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牛寺,吴哥寺庙群的第一座寺庙

  吴哥寺庙的游览分为小圈、大圈和外圈,也许是想把最经典的放在最后,我第一天先游览的是外圈,第一站来到了神牛寺。这里也是罗洛士遗址群的第二个重要建筑,罗洛士遗址群位于暹粒市东南12公里的地方,分为3处遗址:巴公庙、罗莱寺和神牛寺。神牛寺就在路边,在寺前有检票的工作人员,核对完门票的日期和照片后他会在门票上打个孔,然后就可以进去了,而神牛寺并没有围墙,建造者是因陀罗跋摩一世,是典型的红砖式建筑,而吴哥外圈的建筑也大多都是这样的。

  神牛寺寺底座为高高的台阶,在台阶上有六座塔,塔中供奉着不是林迦而是因陀罗达摩一世的父母、外祖父母、阇耶跋摩二世及其王后的神像,前面的三座塔供奉湿婆和国王的男性祖先,后面三座供奉的是女神和女性祖先,神牛寺的得名于它中央庙塔面前的三座砂岩公牛雕像,这些雕像的主人公是南迪(Nandi),就是身为湿婆坐骑的白色公牛。

  据记载,神牛寺是吴哥建筑群的第一座寺庙,是吴哥辉煌的开始,我们现在来到这里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圣牛的塑像守护在塔群的前方。我想神牛虽然沉睡在此上千年,但它的灵魂却永远会守护在这里。

  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二世于公元802年建立高棉帝国后,继而建立了他的都城诃里诃罗洛耶,并在此逝世。他的侄子因陀罗跋摩一世即位后,首先下令修建神牛寺(于879年完工),之后是寺庙山式的巴孔寺(Bakong)。国王的和平统治策略和依靠扩张帝国创造财富的能力,使这样的建筑项目成为可能。

  我们知道柬埔寨因为国力的原因很所寺庙都是被别的国家所领养修建,神牛寺就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由德国政府出资对神牛寺庙塔进行修复的。

  在印度教文化中,神牛楠迪是湿婆神的坐骑,所以神牛寺也是供奉湿婆神的庙宇。

  现在通往神牛寺的大门已经不存在了,只留下了残砖断壁。

  正中的甬道前方就是“神牛雕像”,本来这里是有三座神牛雕像的,其中有一座因为损坏严重已经没有了,而剩下的两座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来到神牛寺的时候天气非常好,阳光正好照射在寺庙的红砖上。

  在古老的砖石上已经生长起了很多的植被苔藓。

  因陀罗跋摩一世是一个孝顺的国王,在建都于当时罗洛寺群所在地时,强调要先修建供奉湿婆与祖先的宗庙—神牛寺,再修建当时的国寺,所以神牛寺也是整个罗洛寺群中第一座建立的寺庙。

  守护着寺庙的石狮子,高高的仰起头显得气势非常威武。

  整个建筑群用红砖和灰泥完成,和后面的女王宫有一脉相承的关系,在这里也能看到早期的吴哥雕刻工艺。

  砖塔的门楣上雕刻的是象神Ganesha和鸟神Garuda,象神是天空之神因陀罗的坐骑,鸟神是毗湿奴的坐骑。

  在每座塔的门框上都有梵文的篆刻,两侧的墙上有壁龛,壁龛中雕刻有站立的神和武士。

  神牛寺以其雕刻的复杂精美而闻名。

  据说女王宫中精美的雕饰和建筑风格就是在神牛寺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

  高塔的样式也开创了红砖建寺的先河,锥形的塔尖也象征着须弥山。

  传说,须弥山是宇宙世界神圣的中心,在须弥山的周围围绕着保护圣山的大海,这个传说影响了不知多少代高棉人。

  神牛寺的灰泥浮雕也是吴哥建筑群中保存最好的。

  有的塔身破损的很严重,我们可以看到非常明显的修复痕迹。

  在塔内还可以看到从塔顶透过的阳光。

  经历过上千年风吹雨打后的神牛寺。

  石块上精美的塑像。

  这些红色的砖塔早已经被岁月磨光了棱角。

  神牛寺面积并不大,东西长约500米,南北宽约400米。

  地址:暹粒市第六国道东12公里处,公路南面,罗洛士镇西北。

  落榜进士:一个永远走在路上的背包客,也许有一天会和你擦肩而过。

  【 微信:wudan365】【微信公众号:lvxing36524】【微博:@落榜进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