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溪古镇的老屋里藏着百年前的德国镜子

  来到桥溪确实有点赶,没有深度的感受这个古镇带来的更多收获,但正是因为这样,反而显得这里异常珍贵,一直都喜欢这样一些老古董,虽然不见得很多人喜欢看,但却是在中国历史千年发展中,留下了太多值得探讨和发现的东西。

  桥溪村位于雁南飞茶田以东4公里的阴那山五指峰西麓,人口没多少,却又一半以上的人去了海外,成为名副其实的侨乡。

  相传明太子朱慈在李自成攻破京城,崇祯皇帝自杀后逃到桥溪村,当时的地方官员沿着溪边的路三叩九拜,前来拜见他,故称此为叩头溪。沿途风景纯净,溪流变窄,两岸及石间潺潺流去,这份宁静与美丽,仿佛把喧嚣抛在村外……

  走进村里,其中继善楼最具有代表性,这栋楼是由旅印尼华侨朱琪源等兄弟五人于清光绪二十八年兴建,两个12最为著名,花了12年,耗资12万大洋。

  远远站在屋外望去,这属于典型的客家围屋,七排横屋由五个大门组成,采用了中轴对称的横向方形布局,是别一种形式的客家民居建筑,俗称“七杠楼”。依山傍水,坐北向南,风水极佳,总共70间房间。

  如今的继善楼,鲜有人住,子孙后代也早已不知道去向,但是曾经建筑规模、艺术及营造的文化氛围闻名遐迩。屋内处处弥漫儒家传统文化,许多雕刻和精致的绘画及别具一格的书法依稀可见。

  现在看来,为了当时建设这栋楼,过程中的艰难程度简直令人无法想象,屋内厅堂的石柱及檐角、台阶所用的条石皆由福建连城特制运来,水泥从海外购进,雕刻和绘画的工匠从外地高价聘请。

  走进气派堂皇的堂屋,粗壮的大梁,显得高深空旷、气势轩昂。梁柱、斗拱、屏风和门窗都装饰有或精美的动物雕刻的花鸟图画,镂空见彼的透雕、打磨圆滑的圆雕和深浅起伏的浮雕,历经百余年之久,但色彩依然鲜艳夺目,强烈地反映出浓郁的儒家传统治家文化。

  一楼正堂的玻璃,是采用意大利教堂用的彩绘玻璃,阳光从玻璃斜射过来,灿烂而绚丽,显得具有异国风味,而在祠堂旁边有一面德国制造的西洋镜,用打火机打火,可同时出现七个火影,这也是另外一种极为奇异的现象。、

  如果说这是百年以前的存留的物件,那么如今看来丝毫和如今的一些物品性能不差,而且还略胜,更重要的是经历了百年岁月,依旧如初,这份来自异国的味道,在梅州这个古村里落户并生长发芽。

  风雨的的侵蚀,人为的破坏,使继善楼元气大伤,至少工艺精品在梁柱上的雕刻还在,绘画还在,阴刻文字还在,整体建筑风格还在……,如今依旧能从中感悟出当年的朱家先祖们的豪华与气派,体味其中儒家治家文化的真谛。

  桥溪村建村五百余年,四周林木已有上千年历史,踩着不知几代人走过的古老石径,感受“逢山必有客,无客不居山”,虽然其他的古屋并未得见,但是不难发现,房屋之间石路连接,房前屋后种着果树、蔬菜,没住人的老屋,住着蜜蜂,一个个蜂箱摆放在屋后、池塘边。

  走出桥溪,看层林尽染;古树婆娑,石径阡陌,在山涧溪中怪石嶙峋,清泉淙淙,一幅客家民俗风情画卷,漫步徜徉村中,恍如身处世外桃源,令人流连忘返。

  图文系作者原创,转载请勿改动,商业用途联系作者。

  作者介绍:自媒体人,资深的旅行家,旅行视频博主、网络电台NJ,用文字、声音诠释这个世界!坚持原创,坚持原生态旅行,微博搜索:刚行路上;公众号:liugang_a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