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西贡,为什么一定要去战争罪行纪念馆看一看?

  越南西贡(Saigon),现名胡志明市(Ho Chi Ming City)。哦,这是两个多么风马牛不相及完全呈南北极关系的城市名字。

  “西贡”在越南语中意为“木棉树”,充满了浪漫的色彩,无论越南人、法国人还是美国人包括我们自己都喜欢它;而“胡志明市”这个新名字则毫不掩饰地彰显出强烈的政治意义。

  对这个到处都是高大的茴香树、橡树和罗望子树的“东方小巴黎”来说,从游客的角度出发,我们认为木棉花开更适合它的造型和气质。

  所以,还是称呼它为西贡吧。

  越南街头人力车造型很有趣,更值得称道的是司机非常的勤快,一有空就会不停的擦拭车身,将其打扫得异常干净。

  在到达西贡的第二天,早晨7点钟,缩在潘吾老区某一简陋旅馆的被套里的村妇同学仍然在做着一个色彩斑斓充满想象力的美梦,也许嘴角还挂着恶作剧般得意的微笑,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贪睡的村妇同学终于没能逃过皇帝罪恶的魔爪而被骚扰至醒。他的邪恶和强权顿时将她的美梦转换成了悲剧,无比惨淡的悲剧。

  唉,这就是人生,昏天黑地的人生。

  村妇嘟嘟囔囔地挣扎着起来,洗脸刷牙,收拾行李,然后我们搬家。新酒店不错,二星级,卫生很好、服务规范。值得推荐:HuynhAnh Hotel,地址是26 Do Quang Dau St.,Dist.1,HCMC。tel: (84.8)9203566-9203577,平均价格在18刀/晚左右。

  西贡虽然表里暗里都还带着些法兰西的印迹,但实际上却既不奢华也不昂贵。走在那些曲曲折折、里弄人家密集的小巷子里,到处都是食摊,早晨多为各式早餐和简易咖啡点心,其余时间,则会换成shake和咖啡,以及其他一些特色小吃。西贡的早餐很丰富,绝对值得你牺牲宝贵的睡懒觉时间去大快朵颐。我们今天要的是新鲜春卷1.5万盾(河内被宰2.5万盾),馄饨1.5万盾,里面还有几片瘦猪肉,猪排饭1.5-2万盾,全部超级好吃。

  村妇远远看见街对面有人挑担在卖棕叶包裹的五彩糯米饭,赶紧冲了过去,可惜最后一块被人买走了。丫当时的表情死难看,绝对有《阿呆拜寿》里吴倩莲看着心爱的臭豆腐被有钱人抢走时的风范,想到臭豆腐,又流口水了------

  饭后我俩确定了今天的西贡城市一日游路线:市政厅(City’s Hall)——城市剧院(City’s Theater)——革命博物馆(Revolutionary Museum)——圣母大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中心邮局(Main Post Office)——独立宫(Dependence Palace)——战争罪行纪念馆(War Remnants Museum)。

  方针一定,我们立马捧着地图开始对西贡开始地毯式扫荡,当然,还是徒步。

  第一站:市政厅。西贡市政厅建于1901年,是一座具有浓烈法国风格的建筑,其前身是山庄饭店,据说因为其外形和位置当时引发了激烈的长达16年的争议。如今再来看这座两层的建筑不难总结出其特点:线条简洁,设计活泼轻快。外墙为明快的黄色,顶部被刷成红色,与西贡旷久永恒的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以西方神话人物和法国英雄形象为主要题材的雕塑遍布廊柱、门框、屋檐等部位,精美华丽。

  越共在收复西贡后将其收归国有,用作西贡市市政府办公地,在楼顶插上了红底黄星的国旗,广场前还建了胡志明的雕像。

  我们很想进去参观瞻仰一番这座美丽的建筑,但苦于今天是周末,无人上班,与警卫沟通半天终告失败。

  当晚夜幕降临时,我们再次来到这里,这座美丽的建筑被灯光装饰得通体透明,绚丽而庄重。

  第二站:城市剧院。它就座落在市政厅旁边,是西贡现有建筑中最能体现法属殖民地建筑风格、花费最为巨大的文化设施。它于1898年开始动工,1900年落成,由法国著名建筑师Ferret依照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时期的巴洛克风格设计,各式浮雕将外墙装饰得极其繁复精美,据说其内部布局乃模仿巴黎歌剧院。

  我们研究了一下剧院门前宣传栏里公布的演出信息,发现最近的演出都是在3天之后,无缘得见鸟。

  第三站:革命博物馆。博物馆门票1.5万盾/人,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几乎是习惯性地问了一句:nihongjin de’s ka?村妇愣了下,反应过来后很严肃地说:我们是中国人!见他好像没明白,又用英文补充了一句:chinese。

  十几年前皇帝曾在当时的西德工作,那时作为一个中国人老外和如今相比,这底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我们估计有很多外国人到这里来参观,不知道是不是某些人会带着一点点内疚。博物馆的院子里陈列了一些与战争相关的飞机坦克,一楼的展厅其中一间介绍的是婚俗习惯,二楼主要展览了一些有关越南发展史的纪实照片和越共使用过的枪支弹药等。

  参观时遇到两位日本妇女(由其走路严重外八字断定其身份),没有从其脸上看到任何表情。

  这里貌似还是一处婚纱照取景点,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刚好看到一对新人在此拍照。

  第四站:西贡地标建筑——圣母大教堂。大教堂外墙是以意大利运来的红砖砌成,有永不退色的特性,因此又被称为红教堂。大教堂是越南南部最大的哥特式建筑,也是西贡市最大的天主教堂,它位于市中心的“巴黎公社”广场,始建于1877年,1880年落成。地基以花岗岩砌成,大门两侧的钟楼巍峨雄伟,两座印尼白色的塔身高达40米,整座建筑造型匀称,华美而庄重。教堂前的广场上伫立着重达4吨的圣母玛利亚石像,是1945年罗马教会人员来访时所赠。

  第五站:中心邮局。中心邮局就在圣母大教堂的隔壁,建于19世纪末,由法国建筑师设计,该建筑融合了欧洲与亚洲的建筑风格,大厅内部装饰富丽堂皇,圆拱形的屋顶极具古典气息,正面墙上挂着巨幅胡志明画像。

  估计这是全世界最有名的邮局之一,到此一游的游客络绎不绝,久经沙场的工作人员也就见怪不怪了,反正皇帝去扣章的时候连白眼都没得到就只见西贡小姐举起了烟枪似的邮戳敲向了扣章本儿。

  我们得扣章(邮戳)本

  第六站:独立宫,也有人管它叫统一会堂,门票1.5万盾。这是一座历史颇为辉煌的建筑,1868年,法国第一任交趾支那总督邀请著名建筑师Hermite为其设计建造私人府邸诺罗姆宫。21年后宫殿落成,被认为是东亚地区最大最漂亮的官邸之一。越南结束殖民统治后,南越总统吴庭艳取代法国总督搬了进去,并将其更名为独立宫。可惜在1962年,一场轰炸将这座建筑炸得面目全非。后吴庭艳在原址重建。1975年越南统一,再次更名为统一会堂。如今,这座建筑属于半开放,宴会厅、国务办公室、内阁室等均可参观,部分区域仍是办公地点,禁止游客入内。

  第七站:战争罪行纪念馆,门票1.5万盾。这座纪念馆是越南政府在1978年建立的,用以纪念美越战争期间受害的越南人。这里陈列着当年美军使用的坦克、步兵武器、监狱刑具以及美军在越南所犯暴行的照片。那些陈旧的黑白照片真实还原了战争的残酷,表明一直叫嚣人权的美国人在越南使用了生化武器,甚至拿一些越南小孩儿做人体细菌实验,致使在战争中丧生或致残的越南人不计其数。

  看着这些照片,村妇当时就忍不住掉下了眼泪。据说很多参加过越战的美国老兵都会选择到这里来参观,我们也确实看到了很多表情凝重的美国人,相信他们也跟我们一样希望世界和平,永远都不再有战争。

  从战争罪行纪念馆出来后,我们的心情非常沉重,两人走了很远都一直保持着沉默。

  因为时间尚早,我们决定继续步行去西贡河边。

  此前曾有人把西贡河边比作上海的外滩。恕我们直言,我们绝对没看出有任何可比性,除了河水都比较黄外。

  晚饭去了攻略上推荐的著名的西贡法式餐厅,结果5点半到的时候人家还没开业(6点开业),踌躇时发现隔壁就是传说中西贡最好的越式餐厅之一的Lemon grass,于是闪进去开吃。看到MENU上写的NOODLE SOUP,村妇不听皇帝劝,固执地认为这是汤,上来一看果然如皇帝所说是面条。结果就是我们很老外地要了2份面条1份砂锅饭,没发现好吃,也没见到传说中的表演,唯一的感觉是价格很贵,这两碗面条一份炒饭总计耗银30.4万盾,合120元人民币,不值。那份砂锅饭要价89000盾,好贵不好吃,剩下舍不得扔,被我们打包带回酒店放入冰箱,准备明早再行歼灭,哈哈。

  晚饭后继续徒步回宾馆。

  市政厅前富丽堂皇的景观路。

  到酒店后我俩分头洗澡洗衣服写概要。皇帝发现空调不工作,唤来保安也是搞不定,最后酒店方面只好给我们拿来一个电风扇,并承诺明天换大房间给我们作补偿,还把价格降到了15刀。

  保安离开后,皇帝不死心,埋头捉摸了一阵子,竟然将问题给解决了。

  中国有句话说:知识就是金钱。在当下酷热的异国他乡,知识就是凉爽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