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北最边远的角落,有一片梦幻的天空之城!

  这是一个没有尘世喧嚣的世界

  也是今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地方

  有人说,中国人不懂信仰,那是因为他们没去过色达。在群山的雄伟环绕下,一眼望去,红色的经幡、红色的木屋、红色的人群,与山体连成一片,那是属于藏地的红,神秘而又威严。

  色达,现实版的乌托邦,佛教徒的圣地。在这里,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求佛者在虔诚膜拜,诵读经文,听佛课,几年或十几年,不分老少,不分昼夜,那是一种深至骨髓的信仰!

  在这里,流传着令人啧啧称奇的传说。只要匆匆一眼,累世光影、俗世梵音便会冲破一切,用最震撼的方式充盈人们的胸膛。

  色达,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这里一直保留着原始的生活状态,有广阔的草原、纵横的河曲、密布的湖沼、巍峨的雪山,地势海拔4000米以上,常年气温较低,且长冬无夏。

  传说中的色达是灿灿的黄金,因早年牧人曾在色塘发现的一马形黄金而得名。上世纪八十年代,色达还只是地图上一个毫不起眼的的地方,自从1987年,这里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五明佛学院后, 不到三十年的时间,便成为信佛之人心中永不消失的佛国净土。

  来这里的人,有的是为了一窥那川西草原的壮阔,有的是为了一睹藏民自然天葬的民俗,更多的是为了到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来净化心灵。不管是为了什么,这里,都是可以让你消除疲惫,回归恬淡的地方。

  等一个人

  陪你来色达

  在距离色达县城20公里的地方,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就是举世闻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

  “五明”为梵语,意为声明、因明、医方明、工巧明、内明,它概括了佛教知识的体系。

  最初,这里是由9000多位男女僧侣为自己的信仰建立的一个家园,他们在此聆听精神领袖晋美彭措对他们的教诲。2004年,晋美彭措逝世,他的无数信徒们前来悼念瞻仰并留在色达。

  现在的喇荣五明佛学院,常年保持着近万人在此修行的壮观景象,这里也因包容了佛教中不同的教派而闻名于世,这里的僧人由藏僧、汉僧以及居士组成,堪称“东方耶路撒冷”

  一片片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红房子尤为壮观,而房子里住着的正是那些虔诚学佛之人。凡是亲眼目睹过这片壮观的人,没有不被眼前这满山的红色僧舍所震撼的。

  而这些房子,大都是僧侣们自己建造或买的,据说一个20平方米的小屋大约需1万元左右,但吃水是个困难问题,就连出恭有时也会很不方便。

  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了生机、祥和的气氛。

  然而,就是这片荒凉人稀的川西高原,即使道路拥挤、卫生和饮食条件简陋,虔诚的信徒们为了修习佛法,常年在此过着艰苦而又超脱的生活。

  对来到这里的游客而言,看到的是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红色小木棚屋,远远望去犹如一张密集的红色织网在山坡上铺展开来,非常壮观和震撼。

  对色达修行的僧众来说,他们的世界就这么大,一个没有尘世繁琐的世界。很多人说,色达既是地狱又是天堂,地狱是因为这里的修行条件极其艰苦,天堂是因为这里可以安放人类的灵魂。

  身体和灵魂

  总有一个要在色达

  蔚蓝的穹顶之下,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伫立着一座金碧辉煌的建筑——“坛城”,它是藏传佛教眼中最完美的世界,又名曼陀罗。

  信徒们围绕在坛城周边磕头,诚心叩拜,“不修今生,只为来世”,他们以一颗赤诚的心,在这片贫瘠之地,静谧地享受着他们的精神信仰。

  当你身在色达五明佛学院,无论你站在何处,只要抬头寻找,就会看到坛城,它就像是在时刻提醒着你,不管在哪里、在做什么,都不要忘记观想和凝望。

  坛城共有3层,一般大家都在一至二层转绕,每天,无论早晚都有人在这里转经,一等祈福10800圈,二等祈福1080圈,三等祈福108圏。

  金色的转经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坛城边的空地上,永远有磕长头的虔诚信徒,学院还专门为此在一层的平台上放置了木板。

  一直以来,宗教信仰给我们的印象始终是沉重、晦涩的,这和我们平日追求安乐富庶的生活方式大相径庭。

  当你来到坛城,看到那些静谧享受在自己精神世界里的人后,你便会发现,你之前对于信仰的理解或许是有偏见的。在这里,因为信仰,人们的内心不再有恐惧,而信仰,也是色达对每一位信徒的加持。

  生前用心灵供奉佛祖

  死后用身体布施天地

  很多人到色达,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奇,就是想观摩藏人独有的一种传统习俗——天葬

  色达天葬台建造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缓坡上,在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围出一块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

  这种古老的宗教仪式,既是对亡灵往生的一种释放,也是对自然规律的一种崇敬,每天天葬的时间比较固定,一般在下午14:30-15:00,观摩天葬前务必确认自己有足够的胆量和承受力。

  站在色达的山顶,抬头便是三万英尺的星空,低头则是横贯无垠的灯海。而这一刻,色达不再是色达,它将化身为信使,传达着众生的信仰之念。

  在色达的山脚下,住着的是女修行者。她们每天都需要用石头去填补山顶上法王咒的经文,风雨无阻。几十斤的石块压在她们的肩头,一路颤颤巍巍的爬到山顶。这种修行的劳累程度远超我们的想象,但这就是她们的日常。

  在她们看来,出家并不是逃避生活的方式,而是选择了另一种生活的可能。抛弃繁杂外物,通过每个日夜的修行经营着自己的信仰,就像我们辛苦经营着自己的的事业一样。

  曾有人问菩提:心的修持需要多久?

  回答是:生生世世

  春日的微风,夏日的暖阳,秋日的余晖,冬日的雪花,色达浓厚的宗教文化,渗透着祭祀,香火,寺庙,朝拜。

  经年转动的经筒,匍匐于地的信徒,一圈一圈的轮回中,前赴后继的人们在这里留下他们执著的足迹以及一次次对天堂的向往。

  在这里,沉睡的灵魂可以忘记尘世里的一切苦累,与自己禅修,与佛音同行;在这里,匍匐叩拜的朝圣者用身体丈量每个季节的脚步,只期盼能对心灵进行一次净化。

  风景再美,也终会看透

  唯有心存信仰,这一切才会亘古长存

  信仰,看不见也摸不着,却又坚固地生长在每个人的心里,支撑着每一次坚定的眼神和步伐。

  人生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当走过、看过那些让心灵向往的地方,想必应该是大部分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事儿吧!

  色达,挥之不去的红色典藏,还有那一个个孤独行走的灵魂和他们背负着的故事,正打动着每一个来到这里的过客。希望有一天,你也能有幸置身在这一方净土,让心灵跟着被净化,让思想溶于这一抹红。

  色达交通信息

  一.坐班车

  1.成都——色达

  成都茶店子长途站有直达色达的大巴。每天只有一班车,6:20发车,当天未必能买到票,最好提前预订。

  到达色达的时间约为20:00-21:30,色达五明佛学院离色达县城很远,两地大概有20km左右距离,成都或马尔康到色达的班车都会经过佛学院的路口,提前告诉司机下车即可,这样就不必到县城后再折返。从县城也有很多小车开往佛学院,通常7元/人。

  小贴士:成都到色达班车票比较紧张,通过四川汽车票务网可提前三天预订车票,车票220~250元每人。

  2.成都——康定——色达

  全程800km,第一天从成都新南门汽车站乘车抵达康定,当晚在当地住一晚;第二天乘车经炉霍抵达色达。

  成都新南门到康定的车一个小时一班。康定到色达的班车只有早上一班,早晨6:00发车,最好提前一天买票。

  需要注意:康定-色达班车班次不定,此线路费时较长,但途中若时间充裕可在康定县城参拜几个有名的寺院如南无寺、金刚寺,炉霍县城还有格鲁派的寿灵寺很大,一路景色也是瑰丽多变。

  3.成都——马尔康——色达

  全程约700km,需要1天半。成都茶店子车站买去马尔康的车(每天6:30、7:30、8:30、10:00、12:305班,131元,约6小时),当晚住马尔康;第2天一早,坐马尔康到色达的班车(6:30发车,约6小时)。

  回程:色达--成都

  色达客运站:只能订两天内的票,并且每人会加收20元预订服务费。

  二、自驾

  1.成都-康定-道孚-炉霍-翁达-色达;

  2.成都-马尔康-翁达-色达;

  3.成都-马尔康-壤塘-色达;

  4.成都-理县-刷马路口-阿坝县-久治县-班马县-色达,这条线路况最好,但路程也是最远的。

  ✌ 最佳时间:色达日照充足,高原季风性气候,年平均气温零下1℃,长冬无夏。5-10月是去色达旅游的最佳季节,11月以后会有雪景也很美,但要考虑交通的方便程度,道路均有冰雪,不好行走,而且高原上隆冬时节非常非常冷!

  预算参考:去色达旅游主要费用就在交通上面,成都往返交通费用大概在500元/人,若游玩3-5天,一般总预算应该在每人1000-1500元之间,若还要游玩其他地方,费用就需要另算啦。

  深耕西藏旅游,深度体验西藏这个神秘、独特、壮美的心灵栖息地。

  关注公众号“藏游旅行(tibetyoo)",你想知道的西藏这里都有!

  扎西德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