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宁静的寺庙、一个淡然的僧人、一个善良的姑娘、一群可爱的小猫

桑耶寺是我最喜欢的一座寺庙,藏传佛教进藏第一寺,在美丽的雅鲁藏布江畔,这是一座能够让人心静下来的寺庙。

桑耶寺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寺内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

整个寺院的布局,按照佛经中的“大千世界”的结构布局设计而成,依照密宗的曼陀罗建造:

乌孜大殿代表世界中心须弥山。

大殿周围的四大殿表示四咸海中的四大部洲和八小洲,太阳、月亮殿象征宇宙中的日、月两殿,寺庙围墙象征世界外围的铁围山;主殿四周又建红、白、绿、黑四塔,以镇服一切凶神邪魔,防止天灾人祸的发生。

无数次闭上眼睛,想起这个美丽的寺庙,我的心神就恍如进入一种冥想的状态,宁静安详,灵魂恍惚突破时空枷锁,回到桑耶寺旁。让我感到奇怪的则是,出现在眼前最多的不是雄伟的寺庙,精美的唐卡,反倒是寺庙顶上流浪的小猫。

在西藏寺庙里狗是见的多了,如此多的猫却是第一次见。说流浪猫,也不准确,虽然这些猫在寺庙里自己寻吃为生,然而却是僧人达西收养回来的,达西说,西藏人不杀生,也养猫,不会给猫绝育,所以久了之后,就会有很多流浪猫,他在路上看到了,就会带回寺庙,给它一个安身立命之所。

这里的猫说不上品种,什么样的都有,有凶恶的,有温顺的,也有楚楚可怜的……

就因为看到这些小猫,雅菲同学在寺庙顶上逗留了半天,陪着小猫玩,下雨了,就把帽子脱下来,给小猫挡雨。

礼拜一在咖啡馆,有个中年男子进来说他住在隔壁,没带钥匙,借10块钱坐车,说礼拜二晚上还我,结果一去无踪,我想我可能是被骗了。

雅菲说:“太久没被骗了吧。”

鬼脚七说:“好事好事。”

或许10块钱不是多少钱,或许这位中年男子有其他苦衷,假设被骗的是十万,百万呢?欺骗难道能用金钱数目大小衡量吗?比如说创业圈里频频出现的CEO不愿兑现期权,逼技术合伙人出局,能释怀吗?比如说罗尔用女儿的病情来做营销,依然会有很多人为他感动。

欺骗是对善良最大的践踏。

商业社会不懂得用法律来保障自己的利益,不懂得辨别而受到欺骗,确实是自己的问题,然而一切都要提防,一切都要计较,这样的人生,能快乐么?

或许记忆是提醒我,无论现实社会有多么的冷酷,在生命里某一个时刻,在地球上某一个角落,有一座宁静的寺庙,有一个善良的姑娘,有一个淡然的僧人,有一群可爱的小猫,依然让我感受到善良的存在。

喜欢的就赞赏一个。

【骑行西藏】 tao & 雅菲 出品

这里记录的是我们的一些游记和随感。

我们开的一家咖啡馆,喜欢旅行和生活的朋友,欢迎光临。

  tao&copycat’s house cafe

  (广州天河区体育东横街46号102,南雅苑小区内南雅苑托儿所对面)

  营业时间

  周二-周日:下午14:30-晚上22:00

  周一休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