叫金裳凤蝶,相传是国内蝶类中体形最大的一种。这只“蝴蝶”的造型面积约有280多平方米,很是惊艳。诗人贺敬之参观游览后,把它称之为天下第一蝶。

  蝴蝶泉内的来仙洞景观令人拍案叫绝,经过多年的溶蚀,还有流水的冲蚀、潜蚀、坍陷等机械侵蚀过程,自然而然地形成了溶洞、天坑以及溶洞内部的石柱、石笋、钟乳石等奇观,可以说是惟妙惟肖。

  像蝴蝶泉这种喀斯特地貌,在广西有很多。它形成的的原因其实就是岩石的可溶性。用科学的说法来解释就是,这种可溶性岩石大多为石灰岩,而石灰岩层各部分的石灰质含量不同、被侵蚀的程度不同,因此其被溶解分割后的形状也就不同,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千姿百态、陡峭秀丽的喀斯特地貌。而且,广西气候湿润,降水量大,地表径流相对稳定,流水下渗作用连续,因此岩溶作用会持续进行。

  景区内有一座长约50米,距地面高40米,而且是阳朔唯一的一座铁索桥,名字很有寓意,叫平步青云桥。全程走完大约5分钟时间,边走边眺望脚底下的,绝对惊险、刺激,迈过人生旅途这一道坎,你就可以平步青云了。

  蝴蝶泉内还有瘦身道、行礼门、响石等奇观。走瘦身道时,需要侧身行走。行礼门则是为了让登山者低头行礼,懂得感恩,懂得回报。而响石,只需用力拍打即可听见“嗡嗡嗡”的响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蝴蝶泉雕刻得如梦似幻,令人赞叹。

  行走在蝴蝶泉,人们不由自主地就会想到“瑰丽奇特”“千姿百态”“怪石嶙峋”“栩栩如生”等词语。洞中有很多的钟乳石,都是千万年滴水形成的自然景观。

  这些钟乳石形状各异,或站立,或卧倒,或大气磅礴,或粗犷豪放,或小家碧玉,或婀娜婉约,有的靠想象,有的靠猜想,它们的形状没有标准答案。

  你喜欢什么,你心里想的什么,它就是什么形状。由心而生,幻化成形。

  从蝴蝶泉出来,还可以观看原汁原味原生态的侗歌苗舞。这里的侗哥苗妹都是多才多艺,能歌善舞。他们每一天都在训练和彩排,只为精心演绎一台引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侗族大歌”,以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苗族“反排木鼓舞”。这些大山深处里的歌舞,或许能唤醒人们尘封已久的古朴情怀。

  蝴蝶泉借自然之神力,在阳朔布下了险、怪、幽的山川景观。希望人们时刻敬畏大自然,善待那些即将失传的手艺和少数民族文化,不要让旅游文化成为民族文化最后的空间。

  旅行小贴士:

  1、全程游览时间约70分钟;其中自然景观游览约40分钟,表演30分钟(每天6-8场演出)。

  2、侗苗民族文化演出时间:9:00-11:00、14:30-16:30(每小时一场),无需另外购票,到时直接前往观赏即可。

  3、交通:

  A、骑行或自驾:沿着十里画廊路线走,10-2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具体时间根据个人行驶速度而定);

  B、乘车:在阳朔汽车站乘至高田的小班车,上车告知司机到蝴蝶泉下即可。

  4、旅游时间:4-10月最佳,气候温和,适宜出行。其他月份,气候略湿冷。

  【作者简介】韦宇教,作家,出版散文集《愿无岁月可回头》。媒体撰稿人,搜狐旅游自媒体,乐途灵感旅行家,一点资讯专栏作家,百度百家专栏作者,驴妈妈旅游达人。独立摄影师。辗转流年,策马扬尘,心向远方,不问归程。本文图片和文字所有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署名,未经许可请勿用于商业用途。如有其它需求请与作者联系。(微信公号:weiyujiao2008 微博:@韦宇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