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第一趴:纵横棺材山 探幽古城堡

  棺材,棺材,谐音“官、财”,意为见棺发财,吉祥如意!

  我就不明白了,用于椁人尸首的棺木,就因为谐音,曾几何时就寓意吉祥,不仅成为人们热衷的工艺品,争向收藏,某些房屋的建筑特别是市政大楼,也取棺材之象,以为大吉。我不明白的事情真挺多的,也就没有精力和智力穷尽其意,一知半解足矣。

  大别山的余脉,逶迤到黄陂,山势不再高峻,却形象万千,各具特点,在黄陂大余湾,紧依荆楚名山木兰山的一座浑厚的大山,山顶平坦,一副巨型石棺,枕于山颠,自然天成,如同安放一般,因此得棺材山之名。湖北人就这么直性子,爆脾气,棺材山就棺材山,也不整什么名讳,叫什么官帽山啥啥的,山下湾冲,因山得村名为棺材村,也没搞成官帽村。

  棺材山受到户外徒步登山爱好者的追捧,并不仅仅取见棺发财的吉祥之意。

  见棺发财,什么是财?

  健康是不是财富?一切财富的创造都离不开健康强健的体魄,一切财富的享用,同样得有健康的体魄,才有幸福和快乐可言。那么这些健康的追求者,新年第一爬来棺材山当然就是最好不过了,光是棺材山如何得够?一口气翻过六个山头,才有新春第一爬的气概啊!

  人是有潜能的,如何发挥人体的潜能一直是一个巨大的课题,至今也还没有定论,而心理暗示的作用,从来就不可小觑。

  徒步中一点点不自觉地心理暗示下,协同运动所产生的内啡肽所给予机会的愉悦感受,再加上运动导致血液循环的旺盛,机体便进入一条良性循环的通道,愈来愈好。

  七星户外爱好者一行一百八十二人,登上棺材山,这是要把棺材山顶踏平的节奏!

  棺材山顶富锡花岗岩,闪着迷人的银光,岩石没太风化,基本没有植被,因而视线良好,抬头木兰山上鳞次栉比的庙宇楼阁,天上人间一般。低头碧波荡漾的木兰湖水,一碧万顷,明镜铺地,辉映星罗棋布的小岛,青山环绕着碧水,碧水中座座青山,山因水而清秀,水因山更凝媚,山水相依,清新明丽,婉约脱俗,美若仙界!

  木兰湖秀色可餐,恰似一颗碧绿的宝石,熠熠生辉,而此时站在棺材山颠,遥望木兰湖水,我愿做一条鱼,自在地在她的怀抱中徜徉,我愿做一只迁徙的侯鸟,在湖边歇歇脚再远航,可我终究只是一头热爱户外的驴子……

  我对山水的热爱,诠释在静静地走过,诠释在忘情地攀登,诠释在一群驴友互助的野外行走,悄悄地我走了,不同于我气喘吁吁地来,我喘一口粗气,不落下一粒尘埃,也不带走一片云彩,这也是驴友对环保基本的承诺和践行。

  我是驴子,我的自豪之一。

  闲言碎语不再表,且看我们如何来过和走过吧。

  从孝感坐大巴大约两个小时到达黄陂大余湾谌家湾,开始徒步攀登。

  棺材山顶以下风化良好,土层厚实肥沃,古木参天,灌木遍地,荆棘丛生,油茶树绿得发亮,徒步的人们穿行其间,常常被掩盖得密密实实,三五步开外,便不知踪影。

  茶树多在两三米高,个头一米八几的流浪三毛,也被树遮盖得看不全脸面。

  虽然前一天寒流带来北方的雾霾,给大地山川披上了一层淡灰的轻纱,毕竟树木植被可以吸附pm2.5,空气依然觉得不错,因而心情都不错,户外的感受,大不同于城市当中。

  离开村民的便道,山上渐渐地没有了路,走的人多了,硬是给踩出一条小径,立刻就想起鲁迅先生关于路的名言:地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就象驴行蔚然成风。

  调皮的你,也可以爬上松树,十分霸道的装装逼,棺材山的松树也好,其他树木也罢,连理枝特别多,单棵生长的反而少见,似乎都是双双对对的相亲相爱。这便是我在朋友圈发图时说新年到棺材山秀恩爱才叫境界的缘由,虽然有人觉得我矫情,但我确实是触景生情,换成是你,定然也会有此想法。

  棺材山顶颇似棺盖,倾斜的坡地,都是没太风化的富含锡元素的花岗岩,近二百人在上面进餐,颇为壮观,没有更高的视觉,拍不下来全景,这就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

  午餐后的行程便有一些难度了,主要难在山顶上废弃的古寨,人们多知秘鲁印加帝国失落之城----马丘比丘,看到的人无不为之惊叹,为之猜度,为什么如此宏大的古城遗失了?而走在黄陂的座座山头,也是同样的感受,尽管那些失落的古堡,没有马丘比丘那么宏大,那么壮观,多数只剩下残垣断壁,一片一片的废墟,也是让人浮想联翩,在过去久远的年代,这些山头,究竟发生了什么?绿林好汉占山为王?民族战争屯兵之所?湾村族人为避兵荒马乱的城堡?驴行的匆忙中,来不及打探许多,只有让一些个疑问在心底里发酵,酝酿。

  曾经耸入云天的古堡,而今只剩下残垣断壁,一片又一片废墟,而石门尤在,放置烛台油灯的石龛,似乎灯烛刚刚被取走,令人唏嘘,也令人惊叹!

  经过的第一座古堡,几乎只剩一道长长的围墙,而要翻过这道围墙,确非易事,让人分分钟想起非洲马拉河迁徙的角马,千难万险都要淌过去,好在这里只是一堵墙,不是凶险的河,也没有食人的鳄鱼,但那阵势也足以让人难以忘怀。还有和角马不同的是人能利用一切能利用的物体帮助自己,也帮助他人。

  保存得最好,风化最轻的是李家寨,非常壮观!山颠之上,一座石头城堡,遥想当年,是何等的雄伟?几多卫兵巡逻在城墙之上?几个卫兵把守在交通要口,那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态势,多少人有胆来攻克李家山寨?想必是不战而屈人之兵!

  如果说城堡是人为的屏障,那么顽石巨墙,则是天然的险阻,领头的驴子用一根根扁带,帮助大家翻越下去,总是给人许多感动。

  古藤、枯树,象好客的山之精灵,掖拽着行人,挽留着驴友。

  藤之柔美,驴之刚强……

  如果你实在走不动了,体能达到了身体的极限,也不要紧,就象一首歌里唱的:“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往前走,莫回呀头……”有哥坚实的臂膀,衬着你回到安全的地方。

  健身现在已成时尚,在健身房,在操场之上,人们都在奋力运动,给人的感受,似乎是在跟自己较劲儿,极易产生惰性,而在野外,面对自然环境的多变,最能激发人们的斗志,主观能动性得到最好的调动和发挥,克服环境障碍因素,同时战胜了自己,身体得到更好的锻炼,身心得到更好的激发。

  所以新春登棺材山,第一,你可以站在棺材山顶,做一个升官发财,财运亨通的白日梦。第二,深呼吸,吐故纳新。第三,活动肢体,强健筋骨。第四,会见亲朋好友,加深亲情、友情、爱情,一石三鸟还多了一鸟。

  用湖北公安三袁之袁宏道的诗作为结语吧:

  山风吹晓做新岚,

  仙梦茫茫古石龛。

  欲识死生情切处,

  棺材峰上卓峁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