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通王城, 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

  吴哥通王城是依据印度古代宗教宇宙观的寓意设计的,这个都城为方形,在中心有一座寺庙,是众神灵的居所,周围的建筑代表了世界的实体,从寺庙出发有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代表了宇宙的四个基本方向。

  通往吴哥通王城南门的石桥上有两排巨大的天神和阿修罗,一边是天神一边是阿修罗,两边分别是27座石像,总共54座,分别站立在石桥的两边,他们在拉着蛇吃力的搅拌着大海,这似乎也告诉了每一个来到吴哥的人们,在进城之前要解读这个宇宙的故事,要理解印度宗教的含义。

  在南大门前每天都会聚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很多人的心中,来到吴哥通王城的南大门,似乎才来到了真正的吴哥窟。在南大门上有梵天的四面头像,这也是吴哥窟的标志之一。在印度宗教中,梵天是宇宙创造的主人,是世界唯一真是的存在。梵天创造了世界以及一切生物,以及冷暖、情感、欲望,甚至连“毁灭之神”湿婆和“世界的拯救者”毗湿奴也是由梵天直接或间接创造出来的。

  在通王城南大门前我举起相机拍了很多照片,直到柬埔寨司机告诉我里面的景色比这里要好看很多,我才依依不舍的离开,我们很多人都知道达芬奇所画的“蒙娜丽莎的微笑”,她的微笑是一种美,让很多人痴迷,微笑的力量往往非常强大,吴哥上空“高棉的微笑”也是一种震撼人心的美。

  这一边头上是尖锥发型的是天神,很多人以为他们手中拿的是桥的栏杆,其实他们在拉着一条蛇,可惜因为战争和岁月的侵蚀,这条蛇已经分为了好几段。

  这些天神和阿修罗的石像很多都很新,是因为一些原来的石像或头像被法国人搬到了自己的国家。

  这一排是阿修罗。两边都在拉着蛇抢夺长生不老药,印度教中宇宙的初创也就是在天神和阿修罗的争夺中产生的,这样的石像画在吴哥庙宇中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

  这一张脸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有,在我来柬埔寨的行程中,最想看到的就是这些微笑的脸,高高在上的脸让每一个人不得不仰起头来驻足观赏,这四个方向的脸每一张表情都不同,他们不怒而自威的表情似乎可以洞察人世间的一切。有人说他是高棉国王、有人说他是梵天、观世音菩萨,离他越近似乎就越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看这里,当我走进这个大门的回头看他的时候,他背后的那张脸也在看着我,甚至让我感觉到恐慌。

  这些石神像每尊高2.2米,石神像们不仅在为国王求长生不老药,同时也在忠心耿耿的守护着城门。

  很多游客都会在这里合影留念。

  我想每一个人看他们都会有不同的心情,那一份言语甚至无法表达,这也许就是一种信仰的力量。

  这四张脸还有一段传说,在创世的初期,梵天感觉自己非常寂寞,便把自己一分为二,用自己身体的一部分造出了一个女性,当梵天看到这个女性的时候心中便萌发了爱慕之情,女人被他看的不好意思了,便转到了梵天的右边,梵天还想看她,便长出了一个目光朝右边的脑袋,女人又跑到左边,梵天又长出了一个目光朝左边的脑袋,女人躲在了她背后,梵天又长出了一个脸朝后,于是变成了一个四面梵天。

  围绕着台基上的建筑有两个同心的方形回廊,回廊上雕刻着大量的浮雕,主要以神话故事、当时重大的现实斗争和日常生活为题材。

  吴哥通王城是一个正方形,现在城墙保留的还非常完整,这一个门在晚上会关闭。

  其实这就是“高棉的微笑”,他高高在吴哥的上方,俯视着尘世间的苦难。

  吴哥通王城是吴哥王朝的首都,始建于9世纪,多次毁于战火,后几经重建。现今一直是12世纪末、13世纪初由柬王闍耶拔摩七世所建。

  四面像在守护着都城,在欢迎四方来客,也在守望着世界。

  地址:柬埔寨西北部暹粒省洞里萨湖北岸,开放时间:6:00-17:00。

  落榜进士:一个永远走在路上的背包客,也许有一天会和你擦肩而过。

  【 微信:wudan365】【微信公众号:lvxing36524】【微博:@落榜进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