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旧城安暖壁画街

  每一座城市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文化记忆。旧日时光,渐行渐远,一城旧事,即便只剩下一个名字,时光会典藏世间所有美好的故事。那些散落在角落的碎片,那些流年里所承载的浮华,待光阴碾过,经过风月洗涤,终会深情岁月,香染尘埃。

  槟城,一座有着浓浓文艺气质的旧城,最吸引我的,无疑是那些散落在旧城街头的壁画。这些壁画的历史说来不长,2012年,一位来自于立陶宛的艺术家Ernest Zacharevic,原本到槟城的目的是旅行,最终却留下来,在这里开创了自己艺术事业的巅峰。

  为帮助槟城申遗,Ernest Zacharevic受命于马来西亚相关部门,在乔治城街边巷尾的残墙断壁上,创作了展现这座城市生活风貌的6幅壁画,这就是著名的“乔治城镜像计划”。这些壁画散布在旧城街头的某个墙面或是建筑上,同时借用一些真实的物件,如摩托车、单车、门窗,竹竿等,将户外的平面打破。壁画内容大多是一些孩童的画像,呈现出一种诙谐又生动的模样,展现了旧城市民的坊间百态。陆续又一些艺术家,创作出了更多的槟城壁画,在显得有些老旧乏味的街道上,出现了一幅幅无比接近现实的图像,打破了生活中的无趣。也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到槟城来,穿过大街小巷寻找壁画,如同寻宝的活动,正逐渐成为槟城游的重要内容。

  《姐弟共骑》,Ernest Zacharevic最著名的一幅壁画。壁画中的姐弟并非虚设,壁画上的快乐也是真有其景姐姐叫陈一,弟叫陈肯,他们是室内设计师陈景元的孩子,一家四口目前定居槟城。

  天真灿烂的小姐弟骑着脚车快乐驰聘的样子,让人感受着快乐原是如此简单弟弟从后面抱紧姐姐,张大嘴巴闭起眼睛嘶喊的样子,仿佛享受车奔驰的刺激快感,姐姐的嬉笑和弟弟充满兴奋的情绪从壁画真实蔓延出来,自行车则是真实存在的,这样的真实和虚幻非常自然的连接到了一起画面非常生动如今亦然成为了槟城的标志。

  《摩托男孩》

  荡秋千》是槟城本地画家颜诒隆(Louis Gan)所做,也是他在乔治市古迹区的第一幅作品。

  颜诒隆虽然是天生的听力障碍者,却丝毫不影响他对于艺术、爱生活的极大热情。

  《蓝球姐弟》也是颜诒隆的作品,充满了童趣,非常写实的壁画

  《李小龙》

  《爬墙小孩》

  《贪吃鼠》

  《交通小黄人》

  随着风吹日晒,好些壁画已经日渐变淡,甚而消失。一些漫画式锻铁壁画也出现在充满艺术气息的乔治市街头。这便是另一项名为“标识乔治市”(Marking George Town)的计划,在乔治市古迹区内一共设置52个锻铁壁画。每一副壁画都有着特殊的含义,它们像故事般生动的描述着旧城人们的生活场景,以及与这些街道不可分割的情感。

  为乔治市是世界文化遗产槟城又称为活的博物据说这里大大小小三十间博物馆。玻璃博物馆、相机博物馆、鬼怪博物馆、木偶博物馆、黄金博物馆战争博物馆、玩具博物馆、颠倒博物馆、侨生博物馆、槟榔时光隧道等等,五花八门、眼花缭乱,花个三五时日都看不过来。

  其中2015年8月开张颠倒博物馆倒是一个蛮有趣的地方票价RM27,适合喜欢拍照的人参观。颠倒博物馆把各种的空间设计客厅、卧房、厨房、书房、钢琴室和槟城古迹街景等等倒过来,不论是外观还是内部装饰都上下颠倒,刺激视觉让人有种错误的空间感。进入房屋的游客感受到的是一个完全颠倒的世界。进去有点发晕,喝醉酒的感觉。好处是到了这里人人都能飞檐走壁,都能倒立,做个一指禅也不难,手指往上一举,照张相片倒过来看即可

  喜欢用照片和文字记录生活中的某个瞬间。因为这些画面,会让人在回忆时,感觉生活的美好。旧城安暖,安静地行走在槟城的街头巷陌,转角遇见这些壁画,于老旧的时光中暗淡生香默默地捡拾尘世烟火的气息我们常常走得太快,总是容易与生命中的一些美丽擦肩而过其实生活中有很多让人愉悦的东西,惟愿漫漫人生路,总有这样不期而遇的美好与温暖,槟城再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