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腾冲,去热海温泉做个玉石SPA

  南国的春天来的早,当北方还处在天寒陡峭的时候,极边第一城,云南腾冲的大地,早已是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的时间了。

  这两年,我几乎都会安排一些时间去腾冲走走看看,尤其喜欢在每年冬春两季,因为腾冲的冬季很温暖,没有北方城市的严寒;而腾冲的春天又很阳光,更主要是腾冲火山热海的天然温泉吸引了我,每次去,都能很舒服的泡个温泉。

  说起腾冲的热海,顾名思义,便是充满热量的海洋。其实腾冲是个山区城市,并没有海,有的是无处不见的地热温泉,因为腾冲是个坐落在火山口上的城市。腾冲所在的地方,是我国四大火山群之一,已经查明的新生代火山,有97座。虽说如今这些火山大多哑口无言了,成为死火山,但火山的地表下面却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资源,因而也带来了纯天然的火山温泉。

  三月的腾冲热海,天气已经有些热了,中午的最高气温能达20度,基本穿一件单衣就能四处闲逛。从腾冲机场打车到热海景区,才区区十几分钟的时间。一下车,眼见的四周全是碧绿的植物和娇艳的花朵。热海地处北回归线上,这里一年四季都能见到常绿的植物,各种花卉更是常年盛放,是一处非常理想的旅游目的地。

  每次来到热海,我喜欢住在浴谷边上的养生阁酒店。酒店几乎跟浴谷一墙之隔,离热海景区的大门也很近。早上起来后,能在山谷间随意走走,在山道上,可以见到山谷间飘荡着的白雾,那是冒出地面的热泉,翻腾出的白色的蒸汽。这些蒸汽,如同云朵,从山谷间慢慢飘逸,阳光从水汽中刺透过来,就如一根根银针。

  腾冲的人常说,热海里最不缺乏,是那山间里终日流淌的温泉水。热海所在地方,距离腾冲市区约8公里,这里原先称作“硫磺塘”,源自于山间一口终年喷发出硫磺气体的温泉孔。而“硫磺塘”的周边,也是腾冲地热最猛力之处。从前,乡下的村民在地头劳作一天后,随便用铁锹在田里挖个坑,就能见到冒出的地热温泉,然后下去舒服的泡个澡,再回家休息。

  随着“硫磺塘”开发,这个地方才更名为“热海”。如今到热海景区,你能见到当年的国民党元老、曾任“云贵监察使”的李根源老先生题写的“热海”两字。同样在日本的本州岛的伊豆半岛,也有个“热海”,但与腾冲的热海相比,日本的热海盐类泉居多,而腾冲热海,却是以含稀缺的游离态金元素为主,号称“金汤”。

  这几年,全国各地都在利用地热资源开发温泉,有些地区不须钻探地下几千米,就为了找到一眼地热泉水。而在腾冲热海,却完全不用如此费劲,腾冲的地热奇观,是地层中心的热流向地表上升,顺着地表的裂缝,自然喷发出来的。因而在热海景区,便是随处能见到的冒着热气的温泉喷口。

  到腾冲热海,当然为了泡温泉了。在热海内,共有两大温泉场所,分别为美女池温泉和浴谷温泉,当然,你如果入住景区内的酒店,也能在酒店的别墅里享受私密的温泉池。相比“美女池”,其实我更喜欢“浴谷”这个场所。

  浴谷温泉的建筑面积约有八千多平方米,这是一处依山而建的温泉泡池群。从外表看,浴谷温泉是个类似江南园林的精致景点,其实浴谷里面共建有22个露天或半露天的温泉泡池,其中有7个中药温泉池、特色温泉池5个、原汤温泉池4个、硫磺泉6个,另外还有两处较大规模的地热熏蒸房,不怕流大汗的,可以躺在用银杏叶或芭蕉叶铺就的熏蒸房内,一边享受着大汗淋漓的快感,一面嗅着植物叶片散发出来的清香。

  浴谷温泉使用的泉水,有一部分是从热海著名的“大滚锅”引下来的,那可是热海最著称的景点,在半山腰的“热海大滚锅”,终年翻腾着97度以上的沸水,就如同一只烧开了水的滚锅。从空中看大滚锅,像一块镶嵌于山坡的蓝色翡翠,让人爱不释手。只是沸水根本无法直接派用场,只好将蔚蓝色的沸水引到山脚下的浴谷,在降温后供人泡澡。

  在浴谷温泉朝西的山坡上,还建有一排私密的汤屋。每间汤屋都是独门独院,闭上门后,绝不受外界的干扰。汤屋的院子里有个无边的温泉池,说它无边,是因为温泉池直接建在山坡上,坐在温泉池的边上,你可以一览热海山间的景色。当然你还可以指定在池子里泡洗鲜花浴、盐浴、中草药浴等,泡浴出来后,可以进入按摩室,享受技师的SPA按摩服务。听说最近浴谷温泉在搞玉石SPA,于是我也抢先去体验一番。

  人们常说,玉能养人。用玉石球或玉石棍来做人的背部、脸部等身体部位的按摩,往往能收到出奇的效果,这也是人们喜欢随身佩戴玉器的原因。在手腕或颈部带有玉器,当人行走动作时,玉器其实就已经在帮人做个不自觉的按摩了。

  盘点全球用玉器做身体SPA的,当属巴厘岛的阿雅娜度假村,那里的钻石SPA和玉石SPA出了名。其实去热海的浴谷,也能享受到一流的玉石SPA,因为腾冲热海用作做SPA的玉器,出自大名鼎鼎的缅甸翡翠。

  腾冲与缅甸交界,通常人们称腾冲为“极边第一城”,就是说它已经靠近边界线了。缅甸的翡翠是出了名的,然后真正开发了缅甸翡翠,却是腾冲人。相传以前有送货的马帮,往来于腾冲与缅甸的茶马古道上。据说曾有个马夫,一次从缅甸回来,因为马背上的背篓左右分量不均匀,便随意从河边捡了几块石头装在失重的一边。等回到腾冲后,才发现那几块随意捡来的石头,却是价值连城的翡翠玉石。

  此消息传开后,引来了大量的人员前往缅甸寻宝,玉石开采也就开始兴旺起来。据史料记载,当时往返腾冲与缅甸运送玉石的马帮,经常有七八千马匹。腾冲也因此成为一个玉石的中转站,也是玉石的加工重镇。沿着村镇的路两旁,都是私人玉石加工作坊,对一些加工切割后的废料、残次件,往往信手从窗户里扔了出去,以致一些街道的地下,都是用玉石的残片铺设的。

  热海景区的人告诉过我,去年的国庆前夕,当地一条叫“光华东路”的城市道路改造,挖下去时还能找到玉石的残片,竟然引来了腾冲当地人的兴趣。晚上施工人员才离开,工地上挤满了挖宝大军,满城百姓纷涌而至,来寻找这疯狂的石头,确实有人挖出了一些玉石残片。于是网上各种段子手纷纷出动,一时间,向老板请假去腾冲挖玉石的搞笑段子铺天盖地而来。

  我在浴谷问了下做玉石SPA的技师,她告诉我,玉石主要是圆球和小棍,要选择很润的玉石做成,因为人的肌肤比较细腻,玉石缺少“润性”,就无法帮助皮肤养生。通过玉石的按摩,可以打通经络、滋润肌肤,从而达到健身的作用。技师让我拿个玉石球体验一下,确实,放在掌心山,除了感觉它的圆滑,似乎还有一股凉意,从掌心慢慢延伸至整个手指。

  技师告诉我,用来做SPA的玉,不是普通的玉石,而是经过精心挑选和打磨出来的,平时即使不用的时候,自己还得将圆球调养,就是俗话说的“养玉”。我好奇地问技师,这玉石该怎么养法,技师笑而不答。

  有一种说法,用玉石做SPA,是对人身体一种温润的洗礼。到了浴谷,当你亲身体验了玉石SPA后,一定会对这份来自春天的洗礼产生厚爱。这个时候,是不是也要对老板说:我要请假去热海享受玉石SPA。

  小贴士:

  地址:腾冲市清水乡热海景区

  门票:60元

  浴谷温泉门票:278元(内含景区门票、景区双程游览车票、以及大滚锅食府的午餐)

  ------------------------------------------------------------------------------------------------------

  作者简介:

  陆建华

  中国摄影师协会理事、《中国摄影师》杂志旅游地理栏目专栏作者、无锡市艺术摄影学会理事、新浪自媒体签约作者、2016年新浪旅游新晋十大红人,2016年克劳锐自媒体价值排行榜旅游领域第9名,2016年搜狐旅游最具影响力的作者。

  新浪微博名:@陆建华摄影

  微信号:ljhsy01

  公众号:ljhsy02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