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提雅水上四季村,到泰国旅游非去不可的地方

  气候怡人的早春,正是泰国一年风光优美、气温适宜的季节。从青岛出发,飞机载着我们飞向异域泰国。那里,丰收的水果正涤荡着芬芳,迎接着四面八方游客的品尝。

  到达芭提雅水上四季村的时候,正是宁静美丽的午后。泰国人热情的叫卖吆喝声,打破了这宁静。我的脚还没有迈下船,一大串香气扑鼻的烤肉串便递到了我的手上,因此,我品尝到了令人回味无穷的泰国烤肉,品味到了泰国人的直接和热情。

  泰国芭提雅水上四季村也叫“四方水上市场”,因其融汇了泰国东部、西部,东北部及南部四个区域水上市场的特色而得名。

  导游伾伾静告诉我们,芭提雅水上四季村是泰国芭提雅的水上部落,位于芭提雅市中心沿素坤逸干道往东方向约5公里处,泰语里叫“四方水上市场”,又称四部水乡、古暹罗水乡,过去泰国的交通主要靠水上船只,逐渐形成了特有水上商品交易市场……

  的确,我们所到之处,除了风景就是销售泰国特产的市场和各种小吃的市场,芭提雅水上四季村,是一个瞭望泰国现实生活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泰国的风情和人文气息汩汩而出。

  导游伾伾静还告诉我们,芭提雅水上四季村旅游之所以“高烧不退”,完全得益于中国的一部电影在这里拍摄取景。

  原来,中国著名导演兼演员徐静蕾出演的《杜拉拉升职记》的这部电影,在芭提雅水上四季村拍摄取景,因此使这里声名鹊起,芭提雅水上四季村的优美风光得到了游客的赞誉,随之旅游迅速火爆起来,许多中国游客纷至沓来……可见一部好电影对旅游产业发展的影响力和拉动力。

  徜徉在在芭提雅水上四季村,这里,充满泰国风情的高脚木屋,错落有致地遍布于水上,用木板铺成的栈道,蜿蜒纵横贯穿于整个市场,来往的小舟行驶于其间,平添了几分悠闲的韵律。这里的小桥每个造型都不一样,别具一格,各有千秋;高矮不同,有的能过船,有的仅比水面高一点。这里的居民很爱养花,几乎每个家庭前店后都挂着几盆吊兰、蝴蝶兰、发财竹等,有一个小廊桥两边居然挂满了花盆,既有鲜花盛开,又有根须如垂丝,极富情调。

  芭提雅水上四季村是泰国建筑的展示平台,我们看到,这里的建筑几乎全部是用竹木材料建造的,木桥、木栈道、高脚木屋组合、独特的泰式亭台楼阁,在一汪碧水的托举下,这里诗情画意,美不胜收。假如能够在这里待上些时日,完全可以了解到这里的民俗风情,对于旅行者来说,这样的深入是极具价值的。

  都说泰国人刻板。我在芭提雅水上四季村发现,这里做生意的泰国朋友灵活机智,他们把木屋里改造成一个个小商店,出售各式泰国的特产、小吃、手工艺品等。而且,不少店铺的生意人都会汉语和英语,这就大大地促进了他们的从事的生意的成功率。

  芭提雅水上四季村简直就是吃货们的天堂,水果有椰子、芒果、榴莲10数种;特色小吃更是林林总总,让人目不暇接,有芒果糯米饭,椰子糯米饭,还有烤大虾、烤鱿鱼、烤粽子、烤薯片、椰子球等,流连其间,被泰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折服。

  我十分感慨,正是这样的饮食文化,泰国的旅游业的翅膀才够丰满,人们来这里旅游,除了享受视觉盛宴,还能找到味蕾上美丽,一饱口福,可谓一举数得。

  芭提雅水上四季村的美丽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于是,我放慢了脚步。

  时光仿佛凝固了一般。一只只小船在四季村的水道里穿梭,摇船的阿婆脸上布满了皱纹,她努力地划着水,把游客送向热闹的出口。一天天、一年年,从不停歇,她们用生命和付出,支撑起了芭提雅水上四季村的旅游事业。

  “韩哥哥,我们该去下一个景点了!”

  导游的招呼声把我带回了现实,那一刻,夕阳用自己的温馨拥抱芭提雅水上四季村。

  我再次小心翼翼地踏上游船,凝望着晃动的芭提雅水上四季村。桨声入耳,静水深流,洗净一身俗尘……

  作者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山东新闻摄影学会青岛西海岸新区分会名誉主席,青岛市黄岛区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青岛理工大学、黄岛区委党校客座教授。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画报等媒体刊发有新闻、文学和摄影作品;出版有散文集《北中国的风》、《背着唐诗走西欧》、《新疆艳遇》;摄影集《劲舞长镜唱大风》、《莱茵河畔的微笑》、《触摸新疆》等多部作品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