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指南丨没吃到正宗的「和食」就不回去了!

  和 食 わしょく

  都说和食是日本文化的一个缩影

  它代表了日本人对食物的理解与态度

  传统的和食」不仅摆盘精致

  对于口感和食材的选用也非常讲究

  日本人喜欢用各式各样的食物表达“节气”的变化

  所以在不同的季节里

  还能品尝到不一样的时令和食

  于是旅人君便整理出一份东京的和食指南

  献给各位已在日本或者即将启程的旅人们~

  注:本文整理于2017年2月,根据季节不同,以下提及日料店的菜单均有可能发生变化。

  ① Re:gendoりげんどう

  「Re:gendo」是一家位于东京荻窪站附近和食」店,它改建于一座日本昭和时期的古民宅。从外观上来看,可能会被误以为是日本人住的老房子,如果不是入口处的招牌,就算路过店门前也很难知道这是一家日料店。

  

  

  这里主推的是以蔬菜为主进行搭配的和食,一共分为两种套餐形式,且每一种套餐内又都会有几不同的小碟和一碗味增汤作为配菜。但不论是哪种,都能体现出日本人对健康饮食的追求和对于食物的精益求精。

  

にぎり膳

  

むすび膳

  「にぎり膳」:用时令蔬菜做成的“蔬菜寿司”套餐

  「むすび膳」:以土锅煮的米饭制成的饭团为主食,配上烹煮后的蔬菜和少量的肉类搭配的“饭团”套餐

  

  

  

  

向左滑动浏览更多美图

  昭和氛围浓郁的餐厅布置,加上精美可口的健康美食,「Re:gendo」一定会是旅日行程中体验和食」文化的一个不错选择!

  

  

  

  

  

  

  ② AKOMEYAアコメヤ

  第二家店来到东京繁华的银座。AKOMEYA」的名字来自于日语“米”的发音,所以正如店名的由来一样,这里最注重的是大米的质量。

  

  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到从日本全国精选出的高质大米,而且所有的大米都是用传统的土锅来煮制,相比较于电饭锅煮的米饭会更香,口感更好。

  

  

  「AKOMEYA」最受欢迎的和食」套餐是「小鉢膳」。在一个圆形的托盘上,摆满了8种精美的小碟,碟内菜品丰富、色彩各异,光看着就让人感到很有食欲。除此之外,店内还有许多蔬菜、海鲜等食材搭配的健康和食」套餐供人们选择。

  

  

  

  

  

  

  人们喜爱AKOMEYA」不只是因为其美味的和食」套餐,在店内的另一侧,还可以买到日本特有的食材、调味料,更有许多实用的料理器具可以挑选。如果不满足于店内的美味,想要在家一试身手的话,那就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③ 結わえるゆわえる

  也许“玄米”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沉睡过的玄米”一定很少有人会知晓。“玄米”是我们所谓的“糙米”,因其丰富的维他命、矿物质与膳食纤维的含量,所以被视为是一种健康的绿色食品。而“沉睡过的玄米”是将煮好的玄米搁置数日,在酵素的作用下,玄米会变得粘稠,口感也会更加独特,对于人体的健康程度也会大有提升。

  

  位于东京蔵前的这家「結わえる本店」正是“沉睡过的玄米”的倡导者。这里所有的和食」套餐,都是用这种玄米作为主食。而“三菜一汤”的套餐搭配看似简单朴素,但体现了日本的健康饮食文化。

  

  

  

  

  

  

  每到夜幕降临,店内又会变成另外一番模样。正如小店给自己的定位那样,“白天是食堂,夜晚是酒场”。下班后的人们喜欢聚集在这里,一边喝着美酒释放着工作上的压力,一边品尝着美食聊着自己对于健康生活的心得。

  

  

  食 堂

  酒 場

  &

  

  

  

  

  

向左滑动浏览更多美图

  店内还会不定期地举行生活分享会和日本文化体验等活动,也正是因为这种独特的经营方式,所以吸引了许多客人慕名而来吧!

  

  

  

  

日本文化ワークショップ

  

健康サロン

  ④ ごはんと雑貨mokujiモクジ

  日本人总喜欢把两者不太有联系的东西没有违和感地拼凑在一起。如果说前面提到的食堂·酒场的搭配还算常见,那么现在要说的杂货铺和料理屋的组合一定会是非常独特。这家名叫「mokuji」的店位于东京国立车站附近,全时段经营着生活杂货,而在午餐和晚餐的两个时段,又会向客人提供店内特有的「和食」套餐。

  

  

  

  店内菜单上的可乐饼定食」和「mokoji蔬菜咖喱,是这里最受欢迎两款套餐。因为提倡不使用动物食材,所以这两种套餐都是素食。

  

ひよこ豆のコロッケ定食

  

可乐饼定食

  可乐饼定食」:用高压锅压制后的雏豆(豆类的一种)制成的可乐饼松软香脆,配上手工制作的酱菜小碟,形成了下饭的绝美搭配。

  

mokojiの野菜カレー

  

mokoji蔬菜咖喱

  「mokoji蔬菜咖喱」:以西红柿为基础食材所调制出的咖喱酱汁,混合着鲜炸的时令蔬菜,用豆浆调制的咖喱浓稠度恰到好处,且又飘着淡淡的豆香,让人食欲大增。

  这里的菜单每周都会定期更换,除了上面提到的两种之外,还会有6种不同的套餐可以供人选择。

  

えびのフライトマトソース定食

  

大豆ミートの黒酢あん定食

  

三色丼と野菜のフリット定食

  

車麩のフライ定食

  

高野豆腐のフライ自家製タルタルソース定食

  

大豆ミートの柚子胡椒麻婆豆腐定食

  查看主页就可以知道,mokuji」的店主是一个热爱生活又喜好美食的人。

  

  如果你也拥有相同的爱好,那么在这里一定会有不少意想不到的收获。

  

  

  

向左滑动浏览更多美图

关注「独立旅人」

了解更多「和食」信息

发现不一样的日本旅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