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讲述华沙历史的老城之中

  ——波兰快乐旅行之三

  老城集市广场就在华沙老城的中心,也绝对算得上华沙地标性的广场,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700多年前的中世纪,直到18世纪初,老城集市广场一直是华沙的城市中心。集市广场被色彩艳丽的老房子包裹着,四周遍布众多的店铺、酒吧和餐馆,礼品商店和手工作坊大多也云集其中。青石铺就的小街巷,从广场的各个方向伸展开去,盘格交错,曲径通幽。清脆的马蹄声不时从广场外传来,仿佛一次次地传递着中世纪的华沙气息。

  广场当中最吸引游客的当属美人鱼雕像了,这座手持利刃和盾牌的美人鱼是华沙的标志,虽历经战火却完好无损,真好像波兰人坚强不屈的性格一样。关于这座美人鱼雕像,还有一段动人的传说!相传16世纪末,老国王齐格蒙特三世为了寻找国都地址,游遍全国也没找到如意之处。有一天,他拖着疲惫的身子来到维斯瓦河畔,被这里波光粼粼、芳草满地的美景所吸引。就在他陶醉于景色之中时,一条美人鱼从水中跃出,坐在河中的岩石上,唱了一首一对兄妹华尔和沙娃创业的故事,唱罢之后,便领着老国王去看望这对兄妹。华尔和沙娃向国王提议,就把您的首都建在这里吧!老国王居然愉快地接受了,并决定把新首都就取名为“华尔沙娃”。新首都确立之后,波罗的海王便赐给美人鱼一把利剑和一个琥珀盾牌,让她永远保卫这座城市。华尔沙娃慢慢被简称为华沙,而美人鱼自然也就成为500多年来华沙的象征了。

  华沙老城里85%的建筑都是二战以后修复和重建的,但这绝对不会降低人们欣赏它的兴趣度。老城中值得观赏的建筑、雕塑、教堂、博物馆比比皆是,我们就是用一天时间来慢慢品它的。

  华沙老城的重建要从二战前说起,当时希特勒狂言,要用最短时间消灭波兰。事实证明,这还真就并非狂言,德国占领波兰确实仅用了一个月零一天的时间。尽管在开战前,波兰人不屑希特勒的狂言,但他们也非常清楚波兰政府的懦弱无能。出于对国家建筑文化遗产的热爱,华沙大学建筑系的师生们,把华沙古城的主要街区、重要建筑物都作了测绘记录。战争一爆发,他们便把这些图纸资料全部藏进山洞。尽管战争将房屋街道毁了,但这些建筑的形象资料却保存了下来。

  据说,华沙老城被国际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一件特例,因为世界遗产绝对拒绝接受重建的东西。但华沙人民自发起来保护自己的民族文化和历史传统,为世界所有古城的保护作了示范,也对欧洲各国古城的修复和重建产生了重要影响,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自然也就理所应当了。下面第一张照片是华沙老城里一座教堂的钟塔,花差不多两欧元就可以登上塔顶俯瞰华沙城市风貌。在欧洲旅行,只要有登高的机会,本老头是绝对不会放过的。俯瞰欧洲各个国家的古城,绝对是一件特别快乐的事儿。

  下面这组照片是我在华沙老城里拍的门窗。在我心里,这些建筑中的细微之处,即诉说了历史,也蕴含了文化,更隐喻着艺术和风俗。它在告诉过往的人们,时间久的东西,味道更浓。

  下面几张照片我不说您也应该知道她是谁了吧!在波兰历史上,应该说在世界历史上,最为伟大的女科学家,唯一一位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居里夫人。照片里的这栋房子是居里夫人在华沙老城里的故居,因为对居里夫人的生平和成就多少有些了解,我们也就没再多花时间进去参观。这是华沙老城里非常普通的一栋街边三层小楼,看上去既朴素又简陋,仿佛在诠释着居里夫人一生的节俭。据说,原来的老房子在二战时被夷为平地,今天看到的房子是二战后按原貌重新翻盖的。

  波兰,在世界上发声的几率非常低,但这一点也不说明这个国家在历史上对世界的影响和给世界文明的进步没有做出贡献。居里夫人仅仅是其中之一,还有哥白尼,还有肖邦,还有很多著名人物,接下来的旅行日记我就想讲讲肖邦的故事吧!

  华沙,比我想象的好很多,空气清新,植被茂密,街道整洁,路人友善。街道两旁挂满野果的大树,街心花园懒散闲游的野鸭,随处可见的追忆二战死去将士和民众的纪念碑,包括记录历史的那些老房子、古建筑,仿佛都在告诉人们,这是一座古老城市,也是一座历经磨难的城市,更是一座走向新生的城市。尽管经济快速发展的时间并不长,居民的生活水准与周边的很多国家相比还有很大距离,但欧洲文明的基因早已扎根在城市之中。当然,我们还要继续游走华沙,我就想,“亲眼所见”才能引发“心有所想”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