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篁岭 春季赏油菜花全攻略

  本不打算写什么旅游攻略了,因为婺源鲜花小镇——篁岭的油菜花已经进入盛花期,再不抓紧时间去欣赏,恐怕要等上一年。也就是说,这个时候写攻略,有点晚了。

  写这篇攻略的起因是因为小编的一条微博,引发了无数的询问和欢笑,小编立马成了114问询台,各种提问接踵而来。于是决定把大家的问题集中起来写一篇攻略,一来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游玩篁岭,二起是为了跟大家乐一下。

  小编的微博发布于3月11日上午9:44。微博中的图片拍摄于2月27日婺源篁岭的油菜花梯田,拍摄的位置基本在梯田的半山腰。因为就在花田中,因而图片中的油菜花看上去十分旺盛。当然这里也有麻豆的一份功劳。

  好吧,微博发出后,问题和欢乐就来了。

  一、鲜花小镇篁岭到底在哪里?

  这位网友,你的地理课可能是体育老师教的吧?

  不过也难怪,对于篁岭,确实有人不知道它在哪里,科普一下:篁岭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的东北部,是著名的“晒秋”文化起源地,也是一座距今约有六百历史的徽州古村。“度娘”都说了,是徽州古村,而人们常说的徽州,确实是在安徽界内。篁岭,乃至整个婺源,也确实跟古徽州有密切关系。

  婺源县,是古徽州的一府六县之一,一直隶属于安徽的管辖。1934年,蒋介石为了“剿共”的需要,第一次强行把婺源县划入江西版图,当时便遭到整个婺源地区名人志士的强力反对。无奈之下,到了1947年,婺源再度并入安徽的版图。1949年的解放战争,因为解放江西和安徽婺源地区的,同属于解放军四野部队,为了便于军事管理,婺源才再次划入江西,直到现今。

  所以,篁岭现在属于江西上饶市婺源县,它确实在江西,隶属于婺源县江湾镇。

  二、怎么才能去篁岭?

  鲜花小镇篁岭距离婺源县城约有32公里的路,距离安徽的黄山机场、江西的景德镇机场分别约有80公里,中国最美的高铁“合福高铁”从婺源经过。

  所以,去篁岭,大致可以有以下选择飞机、高铁、自驾等方式。

  飞机出行:飞安徽黄山或江西景德镇,只是下了飞机去婺源并不太方便。所以小编建议选择飞机出行的,可以从江西省的省会城市南昌机场进出。在南昌昌北机场出航站楼后,坐机场3号巴士,可以直达南昌昌西高铁站,坐高铁基本上可以无缝对接直达婺源。

  昌北机场到南昌高铁站的巴士3号线,每半小时一班车,整点或半点发出,全程约50分钟,车票15元,每天的6:00-21:00都有班车。

  高铁出行:因为合福高铁每天经停婺源站的班次不算多,建议选择在上饶市换乘。像南昌西站到上饶的高铁,基本二十分钟一趟,票价110元,全程仅一小时出头。在上饶站下车后,立马换乘上饶至婺源的高铁,半个小时一班车,票价39元,全程仅需二十多分钟。

  所以不管你是从江苏、上海、浙江、福建等地区婺源,首选抵达上饶市,是最为便利的,上饶市个大站,高铁班次密集,坐车等候的时间短。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当你到达婺源后,可以在火车站广场的右手边,乘坐婺源到篁岭的中巴车,基本随到随开,票价16元,全程约一小时。

  自驾出行:在杭瑞高速的江湾出口下,行驶约8公里,就能到达篁岭景区,沿途有很多的指路牌,绝对不会迷路。篁岭景区最贴心的地方,就是景区门口所有的停车场,一律免费停车,并且24小时有保安看管。这一点对自驾车主来说,真的是个好事情。

  步行出行:这个有点较真了。不过确实可以步行去篁岭,篁岭景区对婺源地区的居民有个优惠政策,只要凭本人的身份证,可以在每周一至周五,免费游篁岭,如果你是江湾镇上的居民,骑个单车、或者步行,就能去篁岭看油菜花啦。小编好想去申请个临时暂住证,也能天天去篁岭看花。

  三、春季去篁岭看什么?

  鲜花小镇篁岭,一年之内游客最多的时候,便是每年的春季,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去篁岭,当然最主要是看油菜花。

  这位网友说的一点都不错,身临其中会觉得更美。只是,油菜花到处都有,为啥一定要去篁岭看花。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从篁岭的地理特征说起。篁岭地处石耳山峰之间,篁岭古村坐落于海拔不到500米的山坡上,山间地无三尺平,百姓的生活便要靠在山里修筑梯田,种植庄稼来养家糊口。油菜,便是以前村民春季最主要的经济作物。

  赏油菜花,可以分成平原和梯田两种,篁岭属于后者,高山梯田。如果这个梯田面积过小,便不足于构成壮观的景致,篁岭的山间梯田有近万亩,当这些依山而建的万亩梯田,鲜花盛开的时候,那景观,想想都是醉人的。

  为了让游客可以从高处观赏油菜花,在石耳山的山脉间,篁岭特意修建了两座铁索桥,一座跨度有300米,一座为186米,据说都是江西之最。铁索桥悬挂于两座山之间,人站立于桥上,整个篁岭古村和它的万亩梯田,一览无余。同样,景区还建有三处观景平台,分别从高、中、低三个角度,全方位赏花。特别是那条伸进梯田油菜花中的观景台,让游客置身于鲜花丛中,可以近距离接触油菜花。

  四、在篁岭怎么住?

  篁岭,是一个有近六百年历史的古村,所有的民居都是依山而建,统一的徽派建筑,白墙黛瓦、雕花门窗。因为景区的开放,原先山村的居民,都搬迁到山下的农民新村入住了。而篁岭山上遗留下来的老式民居,现今都已改造成“篁岭晒秋人家美宿”。

  现今的篁岭,约有八十余间独门独居的美宿,外观几乎全是山里人家的老房子,保留着最传统的古徽州建筑风格,而在室内,却是按照星级酒店标准装潢的全新客房。据说当初改建美宿时,所花费的代价十分巨大。因为要在保留原有民居的外形不能破坏,室内的房型空间又不相同,几乎每间民居都要根据原先的模样单独设计和施工,所有的木结构,像门窗、横梁等,都要拆下来清洗和做防腐处理,破旧的还要依照原样进行修缮。所以,现今的篁岭古村,从外观上看,还是原先的格局,原先的风貌。这个在当下的农村,已经很少见到了。

  这八十余间晒秋人家美宿,因为都是依次建在山坡上,几乎没有一间房子会挡住另外一间房子的采光和通风,只要你住下来,随便推开房间的窗户,或随便驻足于阳台,都能见到独特的风景,要么面对梯田,要么面向古村晒秋景观,赏心悦目之间,你会有种在山里飘然欲仙的感觉。

  说了那么多,还是自己去体会吧。想住宿的话,可以在携程和艺龙网上预订,每间房间的价格包含同住的两个人的景区门票、上下山索道票、天街食府的早餐。

  篁岭晒秋人家美宿的总台设在山下景区大门口的游客服务中心内,位置就在售票处的旁边,十分醒目。在服务中心登记完毕后,可以坐缆车上山,到了山上的缆车出口处,美宿的电瓶车负责接送,美宿的管家会帮助游客搬运行李,安排住宿。

  五、篁岭有美食吗?

  作为一枚吃货,到了篁岭,自然要找最有代表性的美食了。在篁岭古村,有一条一公里长的“天街”,其街的一头,集中了最能代表婺源当地特色的美食,可以说是美食一条街。

  婺源的美食有糯米子糕、气糕、油煎灯、韭菜豆腐包、烫粉、徽州烧饼、冷水塘鱼、清明果、农家酒糟鱼、粉蒸肉、紫苏草蒸鱼、荷包红鲤鱼、米酒等,说的都能让小编流口水。

  小编要向你推荐的是位于“天街”上的“天街食府”,好吃而不贵,基本一家三口坐下来吃一餐,花不了一百元钱,已经吃的很丰盛了。这几年,小编去过不少景区的餐厅,尤其是在山上的餐厅,那个菜价,看了都不敢让人点菜,而在“天街食府”,却完全没有这种概念,几乎跟在普通餐馆吃饭同等价位。

  当然,这个季节去篁岭,有两道菜是必须点的,一个是炒油菜花的菜心,鲜嫩无比;另一道是山里的春笋,刚从地里刨出来,那个新鲜劲,到了其他地方完全吃不到。

  六、篁岭最近的天气怎么样?

  这位网友提出的穿什么衣服,真的难倒了我。本来三月的天气,阳光明媚,即便在山上,白天的气温接近20度,穿一件套衫足以。然而,天气预报却是这样的,一直到三月底,都是阴雨绵绵。春姑娘调皮吧,说好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呢?

  其实,天气预报有时也会“骗人”的,预报今日有雨,结果篁岭是个大晴天。但你既然去篁岭,确实需要加件衣服了,早晚还有点冷。如果真的遇到雨天,还是带一把伞,虽说篁岭山上有小超市可以买到雨具,但有备无患吗。

  其实篁岭的雨后,往往美的像个仙境,昨天一场小雨,雨停之后,山间里漂浮起白纱一样的云雾,那个仙啊,只缘身在此山中。好吧,不多说,上图。

  七、油菜花的花期有多长?

  按照往年的规律,婺源地区的油菜花,要到三月中旬才开始开花,四月中旬开始谢幕。由于去年的暖冬现象,今年篁岭的油菜花提前了十五左右边开花了,据景区的人说,最早的油菜花,在2月18日就开了。三月中旬,篁岭的油菜花已经进入最佳观赏期了。

  花开的辣么早,是不是今年的花谢幕也早。答案是否定的。一是因为现今篁岭栽种的油菜花,采用了新品种,花期要超过普通油菜花的开花时间,一般油菜花的花期为30天左右,而篁岭的油菜花花期能达40天左右。

  油菜花开花的时间,还跟气温有关,如果整个三月,一直是阳光灿烂,油菜花会加速生长,花期也会缩短。而今年三月,不期而遇的冷空气南下,原本应该朗朗晴天,变得阴雨绵绵,气温低,油菜花的生长就会变得缓慢。各位想在清明小长假去篁岭看油菜花的,不用担心,肯定有眼福了。

  昨日景区传来的消息是,沿着万亩油菜花梯田的桃花和广玉兰树,已经开花,而梯田边上的十里樱花树,以及梨花树,尚未有开花的动静,预计再过个十天左右,到月底前,樱花和梨花会同时盛开,这样的花市,配合金灿灿的油菜花,那不是美得不要不要了。正好赶上清明小长假,去篁岭赏油菜花,附带着把樱花和梨花看遍。

  八、篁岭景区的门票多少钱?

  篁岭景区的门票是实现套票制的,就是门票加登山缆车在一起,每人145元。缆车运行的时间是每天6:30至19:30(末班缆车运行前,古村内有广播提醒)。如果你是当天来回的话,切记不要错过了下山的末班缆车。

  好了,各位网友,我能帮到你们的,就这些了。待我下周再去篁岭,再来一些美美的油菜花照片分享吧。

  作者简介:

  陆建华

  中国摄影师协会理事、《中国摄影师》杂志旅游地理栏目专栏作者、无锡市艺术摄影学会理事、新浪自媒体签约作者、2016年新浪旅游新晋十大红人,2016年克劳锐自媒体价值排行榜旅游领域第9名,2016年搜狐旅游最具影响力的作者。

  新浪微博名:@陆建华摄影

  微信号:ljhsy01

  公众号:ljhsy02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