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中欧】带上老婆去德国:纽伦堡的十大看点

  纽伦堡市在巴伐利亚州,德国东南部城市,位于慕尼黑西北佩格尼茨河畔小盆地中,与美因河畔富尔达组成双连市,是一个有着五十万人口的大都市。

  纽伦堡是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弗兰肯行政区的中心城市,巴伐利亚州的第二大城市,仅次于首府慕尼黑,是世界著名大企业集团西门子公司的诞生地。纽伦堡与它的两座姊妹城市菲尔特和埃尔朗根相邻极近,城区相连,常被称作”大纽伦堡地区”。

  提到纽伦堡,我们大概只能隐约记起它和二战有紧密的联系。在德国灿若星辰的城市中, 这座饱经沧桑的中世纪小城可能不是最耀眼的,但却独具魅力。

  

  它是中世纪德意志帝国的所在地,是德国著名画家丢勒的诞生地,是繁盛一时的欧洲玩具之都和德国工业革命重镇,也是二战时纳粹代会会址和审判法庭所在地。

  

  

  如今,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当漫步在弥漫着德式姜饼和芥末小香肠味道的老城区,徜徉于各色博物馆中,你会发现,纽伦堡代表的不仅仅是沉重的过去,更有生机盎然的现在和未来。

  

  

  【城市夜景】

  纽伦堡是巴伐利亚州的第二大城市,以前被欧洲人称为“神圣罗马帝国的小金库”。纽伦堡老城区有无数景点,可谓移步换景。佩格尼茨河幽幽地穿城而过,将纽伦堡分为劳伦茨老城区和塞巴德老城区,建筑风格不同的桥梁将两个城区联系起来。

  

  

  

  

  

  夜幕下纽伦堡老城的小河、教堂、喷泉,在微弱的灯光陪衬下,变得更加美丽。来到一处平台上,眺望着远处夜色朦胧中的老城。城内美妙的夜景,让我忍不住感慨——纽伦堡,这座中世纪风格的小城,真的太浪漫了。

  

  

  

  

  【皇帝堡】

  每个城邦国家都有完整的防御工事和独立的政治、军事中心。纽伦堡保留了见证这段历史的精美建筑——皇帝堡。皇帝堡是古堡建筑艺术的代表作,是纽伦堡最有标志性的中世纪建筑。皇帝堡坐落在纽伦堡老城北端的山头上,依峭壁修筑,易于防守。这一片建筑群始建11世纪,直至16世纪建成了如今看到的规模。神圣罗马帝国的每一任皇帝都曾在这里住过一段时间。

  

  走进第一个城门,来到一个庭院,这是曾经住着地方长官和皇帝的管理人员。再往里走,就是皇帝堡的外院和内院。内院可就是皇帝住地了,通往内院的大门外边,绘者代表权利和地位象征的德国双头鹰。 售票处那个楼,外墙上爬满了红黄相间的藤条,围着亮窗,很漂亮。

  

  

  博物馆楼上楼下的有很多展室,分别展出了皇帝的宫殿、皇帝工作和生活的场景、双层礼拜堂、 中世纪用于进攻和防御的军事器械、城堡本身的历史。

  

  

  通往瞭望塔的木质旋转楼梯,富有质感和历史感。走在上面,仿佛能想到当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那种威武霸气。

  

  【美丽喷泉】

  美丽喷泉是一座14世纪的喷泉,位于德国纽伦堡的大集市广场,毗邻市政厅,为该市主要名胜之一。美丽喷泉虽称为泉,其实更是一座高19米的八角形金字塔,建于1385年到1396年,上面饰有40座雕像,塔周围的铁栏杆上嵌有堇色圈环,展示着匠人们高超的技艺。

  

  装饰喷泉的有40尊塑像,代表神圣罗马帝国的世界观。它们分别是哲学、自由七艺、四福音作者、四位教父、七位选帝侯、九杰、摩西和七位先知。据说只要绕塔转三圈,这期间在自己心里许下的愿望便能实现,因此喷泉旁边总聚集着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

  

  

  

  【圣洛伦茨教堂】

  圣洛伦茨教堂,纽伦堡市的地标,建于1270年至1477年的哥特式大教堂,期间横跨两个世纪,可以说这是一座历经风霜的教堂,它承载着德国历史演变的文化,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

  

  

  教堂中最令人难忘的是星形圆屋顶的圣坛及悬空的天使报喜木雕像,这是德国另一位著名艺术家法伊特的杰作,他的另一件杰作是高坛上的耶稣受难像,另外还有亚当克拉夫创作的圣体安置塔也堪称珍品。

  

  

  圣洛伦茨教堂是在一个古罗马长方形大教堂的基础上兴建起来的。在它的两座哥特式塔之间,装嵌了一扇直径为9米的圆形花窗,并以无数的三角形门和破碎的玫瑰花为装饰。

  

  圣洛伦茨教堂,这里的雕刻工艺与艺术作品也令人目不暇接。

  

  

  

  【圣塞巴尔德教堂】

  圣塞巴尔德教堂始建于公元十三世纪三十年代,耸立在古城偏北靠近城堡一侧丢勒广场(Albrecht-Dürer-Platz),紧邻市政厅大楼。

  

  

  这座教堂也拥有两座钟楼,与圣劳伦斯教堂遥遥相对,在宗教改革后成为路德会教堂,是纽伦堡三大教堂中最古老的教堂。

  

  

  圣塞巴尔德教堂最初为罗马式建筑,公元十四世纪后进行了重大改建,主厅改为哥特式,后来又增建了双塔钟楼,公元十七世纪内部装饰改成巴洛克风格。

  

  

  

  【圣雅各布教堂】

  进入这个教堂纯属是个意外。本来想着去圣塞巴尔德教堂,途中看到几个街头艺人在唱歌,还有一些孩子在路边嬉戏,跟着拍照就误打误撞地来到了这个教堂门口。既然都来了,作为教堂控,怎么也得进去看看。

  

  没想到的是,圣雅各布教堂远没有圣塞巴尔德教堂和圣洛伦茨教堂的人气,这里安静的出奇,几乎没有信徒,更没几个游客。

  

  传统哥特式的外观,却有着与众不同的穹顶,使得我对它印象深刻。

  

  还有一个意外,就是这个教堂可以爬到二楼管风琴的位置,俯瞰教堂内部。旋转楼梯,流畅的线条设计,仿佛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

  

  【圣伊丽莎白教堂】

  圣伊丽莎白教堂和雅各布教堂、以及白塔共同组成了古城西南部的一个景区。这里是在1230年由奥托四世皇帝把王宫赐予条顿骑士团后建立起来的,原来是伊丽莎白医院。宗教改革后,骑士团成员把这里以天主教飞地的形式保存了下来。现在的古典主义风格的教堂是1905年建成的。

  

  教堂内部也是别具一格,两边对称的石柱极为抢眼,椅子的形状与摆放方式也大为不同。

  

  巨大的穹顶内部,对称有序地排列着十二圣徒的雕像。

  

  【圣母教堂】

  圣母教堂建于1352年,位于纽伦堡大市场东侧,这座哥特式的建筑现在是一座天主教堂。当年的国王查理四世害怕盗贼偷窃自己的珠宝,因此建立了这个教堂作为储藏室。从教堂西面可以看到它古老的门厅,复杂漂亮的雕刻为它增色不少。门厅上方是米歇尔唱诗台,其顶端的报时钟是1509年安装上去的,每天中午12点始终敲响的时候,会有木偶出来并绕行三周。游客需要注意的是在教堂里拍照不可以开闪光。

  

  【丢勒博物馆】

  丢勒出生于1471年5月21日,他是文艺复兴时期德国最伟大的画家,世人称他为德国的“达芬奇”。 丢勒博物馆,这幢建造于1420年的木框式房子,是丢勒在1509年直至1520年去世间的住所和画室。故居博物馆的参观有一点特别,是在丢勒夫人阿妮思——Agnes ——的语音导览器的“引导”之下进行的,由此复原的场景,可以让我们看到五百年前的生活风貌,和丢勒的创作环境。

  

  丢勒的作品包括木刻版画及其他版画、油画、素描草图以及素描作品。他的作品中,以版画最具影响力。他是出色的木刻版画和铜版画家之一。主要作品有《启示录》、《基督大难》、《小受难》、《男人浴室》、《海怪》、《浪荡子》、《伟大的命运》、《亚当与夏娃》、《骑士、死亡与恶魔》等。

  

  【纽伦堡香肠】

  纽伦堡香肠是纽伦堡最有名的小吃。与其他煎烤类的香肠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的个头,纽伦堡香肠一般只有拇指大小,又细又短。一般的烤香肠长18厘米,重量在90-110克之间,而纽伦堡香肠只有7到9厘米长,重量则不超过25克。也正因为个头较小,一份纽伦堡香肠一般会包括六根或十二根,所以不用担心吃不饱。

  

  

【街头景观】

  纽伦堡是一个文化气氛特别浓郁的小城,走在城里随处可见各种惟妙惟肖的雕塑装饰、墙绘。

  

  

  房屋拐角处引人注明的士兵盔甲,据说这是一个铁匠铺的广告。我想,这也许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吧,战争的伤疤似乎对于这个国家来说从未被遗忘。

  

  很多房屋的墙壁上,还保留着这种罗马数字标识的“钟表”。据说,在没有手表、钟表的古代,人们根据当地的太阳光照射角度、日照时间等,通过精密的计算,让钢针的影子随着光线的偏移来显示时间。

  

  在纽伦堡,随处可见这种房屋拐角处的雕像,据说这是巴伐利亚地区特有的建筑特点。

  

  都说德国人性格直爽、沉稳,但我更欣赏的却是德国人简单的生活方式。街头的小贩、水果摊、以及说唱就唱的小型乐队,无不展现着德国人的积极生活态度。

  

  

  

  

  踏破这璀璨的历史长空,瞭望星辉里斑驳的流光闪烁,千年的风霜,冻结了多少英雄传说。那古今横贯的天地长线,串联着生命最初的力量,带给人惊奇,带给人追忆。

  一眼万年,纽伦堡的过去已成为历史,我们唯一能够握住的只有今天。一直在路上,此刻启程,永远不算晚。

  地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巴伐利亚州 纽伦堡

  时间:2016年7月15-17日

  器材:Canon EOS 5D Mark II EF 24-70mm f/2.8L USM、TS-E 17mm

  Canon EOS 7D 70-200mm f/2.8L IS II USM

  摄影:冰沁于心

  作者简介

  冰沁于心,旅游名博,行程规划师、旅游体验师、酒店体验师,微博签约自媒体,自驾达人(自驾过5大洲,里程超过25万公里)。2016十大人气最高旅游网红、十大原创旅游视频大V。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中国长城学会会员,Gettyimages、新华社签约摄影师,京内网特约摄影师,供稿于《环球时报》《环球人文地理》《摄影与摄像》《食品指南》《今日中国》等多家媒体。

  爱旅行,好摄影,喜分享;用照片记录精彩,以文字反应生活。带上老婆游天下,形影不离夫妻档。五年来,我们牵手走过7大洲35个国家(地区)的342个城市。

  新浪微博: 冰沁于心

  公众微信:bqyx7175

  个人微信:2261116583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