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农作物种成了风景,罗平的春天金玉满堂

  中国有句俗语: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淳朴的罗平人喜好吃绿色的食材,种植油菜一来可以食用,二来可以补贴家里的收入。但是他们万万没有想过这油菜开的黄色小花却成为了每年春天中国最美的风景,早在2002年,万亩油菜花海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授予“世界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油菜种植园)”称号;2004年4月,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05年,罗平金鸡峰林被中国地理学会评为“中国最美的峰林”。来自海内外的游人络绎不绝,旅游带来的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了种油菜的收入。

  罗平位于云南省东部,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地处滇东高原向黔西高原过渡的斜坡上,这里群峰耸立,一望无际,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山多耕地少,但是这里勤劳的人民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硬是打造出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烟叶生产第一大县"、"全国文明县城",但是让罗平闻名四海的却是油菜花,旅游业的发展成为了罗平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连片的30万亩油菜花在罗平坝子竞相怒放、流金溢彩,绵延数十里,好似金浪滔滔的海洋,凡驻足这个最大的天然油菜花海,无不感叹罗平是“金玉满堂之乡”。

  油菜是一种农作物,她的花很特别,为雄雌两性,辐射对称,花瓣4枚,呈十字形排列,花片质如宣纸,嫩黄微薄。雄蕊通常6枚,4长2短,通常称为“四强雄蕊”,雌蕊由二心皮构成,子房位置靠上。茎圆柱形,直径大多在0.1-0.8厘米之间,多分枝,茎杆较软;叶互生,叶大,浓绿色,无叶柄及托。

  油菜花花瓣整齐地围绕着花蕊生长,朴实无华。如果你仔细看会发现她的花瓣十分精致,有细细的纹路,那是技艺多么高超的雕刻家也无法雕琢出来的。中间的花蕊弯曲着凑在一块,仿佛在说着悄悄话。它有坚韧的根茎,茂密的叶,有着淳朴和粗犷,像播种他们的农民们一样,不为赞许,不为寒苦,耐得住贫寒,经得起富贵。

  有谁会把油菜花赞美成花呐!

  她只被看成是个农作物,色系简单,渺小无闻。艳不过牡丹、杜鹃,芳不过玫瑰、茉莉。但是,当几十万亿株的油菜花漫山遍野的绽放,那样的秀丽和芬芳已不是牡丹、玫瑰所能比及的。

  进入二月中旬至三月的一个月间罗平的油菜花在全国率先开放,泥土的清香和菜花的香味弥漫于群山沟壑,乡村田园,漫山金黄,蜜蜂忙碌,那是一道金色的人间仙境。

  与油菜花一起应景的当属那些热爱生活的女人们,她们流连于花海之间,尽情呼吸花的芬芳,与花儿争艳,把青春和欢乐与花影定格。

  而善良的罗平人也没有吝啬油菜花的倾情,制作原生态的花环,成为少女们最喜爱的饰物。当然,也是一种可观的收入。-

  去罗平欣赏拍摄油菜花的最佳景点:

  首推县城东北方向的金鸡峰,距离县城7公里。登上金鸡峰,俯瞰油菜花海波澜壮阔,气势恢宏。远处群峰起伏,四周花海映衬,这是罗平油菜花海最标志性的画面。

  其次是县城沿大水井去多依河村的途中。这里地形起伏较大,花田随地形梯田种植,富于变化,是拍照的好地方。

  再次就是位于城北的牛街乡。这里的梯田借助山型而成,或大或小,形成各种有趣的图案,最标志的是螺丝田。梯田上有的种油菜,有的种的是小麦、蔬菜等,各种色块交织,构成另一种春天的画卷,这里的花海是另一种韵味。

  拍摄油菜花最好的光线是晴天,早晚拍日出日落油菜花只能作为一种环境。侧光或顺光可以准确表现油菜花纯净的金黄色,时间在9点以后-16点前。各种镜头都可以有用武之地,超广角可以拍大场面,长焦可以拍细节,微距可以拍花朵的局部,只要精心构图,耐心发现,在万花丛中你终会能收获惊喜。

  交通提示:从昆明到罗平全程高速,只需要四个小时,每天早8点有旅游专列到罗平。去往金鸡峰、牛街等都有班车,如赶上星期日自驾停车比较麻烦。

  从罗平去红河元阳梯田、普者黑、九龙瀑布都有公路连接,自驾或坐班车前往交通方便。

  住宿,近些年罗平的旅游产业发展很快,各种酒店、农家乐都有,在网上就可搜索到酒店信息和评价,提前做个预定。

  罗平油菜花的旅游风景已经成为了他乡人相仿的模板,近两年,大江南北很多地方进入二、三月都举办各种形式的油菜花节,而罗平的油菜花只能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本图/文为作者原创,转载需注明,商用需同意,否则视为侵权——你懂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