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静的凌晨四点,这里早已热闹非凡

  每个人,都在这社会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也许是源于爱好,也许是出于无奈,但是大多是为了生活。“是不是只有穷苦的孩子才能唱出最美的歌,是不是只有漂泊的人们才懂得生活的苦涩。”北海的日出会来的更晚一些,凌晨四点已然算是深夜,喧闹了一天的街道也变得宁静,然而这里早已热闹非凡。

  在酒店赶了一夜的稿子,时间一分一秒,不快不慢,赶完稿子已是凌晨三点半。一直坚信一句话,任何职业你没有亲身体验,就不要轻言褒贬。没有冬雪的寒彻骨,哪来的风吹麦浪。为了驱散满身的疲惫,洗漱一番出了酒店。北海的街道,并不繁华,却别有味道。迎着天色的朔月,吹着海风,步行了接近20分钟,终于接近了这片码头。

  刚一靠近码头,刺鼻的鱼腥味就扑鼻而来,平日里也曾进过一些农贸市场,在我看来,农贸市场的味道不及他的百分之一,此时的海风不再那么讨喜。之所以来这里,是朋友说许多摄影爱好者都会来这里拍出自己满意的照片,于是我来了,想找寻能让我满意的那一些瞬间。

  刚刚进入这片码头,诚然确实热闹非凡,但是却有些失望了。枯黄无力的灯光,喧嚣的往来人群,有的是运鱼的工人,有的是买鱼的商人,还有的是卖鱼的生意人。本就不宽敞的码头,放满了装鱼的篓框,停着三四辆运鱼的货车,更多的挤满了来往的人。

  走在湿漉漉且坑洼不平的街道上,刚刚找到一个不错的景,寻了一个不错的角度,相机还没有端起来,后面就传来了“让一让”的声音,沙哑粗糙的音色,不知道是在这拥挤狭窄的街道叫的多了,还是抽的烟多了。于是无奈的放下了手机,往破旧的墙边挤了又挤,生怕拖车上的海鲜弄到身上,那令人作呕的腥臭味,都说鼻子有适应性,可是此时却怎么也适应不了,不知道这里的工人怎么适应的。

  走到前方,一家早餐店前向外凸起的墙体上,两个阿姨一个靠着,一个趟着,就在这样喧嚣充满异味的环境下沉沉睡去。她两脚上的雨靴还没有换,也许是待会还要工作,早上起的早了,趁着难得的中间休息时间补充下睡眠,谁管它环境简陋,谁管它异味冲天,看到这一幕真的很动容,这就是中国最基层的劳动工作者。

  一路走去,右手边到处摆满了成框的海鲜,有大小黄鱼,有鱿鱼,甚至还有小鲨鱼。卖鱼人并没有开嗓叫卖,因为他们还没有忙完,他们在分拣,在加冰,在处理。枯黄的灯光就像是电力不足,精明的商人都会自备一个电筒,当挑选想要的鱼时,耀眼的光芒让鱼的点点瑕疵都无处可藏。

  路过一间杂货铺,里面陈设简陋,但是烟酒饮料样样俱全。老旧的柜台上还放着几瓶开封了的饮料,应该是旁边的工人未喝完放在这的。里面放着一张简易的吊床,一位衣着朴素的老人躺在上面,摆着最舒服的姿势,看着电视里面那颇具历史的电视剧。似乎外面的喧嚣与他无关,在这半方矮屋内,只有这人,这剧。

  逛完了这里,虽说这里的环境令人喜欢不上。但是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确实值得在一个鸡未鸣的深夜来到这里,看看这些码头上的渔人,看看码头上工人的生活,在这里,肯定能找到你自己想要定格的那段景,那副画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