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赏花踏青正当时 京津冀钟爱家庭游

  记者 姚华

  春天来了,大地回暖,万物复苏,自然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色,又到了春季出游的好时节。近日同程旅游基于大数据和问卷调查对京津冀主要城市的春季出游消费意愿趋势进行了系统分析,最终发现:2017年京津冀地区春季旅游热情高涨超6成受访者有明确出游计划,家庭客为春游主力军;双休日期间春季周边游需求最为旺盛,踏青赏花依然是最热门春游主题境外赏花、海岛休闲人气高,特色民宿、客栈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

  家庭客主力军女性春游意愿强烈

  经过倒春寒北方的天气逐渐回暖,各地春意盎然、鸟语花香,吸引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感受大自然根据问卷调查提供的数据显示,市民春季出游需求旺盛,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明确有春游计划,平均占比达63.49%。

  家庭客是春季出游的主力军有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将于全家一起出游,其次是选择和小伙伴、男/女朋友一起出游比例分别为21.62%和15.97%。从具体的年龄层来看,“80后”和“70后”选择全家一起出游的比例均超过了50%,是春游市场家庭及亲子游的主力消费人群。

  性别比例上看,女性受访者中有明确出游计划的比例为63%,而男性受访者中有明确出游计划的比例则为59%,其出游意愿略低于女性受访者。

  3月份为春季出游高峰,周边游需求最为旺盛

  数据显示,春暖花开的3、4月份是春季出游需求最为旺盛的月份受访者中选择在3、4月份出游的比例高达57.37%,中3月份需求最大比例为32.12%。

  在春游出游类型方面,周边游的需求最大,其次为国内长线游。问卷调查提供数据显示,有明确春游计划的受访者中选择周边游的比例高达39.55%,选择国内游(长线)的比例为31.32%。

  春游踏青赏花最热门,境外赏花、海岛休闲人气高

  在对京津冀主要城市的问卷调查中发现,在有明确出游计划的受访者中有39.55%的受访者选择周边游,双休日是春季周边游需求最为旺盛的时段,其中植物园、主题公园、园林等景区特别受到京津冀市民的青睐。

  世界花卉大观园、呀路古热带植物园、七彩蝶园、园博园、颐和园、北京汽车博物馆、天津海昌极地海洋世界、天津方特欢乐世界、北京欢乐谷、天津欢乐谷等京津冀地区最受欢迎的十大热门周边目的地其中位于天津的热门目的地全部为主题公园。

  在国内游方面,赏花踏青依然是市民出游不变的主题,江苏无锡的梅花、江西婺源的油菜花、新疆伊犁的杏花沟、西藏林芝的桃花沟等都是人们热衷的目的地。江苏、江西、海南、云南、福建、广西、湖南、四川、新疆、西藏是国内十大热门目的地,其中河北市民更喜去三亚、厦门等南方海滨城市进行春游,比较热门的赏花线路有“赏花婺源+篁岭+三清山双卧5日跟团游”、“昆明梯田油菜花双飞6日自由行”等。

  油菜花、樱花、薰衣草、牡丹花、桃花、郁金香和梅花是京津冀地区赏花最热门花卉,同程旅游更是推出了“四海八荒赏花季”主题活动,针对油菜花、桃花、百花盛宴、踏青狂欢等,推出了上仙玩法和上神玩法,给用户带去不一样的出行体验。

  在出境游热门目的地中北京市民偏爱去巴厘岛、马尔代夫、夏威夷等海岛休闲度假,天津市民则喜欢去泰国、越南等地港澳购物游是河北市民的最爱。马尔代夫中央格兰德岛4晚6日、“普吉岛5晚7日半自助游”、“日本名古屋+大阪+京都+奈良+伊豆+东京5晚6日寻樱游”等线路目前销售火爆。

  超两成受访者春游预算6000元以上,民宿、客栈受到年轻人喜爱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游消费意愿更加强烈,整体预算水平有较大幅度提升。数据显示,有明确春游计划的受访者中,27.76%的人出游预算在6000元以上,整体上2000至5000元的预算最为集中占比44.48%

  出游交通方式上,飞机依然是人们出行的首选,在有明确春游计划的受访者中,选择乘坐飞机的比例为36.37%。不同年龄层人群春游交通方式的选择上略有差异,“80后”和“70后”偏爱更为自由的自驾游选择自驾游的比例为27.78%,如“密云古北水镇休闲一日游”、七彩蝶园赏花观碟游”自驾线路比较热门。

  出游住宿方面,经济型酒店是首选,同时,民宿、客栈等个性化、非标准住宿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数据显示,在有明确春游计划的受访者中,近半选择经济型酒店,占比42.5%另外25.76的受访者选择星级酒店,而选择更为个性化、更有特色的民宿、客栈的比例分别11%和6.42%。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