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上的船画两只鲨鱼眼原来是为了这个

  湄公河三角洲(Mekong Delta)三日游路线:西贡(saigon)——美荻(Mytho)——永隆——芹苴(Can Tho)——朱笃(Chau Doc)。

  今天是元宵节,月到此时格外圆。

  村妇为之兴奋,结果被一同行的德国老爷爷告诫说也许那是中国,可这里是越南。

  可是,不是说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吗?何况数年前越南也是中国的领土嘛。

  元宵节我们去泛舟湄公河。湄公河的上游是澜沧江,经云南出境后流经缅甸、老挝、泰国和柬埔寨,在金边附近接纳洞里萨河后分成前江和后江,前后江进入越南后,又分成6支,经9个河口流入南中国海,故又称九龙江。湄公河三角洲别称九龙江平原,便是得名于此。

  湄公河三角洲平均海拔不足2米,总面积4.4万平方公里,地势低平,水网密布,是越南最为肥沃的土地。在这里,水稻可以一年两熟或三熟,外加越南人民的勤奋耕耘,据说如今越南已经超过泰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国了。

  据导游介绍,越南南部经济发达,路况比北方好,而且有很多合资企业。之前便有听闻因为越南的人力成本比中国低,很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已纷纷将工厂转移到这里,看来确有其事。

  自进越南以来,我们一直深有感触,这个经历了多年战乱的国家完全不是我们想象中那般贫穷,因此,我们对有些资料里说的人均收入问题便格外关心,问导游,得知越南最富有的阶层是警察和政府官员,其中警察的收入主要归功于漫天遍野的摩托车。摩托车一方面解决了越南路窄通行不畅的问题,同时也为警察提供了致富之路,在越南骑摩托不戴头盔罚款是相当厉害的,仅此一项就够警察老爷们乐活的了。而官员的收入则主要来自受贿和贪污。

  在西贡上车后,村妇皇帝分坐,皇帝终于有机会去泡MM了。与他同坐的乃一希腊美女,现在澳大利亚读PR硕士,之后将去美国读博。二人谈得相当投机,还交换了彼此联系方式,而且,那美女还极其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希腊旅行时一定要提前通知,她当导游。

  村妇闻听岂能不花容失色?哈哈哈。

  车到美荻后,我们登上游船,开始畅游湄公河。

  此处的湄公河宽约一公里,个别地段更宽。两岸椰林成片,植被茂盛,水上船只往来繁忙,几艘挖沙船搅得河水甚为浑浊。导游说过去这水里多鲨鱼,因担心船只遭袭,所以这里的船都会在船头画上一对鱼眼以滥“鲨”充数,目的是保护自己免受鲨鱼攻击。

  船到对岸,大家上岛参观。主人热情邀请我们品尝蜂蜜茶、糯米酒和香蕉酒。一位美女越妹儿还猛忽悠同桌的一干男性游客香蕉酒的壮阳效果如何如何之好,感觉非常搞笑。同桌有一美国老头儿,看样子年纪应在65岁左右。此翁比较可爱,举手投足间尽显美国人的土气,换言之就是那种没有多少底气又一个劲儿摆太平洋警察的架势。老头儿一边对着全桌的各国人民恶狠狠地不停埋汰这酒多么多么糟糕,一边却不停地往自己的杯子里加酒,神色愤怒手不留情。看得村妇直感叹,这是多么典型的美国范儿啊,所有的一切均以利益为出发点,学习了。

  皇帝却以为,不是美国人土气,实在是因为发源美利坚的金融危机让这老儿底气不足啊。

  免费品尝之后,无一人买账。我们在导游带领下行至一座小码头,换上叶叶扁舟开始走小运河。越南人民在湄公河畔挖了无数的小运河用以引水灌田,这些运河经纬交织,大小相接,大大提高了当地人民的通行便利。说是运河,但个个宽不及丈,仅容得下独桨小舟穿行。

  执掌小舟者皆为船娘。在越南,妇女是主要的劳动力,男人们的生活要安逸的多。船娘们头戴笠帽,有纱巾蒙脸者,也有坦荡荡示人的。

  偏偏我们这条船的船娘长得美丽异常,令众男人见色忘形争相欲坐其旁边。不知何故,那位导游对皇帝格外关照,将大家一一拦住,让皇帝第一个上船,坐在了美娘身旁。

  俗话说男人们个个儿见色失态,此话当真奏效。尽管皇帝坚决反对,村妇还是坚持认为那日里皇帝行事有失检点:人家让他第一个上也不推辞,上就上吧,还公然坐在了美娘身旁(上天有眼,那么窄的小船,皇帝还是第一个上去,不让他坐美娘身旁,难道让他老人家直接跳河里不成?)。随后的村妇虽妒火中烧,却倒装作无事一般。上船后,各人挨次坐好,皇帝欲与船娘合影,再次轻率如黄毛小儿般猴急地起身跟船娘挤在狭窄的船头,还差点弄翻小船(这都是村妇杜撰的,莫作数哩)。漫进船的浑水将村妇的裤子和鞋子尽数弄湿,胳膊亦被船舷刮伤,甚至还冒了点血儿。要在平时,村妇自然会说小case,这回原本就怒火满腔,刚好找到了发作的契机。

  于是,心灵肉体俱伤的村妇大怒道:老子很生气。

  事后,村妇归纳皇帝之三宗罪:1、老不正经,行为轻率,大失帝王水准,该打。2、断然无视村妇的存在,不尊重自家老婆,该打。3、认错态度不积极、不主动、不诚恳,还狡辩,该严打。

  皇帝真是比窦娥还要冤啊。

  终于出了运河,我们弃小舟换大船,又去另一个岛的农庄里混午饭。

  路边的莲雾。大珠小珠落玉盘?或许应该换成“砸”玉盘,哈哈。

  免费的午餐是一人一份炒粉,其实就是拌方便面,而且还是散装的,量少得可怜。老板用流利的英语说:只要有钱他这里啥都有。

  可我们确实是交了费的啊!

  饭后被导游继续拎到另一个岛去参观果园和椰子糖的制造过程。这些自然是属于旅游产业中重要的一环,不过还好,可以免费品尝香甜可口的水果而没有被强迫购买。果园服务员将各式水果切好装盘,我们6人一桌一边悠悠然喝茶品水果,一边欣赏当地人的地方戏表演。这期间,导游使劲儿忽悠皇帝给大家表演一曲,皇帝本是十分内敛面儿矮之人,推托再三,终究经不住联合国的压力,便吹了一曲《茉莉花》,技艺自然远非越人能比。笛声一落,大致同学摘下帽子环场一周收小费去也,竟也收到不少。后在皇帝示意下,将这些钱转赠给了当地艺人。

  然后乘船到达永隆。等车休息期间,皇帝找了一当地人帮忙开摩托车去邮局盖章,被索要一万盾,值!

  在永隆渡口坐船过渡到芹苴(Can Tho)。导游说这里原来是有一座大桥的,曾坍塌,导致100多人死亡,至今未修复。所以,只能坐轮渡。此时恰是落日时分,金色的光芒从厚厚的云层里透出来,厚薄不同的云彩在光影的作用下显得变幻莫测,湄公河水微漾,荡碎了一海子的柔情。

  今日宿芹苴(Can Tho),旅馆费用已含在总费用内,但若要使用空调的话,需另交5美元/房。从环保节能角度出发,我们没要。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极其英明,因为电扇已经足够用了。

  晚饭是自费解决的。我们几人在一个露天西餐馆里渡过了元宵夜。饭后散步时,先后又要了椰子汁和煮玉米。路过一家甜品店,上书:中国传统秘方。原来老板是中国移民的后代,普通话早已退化到只能说你好啊谢谢啊之类的。我们几人各自要了一份中国口味的糖水。

  坐在路边,喝冷饮的时候抬头望天,发现今晚上的月亮果然很明亮,忽然就有些想家了。

  今日有一发现,各国的游客都非常的理智,在旅游点没有一人购物,吃饭时绝对不动付费食物。哈哈。支持背包精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