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没有的壮美地貌“峡湾” 去北欧看个够

本文作者:小雨村长

  中国境内不仅有常见的构造地貌、河流地貌、海岸地貌,还有现代和古代冰川作用遗迹、冻土和冰缘作用现象、沙漠、戈壁,以及石灰岩和黄土地貌。但是唯独有一种无限壮美,令人赞叹的地貌,中国没有,那就是——峡湾。

  它是海侵后被淹没的特殊形式的冰川槽谷。在高纬度地区,大陆冰川和岛状冰盖能伸入海洋,冰川谷进入海面以下,继续深掘,拓宽冰床,冰期后海面上升,下端被海水入侵淹没,受海水影响,形成两侧岸壁平直、陡峭、谷底宽、深度大的海湾。

下边就带大家去领略北欧这个盛产峡湾美景的地方。

挪威

1.松恩峡湾

  || 特点:松恩峡湾是挪威最大的峡湾,也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全长204公里,最深处有1308米。两岸山高谷深,谷底山坡陡峭,垂直上长,直到海拔1500米的峰顶。峡湾两岸的岩层很坚硬,主要由花岗岩和片麻岩构成,并夹杂着少数的石灰岩、白云岩和大理岩。

  更可喜的是,如此的美景之处,交通极为便利,一年中任何季节都可以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使用挪威旅游券十分方便。被称为世界铁路最高杰作的弗洛姆铁路,通往居德望恩的观光轮渡等都可带你去探索松恩峡湾的奥秘。运气好的时候,乘船时还可能看到野生海豹。峡湾两岸地势险要,可以登陆的地方很少,偶有一些古朴的民宅点缀于山腰间,野性中蕴藏着生机。

  || 景点

  纳柔依峡湾:有着一个浪漫的名字,纳柔依峡湾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录。这里是伟大松恩峡湾的一个分支,虽然全场只有17公里,但是沿途陡峭的岩壁和威严耸立的高山都在诉说着它的浪漫。跟着小船驻波漂流,白雪覆盖的顶峰,瀑布和田园般的高山牧场相应成趣,好似一场十足的梦。

  艾于兰峡湾:从松恩峡湾的出发地Flam,沿着峡湾顶端再走上2、3公里,便到了艾于兰峡湾。这里有着丰富的水资源,悬崖两边一道道落差极大的瀑布,伴着晶莹剔透的水珠,一点点落到峡谷中的民居旁边。峡谷低下,一座座白色的古老木屋和水车奏响了宁静田园生活的不平凡的乐章。有着千年历史的木质文德雷达尔教堂,有着斯坎迪亚维纳最小巧的身姿,点缀在这个世外桃源中。

  弗洛姆:在挪威语中的意思是“险峻山中的小平原”,这里也和它的名字一样,房屋散布在山谷间。不大的地方却有海拔2米直到867米的巨大起伏。这里最有名的要数始建于1923年,历时20年完成,1940年开通的弗洛姆铁路,被称为挪威国铁的最高杰作,也是世界上最美,最陡峭的高山铁路之一,被称为挪威最伟大的工程奇迹。虽然只有865米海拔的米达尔山区直下到艾于兰峡湾的深处一段20公里的铁路,因左右两旁都是令人惊叹的美景而闻名于世,途中将穿过164米的廖安内弗森瀑布,还会在肖斯弗森瀑布停车5分钟以便游客观赏。在火车上欣赏山谷、瀑布、悬崖、雪山构成的这一幅幅风景画绝对会是峡湾之旅最难忘的经历之一。在弗洛姆站旁边的火车博物馆里,可以了解到更多关于这段铁路建造的历史。

  尤斯大瀑布:海拔669米,距离米达尔4.4公里,距离弗洛姆45.6公里,火车在巴克里隧道出口处停下来,这就是壮观的尤斯大瀑布。瑞农戈湖的湖水,经过一处引水道,再流经发电厂后,在这里形成一个大瀑布。瀑布高度落差达到93米的瀑布,水量丰沛倾泄而下,水的冲击声隆隆不絶于耳,令人震憾。夏天的时候,有机会观赏到女舞者伴随着音乐在瀑布旁表演Huldra舞蹈,与瀑布一起舞蹈,舞姿也更显得唯美妖娆。Huldra是北欧神话中居住在山中的的仙女。播音器里传来当地民谣,在瀑布右侧一排石墙的位置,“山中精灵”伴随着悠扬的当地民谣翩翩起舞。

  || 娱乐

  松恩峡湾游船:往返于卑尔根(Bergen)和松达尔(Sogndal)之间,游船从松达尔开始经由松恩峡湾到达松恩峡湾的入海口。5月1日到9月31日期间,游船还会途经弗洛姆(Flåm)。

  游船的码头有很多商业,不管是小集市的纪念品,还是餐厅的美食,都会让你流连忘返。

  而踏上游船,既可以选择在甲板的座位上观看风景,看海鸥像停滞一样跟随游船航行,仿佛一伸手就能碰到那样近,也可以在寒冷时躲到舱内,喝一杯热饮,体会妙趣横生的美味食光。

  挪威松恩峡湾弗洛姆-米达尔高山小火车:小火车和游船是峡湾内最负盛名的观光工具,二者所观看到的景色有所差异。

  弗洛姆铁路是全球最陡峭的标准轨距铁路之一,火车翻越陡峭的谷壁、咆哮奔腾的瀑布,穿越20个隧道,沿途风景瑰丽壮秀。铁路沿线获封全球最赏心悦目的火车观光路线之一,也是挪威首屈一指的旅游景点之一。《国家地理旅行者杂志》将弗洛姆铁路列入欧洲十大火车观光路线名单,2014年《孤独星球》杂志更是将其评为全球最不可思议的火车路。

  搭乘弗洛姆小火车开始这段世界最美的火车旅行,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列车将从弗洛姆的松恩峡湾平地上出发,经峡湾直上至海拔为 867 米的山巅。在 20 公里的列车旅程中,你将看到河流沿着深不见底的峡谷倾泻而下,瀑布散着水雾急匆匆奔来,白雪皑皑的山脉以及建在陡峭山坡上的高山农场。此趟火车之旅将展示挪威西部最瑰丽壮秀的风景。米达尔也是卑尔根线的停靠站,所以弗洛姆火车可以在这里接驳往返于卑尔根和奥斯陆间的火车。

  特别提示:火车全年运行,乘客可以选择在弗洛姆火车站Flam station或米达尔火车站Vatnahalsen station上车,可以选择单程还是往返(单程约1小时);提前到达火车站凭确认单票。弗洛姆 Flam 出发 7:30--18:40 ,米达尔Myrdal出发,8:26--19:48 ,均为每小时一班。

2.哈当厄尔峡湾

  || 特点:哈当厄尔峡湾位于卑尔根市以南,全长179公里,是挪威国内第二长的峡湾,是世界第三长的峡湾,最深处达800米。以其诗情画意而著称。它是四大峡湾中最为平缓,有田园般风景的峡湾。春季,峡湾两侧山上果树盛开着各种颜色的鲜花,与全长170公里的绿色峡湾交相辉映。夏季,这里到处开满苹果花和杏花,绚丽多彩。

  || 景点:

  恶魔之舌:是一块凌空横在海平面上1000多米的巨大岩石,被称为哈当厄尔的布道石,气势磅礴。众所周知挪威以山妖(Troll)为象征,而这块山中峭壁上突兀出的扁平细长岩石,正如山妖的舌头一般伸出悬在湖面之上的高空中,让人看到就胆战心惊,因此得名。从图斯达尔出发来回恶魔的舌头需要10小时左右,但这条徒步线路并不太适合老人和儿童。

  福尔格冰川:挪威大陆第三大冰川,游客可以到夏季滑雪中心滑雪或者参加冰川观光团在专业指导下体验踏上蓝色的冰川。

  || 中途风景:

  从松恩峡湾,驶向哈当厄尔峡湾的图中,有小镇、休息站、以及绝美的酒店。你可以边走边赏,也可以住下来,慢慢体会一个纯净的清晨。

▲返回奥斯陆途中的小镇

▲返回奥斯陆途中的休息区边景色

▲返回奥斯陆途中的休息区

▲返回奥斯陆途中的休息区边景色

▲峡湾小镇的金萨维克酒店

▲峡湾小镇的清晨

3.盖朗厄尔峡湾

  || 特点:盖朗厄尔峡湾是斯图尔峡湾的一个分支,位于挪威西南岸的卑尔根北部,是挪威峡湾中最为美丽神秘的一处。峡湾全长16公里,两岸耸立着海拔1500米以上的群山,以瀑布众多而著称,有许多瀑布沿着陡峭的岩壁泻入该峡湾。这里也是挪威最受欢迎的旅游地之一,2005年与纳柔依峡湾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变幻的地形、古老的小镇,是背包客的最爱。

  和松恩峡湾对比,它更壮观,更独特,但是交通相对不如松恩峡湾便利。

  ||景点:

  盖朗厄尔村:峡湾顶端就是精致小镇盖朗厄尔镇,到这个村子仅靠一条沿山坡蜿蜒而下的长1000米的道路,这个被高山、飞瀑、和悬崖边童话般农舍围绕的小镇是挪威吸引游客最多的地方。因为盖朗厄尔峡湾,盖朗厄尔村成为度假游客的必到之地。盖朗厄尔村用小建筑物、工具、邮包的物品展示了峡湾偏僻地区文化形成的要素,并再现了雪崩、在复杂地形上修路时的情景。将全国的峡湾中心设在此处,充分显示了盖朗厄尔峡湾的地位。

  奥勒松:位于与峡湾相边的岛屿西部的小镇,历史可以追溯到海盗时代。这个小镇在18世纪中期渔业就很发达,现在这里主要出口高品质的鲑鱼和鳕鱼。19世纪小镇进行了重建,如今这里许多建筑散发着美丽的法国艺术气息。

  七姐妹瀑布:是盖朗厄尔峡湾中最美的瀑布,像一幅自然的画作。七条明显的瀑布从250米的空中一起飞流而下,像是一起舞蹈的姐妹们。七姐妹瀑布的对面,就是求婚者瀑布,永不停歇的对七姐妹展开追求。这些瀑布在5月至7月间最为壮观。七姐妹瀑布位于盖朗厄尔峡湾最深处的拐弯处北岸,由数条分散的小瀑布组合而成,因而得名,适合乘坐游船观看。

  老鹰之路:是位于盖朗厄尔和埃兹达尔之间的63号公路,以接连11个发夹弯所闻名。这个霸气的名字,是因为每年在公路开放之前几天,在发夹弯的最高点——老鹰之翼观景台附近经常有老鹰聚集。老鹰之路常年开放,其余的精灵之路路段只在5月到10月通车。线路都不少很有建筑特色的观景台,是俯瞰峡湾的绝佳地点。

  弗里达斯悬崖观景台:是明信片上经常出现的一个景点,在弗里达斯悬崖观景台可以将峡谷中的盖朗厄尔小城和盖朗厄尔峡湾以及靠港的邮轮尽收眼底。观景台旁一座突出的悬崖经常被旅行者称为盖朗厄尔石(盖朗格石),与布道石/祈祷峰、奇迹石和山妖之舌一起被提及。

4.吕瑟峡湾

  ||特点:吕瑟峡湾位于挪威南部,全长42公里,入口是挪威西海岸的斯塔万格。河水在凸兀的峭壁和巍峨的群山之间蜿蜒流淌。这里有耸立在海面上约600米高悬崖绝壁上“布道台”的奇观,还有悬挂在1000米高的空中巨石奇景。站在巨岩之上,感觉自己犹如漂浮在空中,能强烈地感受到大自然雄劲的活力。斯塔万格位于挪威的西部,是到吕瑟峡湾游览观光的理想出发点,从这里您还可以乘观光船游览。600米的断崖横空出于海面,让人惊叹。

  || 景点:

  斯塔万格:作为吕瑟峡湾的入口,斯塔万格越过冰河的活动期远在海盗时代。这里各式各样的木制建筑之多是欧洲之最。11万人口的城镇现在靠北海油田发展繁荣。得宜于大自然的恩惠,每年到吕瑟峡湾来旅游的客人络绎绝。当地还有厨技高超的师傅为游人准备地道美味。从卑尔根到斯塔万格乘巴士或船均可到达,同时沿途还可以观赏海岸线的美景。

  布道石:是吕瑟峡湾最著名的旅游景点,是一块凌空604米的巨大岩石,从接连的山脊突出30多米,相当壮观。每年有几十万游客慕名前往。这块岩石也是俯瞰吕瑟峡湾,领略峡湾之美的最佳地点之一。通往布道石的登山径全长3.8公里,从起点开始有大约330米的上坡。

  谢拉格山:虽然没有布道石出名,但在登山爱好者的心中仍是徒步圣地。它笔直地竖立在吕瑟峡湾深处,最高海拔1020米。从山腰的停从山腰的停车场出发,登山径单程全长6公里,从起点开始有600米的落差。登山径和布道石一样,沿途都有红色T字标志。前半段需要借助铁锁攀爬,强度比较大,来回大概5-6小时。谢拉格伯顿石也被称为奇迹石,是悬空于峡湾1000米,夹在两块巨岩裂缝中的一块直径约2米的石头。勇于挑战自己的人们可以站在石头上,非常刺激。

冰岛

1.斯卡加峡湾

  冰岛是北半球鲸鱼数量最多的地区,而靠海的斯卡加峡湾则是冰岛最佳的鲸鱼观赏地。从这里看到鲸鱼的概率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要高。除了观鲸以外,这里也是冰岛最为绿色的地方,因为它的农业发达,尤其是马,这座峡湾还具有马谷的美称,所以这里也被称为冰岛骑马活动的天堂,各种优良的马在这里自由徘徊。骑上马背,绕着神奇的斯卡加峡湾,欣赏沿途美丽的风景。想想一下,伴着夕阳的余晖,骑上一匹当地乖巧的小马,沿着峡湾一点点前行,直到消失在这落日的光芒中。

2.埃亚峡湾

  埃亚峡湾位于冰岛北部,是冰岛最大的峡湾。长约60公里,最大宽25公里。从湾底的冰岛第二大城市阿克雷里出发,无论哪一个方向,步行片刻都可到达。峡湾的两边是延绵不断的丘陵,平原和山地的交错。埃亚峡湾坐落在积雪覆盖的山脚,丛生的树木、精心照料的花园让人丝毫未见北极圈以南100千米的地方本该有的荒凉。

  特别鸣谢: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水印图片由旅行自由摄影师@那敢情好了 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使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