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比吴哥窟史更悠久的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

  老挝四千美岛环境优美、生态极佳,非常符合我们对回归自然的要求。我俩非常想在此多盘桓几日,并计划今天租自行车环岛游。奈何禁不住大致和Rita的一再恳求,只好同意和他俩一起在今天上午离开四千美岛。不过我们也没有完全丧失理性,坚决否决了Rita直接去万象的提议。

  最后大家妥协的结果是,今天去瓦普神庙,宿在巴色(Pakse)。

  瓦普神庙(Wat Phu)位于占巴塞,是村妇一直向往的去处。谁让人家是比吴哥窟还要历史悠久的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呢。

  去占巴塞的车票是50000KIP/人,车子今天上午11:30分出发。

  早饭后无事,皇帝继续在二楼大阳台上拉琴。三个打扫房间的小丫头苦于语言不通,只是围着皇帝听音乐,脸上遍布傻笑。其中一位小个子姑娘不仅生得平头正脸,而且笑容最为甜美。眼见姑娘中意,皇帝不禁龙心大悦,冒着遭村妇白眼之巨大风险,厚着脸皮央求村妇给拍个合照。村妇一边唠叨着一边痛骂皇帝一边跨出房门去看看究竟是何等人样。左右看不出那丫头美在哪里,皇帝的眼光实在是与众不同地令人匪夷所思(文人相轻、美女互妒,可以理解,可以理解)。

  11:30分,我们准时登船离开东孔岛。上岸后又等了约30分钟,接我们的小面包车才姗姗而来。等车期间,我们一窝人既没看见送我们来的船夫,也未看见导游。大家逗趣说,这个时候若遭毁约被扔在这里那绝对是欲哭无泪欲告无门啊。

  好在人家老挝人虽然不守时但确实相当地守信,好在等车的地儿风景好得一塌糊涂,大家观景拍照聊天儿倒也算心有安慰。

  去占巴塞的路虽窄,但路面很好,车子也非常少。老挝全国总人口才500万左右,所以一路上人烟稀少,两侧尽皆丛林,极少人烟。车子飞快地跑了大约2个小时,将我们送到湄公河岸的巴芒。我们四人与车上的一众联合国挥手告别,乘摆渡过到河对岸,船的票价是5000KIP/ 人。

  到河对岸后,没有任何可用资源,更苦于语言不通。这时候,皇帝的经验开始发挥作用。在他的努力下,我们和另外两个老外一起包了一辆local bus去看神庙,讲好往返100,000kip/6人。

  必需要说说这两个老外,一个是美国人,长得很彪悍,一脸美国农民的结实和憨厚样,口音很浓重,竟然还在深圳某培训学校教过英语。另外一位是英国人,叫will,虽然相对娇小,却非常的英俊,很像贝克汉姆。不过从他的装束看,几乎就是个落魄潦倒的流浪汉。而正是这个will,和我们竟然从南到北遭遇了四次------

  瓦普神庙被称为印度支那两大胜迹之一。瓦普,老挝语意为“石庙”,它坐落在海拔1200米的莆告山山腰,东北距湄公河西岸城镇占巴赛( champse)8公里。庙宇规模宏大,建筑群从山腰向下蔓延数百米,全部用雕有各种图案的石块砌成,由于建筑时未全部完工,加之年久失修,现仅有一座佛殿较为完整,殿内有佛像数尊,其中包括寺庙建造者占巴赛王皮耶卡马他的石像。

  吴哥给人的印象是神秘的,充满了死亡和腐败的气息。而瓦普神庙坐北朝南、背山面水,山清水秀,不仅风水绝佳,景色也非常漂亮。除却这些,历经千年风雨侵蚀的石头阶梯和形态张扬的鸡蛋花树构成了一幅奇特的画面,青山蓝天依旧,世间已多风霜。

  在这里,皇帝还非常幸运地盖到了神庙管理当局的公章。

  游览完瓦普神庙,我们乘车返回渡口,跟一tutu司机谈去巴色(pakse)的价格,对方开价20万kip/4人,一local帮忙讲到15万,但是我们觉得还是很不值。后来tutu司机主动降到10万,我们还价8万没成交。

  皇帝见状不再与其纠缠,而是拦了一辆local bus,形状类似柳州50。幸喜车上一位帅气的小伙子能讲英文,皇帝与他讲定价格10000Kip/人。上车后我们才发现车上塞满了锅碗瓢盆,里头坐着7个大人3个小孩,甚至还有一辆摩托车,这才知道原来这是辆搬家的车。从这里去巴色有43公里路,每人1万的价格绝对太低,估计是人家帮助我们,只要了汽油费而已。

  斯时正是西瓜上市的季节,沿途两侧摆满了西瓜摊,价格便宜得很,大个头儿的西瓜(8斤以上)只要6000kip,约合6元人民币左右。占巴塞的西瓜皮儿薄汁儿多,在这种炎热天气里乃是清凉解暑解渴之佳品。这种机会岂能错过,我们见大个头儿的买了两个,准备带到巴色享用。

  因为车子不到巴色,我们只好在距离市中心约5、6公里处下车,再次找tutu,把价格从40000kip讲到20000kip。

  按着LP指南,我们找到了一旅馆,一问房价奇贵。遂留村妇和Rita看包,皇帝和大致分头觅房,结果发现几乎全城的宾馆价格都在14刀左右。最后只好忍痛住下。

  巴色不仅住得贵,吃得也不便宜,而且不好吃,不好吃的晚饭不提也罢。

  不过,巴色这座城市非常整洁,比相同规模的柬埔寨城市要干净得多,而且宾馆众多,吃饭也还算方便。

  皇帝一直对LP不屑一顾(改天我们会上一篇类似于LP十大罪过的文章痛诉革命家史),认为大凡地球人都知道的地方要么爆满,要么老板被惯坏。前面在金边、马德望和暹粒的经历都证明皇帝是正确的。今天这个宾馆的老板用村妇的话说很拽,不仅面色冷酷,丝毫不给优惠,还要求我们先付房钱,果然是被惯坏了。

  根据我们的经验,东南亚各国城市都很小,到达后只需径奔市中心,就可以很快很容易地发现多家相邻不远的旅馆,剩下来的事就是慢慢比较了,绝对能找到物美价廉、满足自己需求的住处。

  还有,游客若住在巴色,需凑足四个人包车去看神庙,包车的价格是15万kip,门票另付。所以,无论是从北到南还是从南到北,若要看神庙,我们都建议直接顺路先过去,看完后或当天主在占巴塞,或赶到巴色下榻,省时又省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