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即将出台史上最严的旅游治理措施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云南团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记者开放。代表团团长陈豪、副团长阮成发先后回答了多家媒体记者的提问。其中,中央电视台记者问到,云南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的进展怎样?促进市场升级的措施有哪些?阮成发表示,云南将出台史上最严措施治理旅游乱象。

  

  中央电视台记者

  云南迈进高铁时代,旅游发展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云南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的进展怎样?促进市场升级的措施有哪些?

  

  阮成发

  感谢记者朋友对云南旅游的关心。大家都十分关心云南旅游,如何看待云南旅游?旅游乱象的根源在哪里?

  我这两天想了一句话,对云南的旅游既爱又恨、由爱生恨、爱恨交加。爱,是从整体表明旅游受到广大游客欢迎;云南旅游乱象丛生,让人‘恨铁不成钢’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视而不见、麻木不仁。

  我们宁可不要数量上的大幅增长,也要整治好旅游市场,提升品质。

  

  阮成发列举云南旅游三大“病灶”

  1

  旅游市场不规范,存在不合理低价游经营模式,价格欺诈、垄断经营、虚假宣传、强迫消费等问题屡禁不止;

  2

  旅游业态落后,过度依赖门票收入,不能有效满足多元化、高端化的旅游需求;

  3

  管理滞后,旅游企业规范化经营水平和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旅游行业自律意识和自律能力不足,标准化管理不严,应急处理能力薄弱。

  更深层次的问题

  有的地方对旅游行业战略定位出现了偏差,单纯追求旅游数量增加,不注重品质提升,不能满足高端化、多元化需求。

  

  不治乱、不升级就会原地打转。

  这次我们将从体制机制上改变,必然伤筋动骨,动一部分人的奶酪。

  阮成发云南旅整治“两手抓”

  一手重拳整治旅游乱象,一手大力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两手都不可偏废。

  在重拳整治旅游乱象上,云南将铁腕治理、重点示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法治理,坚决斩断景区、旅行社、导游、购物店之间的灰色利益链条,坚决杜绝各类旅游市场乱象。

  大力拓展“旅游+文化艺术”“旅游+大健康”等新业态,推动传统旅游产品升级;全面提升旅游设施、旅游服务和旅游监管标准化水平,加强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对旅游景区、旅行社、导游和商户建立诚信档案。

  我们即将出台云南史上最严的治理措施,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力争用一年时间从根本上改变云南旅游乱象。

昆明信息港编辑

来源:新华社 云南日报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