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奇葩教堂壁画人人穿拖鞋婴儿耶稣竟已秃顶?

  拥有月球般奇幻地貌的土耳其卡帕多基亚是基督教著名圣地之一,数十座神秘洞穴教堂隐藏在这片火山岩形成的山丘中,尽管入口并不显眼,内部却保留着几千年前的精美壁画,其中内容最奇葩的是位于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内的拖鞋教堂(Çarıklı Kilise)。

  当地人对洞穴教堂的命名显得随心所欲,上图这座拖鞋教堂的名称来自于壁画上的人物都穿着拖鞋,无论是耶稣、圣人,还是市井凡人。

  天使们甚至穿着拖鞋蹲在椅子上吃饭,因为拜占庭时期的罗马帝国不喜欢狗,桌底两只可怜的狗遭到严重涂毁。而如今土耳其已成为动物天堂,流浪狗不但吃住无忧,寒冷冬夜还有无数好心市民为露宿街头的它们盖毛毯。

  教堂内最匪夷所思的是这幅圣母玛利亚怀抱婴儿耶稣壁画,注意耶稣的头发。

  也许是卡帕多基亚靠近地中海的原因吧,婴儿耶稣竟然也拥有一个地中海式发型。

  幸运的是少年耶稣又长出了浓密的头发。这些壁画大多出自乡间画师之手,尽管与欧洲教堂里名家大师的巨作无法相比,却充满了生动有趣的烟火气息。

  叛徒犹大抵御不住金钱的诱惑出卖了耶稣,耶稣被捕后罗马统治者让他背上了沉重的十字架,旁边全副武装的罗马士兵也都穿着拖鞋。

  除了天使和圣徒,头上没有光圈加持的围观群众也穿着拖鞋,值得一提的是卡帕多基亚冬天非常寒冷,山路崎岖并不适合穿拖鞋。

  这些年代久远的壁画尽管大多已斑驳模糊,人物和故事也需尽力分辨,但少数仍保持着艳丽的色彩和完整的形象,值得游客前往观赏。

  教堂位于距小镇格雷梅约一公里的山上,步行20分钟即可到达。更多原创游记请关注我的公众号:ranma96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