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

  ——爱尔兰自驾旅行之四

  北爱尔兰,我们四次欧洲之行的第23个国家,对于各国的大城市,我和媳妇都不是特别期待,尤其是西欧北欧这样的国家,就更不想玩大城市了。但是,已经来到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如果不进城转转,似乎又说不过去。在贝尔法斯特的第三天,我们开始闲游这座古老城市。

  第一个观光地便是贝尔法斯特市政厅。这座堪称精美的市政厅是为纪念维多利亚女王1888年授予该城市身份而建造的,十年后的1898年动工兴建,经过8年的精心雕琢,1906年彻底完工并装饰一新。遗憾的是,在这座唯美的文艺复兴式建筑竣工的前五年,也就是1901年,维多利亚女王就已离开了这个世界。我想,市政厅前广场矗立的维多利亚女王雕像,应该是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女王吧!

  市政厅的落成,也是贝尔法斯特工业革命取得成功的见证。整个建筑完全采用产自意大利的三种大理石垒砌而成,以壁画为主的内部装饰,铺就红色地毯的玄关大厅主梯,采用橡木装饰的会议厅,巴洛克风格的圆形穹顶,无一不在演绎着100多年前贝尔法斯特的辉煌。直到今天,市政厅内依然有许多政府职能部门在办公,同时,又允许游客免费进入参观。一个市政府的办公大楼,没有武警站岗,没有高墙围栏,老百姓可以自由进出,外国人也可以随便溜达,什么样的政府敢这么干呢?您觉得,这样的事儿在国内能发生吗?说实话,在市政厅转过之后,我觉得这地方根本不像政府办公机构,倒像是一个艺术博物馆。

  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是我们观光的第二个地方。因为建于1845年的维多利亚时代,而且女王还亲自主持建校仪式,因而得名。尽管女王大学的建校史在英国大学中并不算悠久,但早已跻身英国顶尖名校之列。在英国,如果一所大学成为"常春藤"之称的英国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那么,就一定是一所知名大学了。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当然就是其中之一,它也是英国百年名校和世界200强名校之一,在1908年的时候就获得了皇家特许证书。

  尽管女王大学的校园建筑与英格兰的牛津、剑桥,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圣安德鲁斯这些古老大学相比(上述四所大学在英语国家的大学建校史中排名前四,而且本老头也都去过,其中剑桥大学我去了三次),看起来要“年轻”很多,但走在校园之中,依然可以“闻”到它的厚重和古朴。出国旅行我是挺喜欢逛逛大学校园的,尤其在英国旅行,沾一点学术气息,是不是也显得本老头更有文化呢?

  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校园内,还有一个老大的植物园,据说,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了。不过,听当地人说,这个植物园并不属于女王大学,它的全称就叫贝尔法斯特植物园。我相信,任何人走进这个大园子都会赞叹一番的。那里的草坪,那里的鲜花,那里的植被,那里的园艺设计,真的都会留住我们的脚步。本来我们还想走进花房瞧瞧,但女王大学的学生们在举办什么庆祝活动,没办法,只好放弃了。

  在我们国家,不知道泰塔尼克号的人指定不多,但知道泰坦尼克号这艘大船在什么地方建造的人,恐怕真就不多了。下面几张照片里造型奇特的建筑就是泰坦尼克号博物馆,而附近的港口就是建造泰坦尼克号并下水的地方。1909年3月31日,泰坦尼克号在贝尔法斯特的哈南德.沃尔夫造船厂开始建造,船体于1911年5月31日下水。1912年4月10日,泰坦尼克号从英国的南安普敦启航开往美国纽约,开始它的处女航。4月11日停靠在爱尔兰最南端的科夫港,这也是泰坦尼克号的最后一次靠岸(本老头此次的爱尔兰自驾旅行,将在8月12号前往科夫,而且要在泰坦尼克号最后的停靠地认真地瞧瞧)。4月15日灾难降临,承载2207名游客的泰坦尼克号与游动的冰山相撞,造成1513名游客遇难。站在最后两张照片的铁轨上,想象当年泰坦尼克号下水的壮观景象,谁能想到会造成如此多人的离去呢!

  阿尔伯特纪念钟楼是一座哥特式建筑风格的钟楼,建于1867年,就是为了纪念早逝的维多利亚女王丈夫阿尔伯特亲王而建的。由于钟楼地基的问题,钟楼刚刚建成就有所倾斜。我还没走到这座钟楼的跟前就和媳妇说:“这个塔楼是倾斜的。”果不其然,看来本老头的眼神没啥问题。纪念钟由威廉·巴瑞设计,也就是贝尔法斯特市政厅的设计者。纪念钟也被称作法国和意大利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完美融合,更被当地人叫作贝尔法斯特的“比萨斜塔”。后面两张照片是贝尔法斯特大教堂,因为教堂内举办婚礼,所以谢绝参观。

  在贝尔法斯特城区的郊外,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就是下面这座“克拉姆林路监狱”(Crumlin Road Gaol)。这座监狱的历史也可追溯到1845年的维多利亚时代。不过,在151年后的1996年,克拉姆林监狱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关闭了作为监狱的大门。之后,贝尔法斯市政府对这座曾经的监狱进行了大规模修缮,并于几年后重新开放。今天,克拉姆林路监狱已经被装饰成一个会议中心,并成为贝尔法斯特挺著名的旅游景点。这地方距离我们住的家庭宾馆只有10分钟的步行路程,所以,晚饭前本老头一个人便溜溜达达走了过去。说实话,监狱就是监狱,改造了之后依然给人恐怖的感觉。我绝对相信,住进监狱,失去自由,指定就是“生不如死”的感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