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和老虎吃人的真正原因原来是……

  首先做个调查,大家家里的厕所有多大?

  如果现在让你每天只能住一个厕所这样大小的房间(土豪家的厕所除外),你愿意吗?

  对于动物园内的狮子来说,它就是每天都生活在一个厕所差不多大小的地方。

  野生狮子有一个活动空间范围舒适区,每一个狮群都需要一个至少20平方公里的领地;而在猎物稀疏的地域中,有时候400平方公里才能满足他们的生存需求。

  而被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点的某野生动物园总占地也只有1.5平方公里(全国最大的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也只有4平方公里),更何况狮子还只是占了其中很小的一块地。对于狮子来说,这其实就是换了一个大一点的石头笼子,每天能做的事情也只是在这个更大一点的笼子里转圈。

  而大多数猫科与犬科动物,如果没有足够的室外活动空间就容易变得抑郁,情绪暴躁。这就好比你原本的活动范围是你家,而现在你只能每天都挤在厕所的一个角落里,哪儿也不能去,能不暴躁、不抑郁吗?

“我原本是草原上的王,

却差点在这里饿成狗”

  一头成年雄狮一顿可以吃掉90斤肉,而动物园为了让这些野兽保有兽性,动物并不会被喂饱,每天都处于一种饥饿的状态。去过野生动物园的人应该都有看到过工作人员扔了只鸡,狮子们争先恐后扑上去捕食的画面吧,当时除了“哇”应该没有别的词语能表达自己此时此刻激动的心情了,然而,你们知不知道,人家狮子在非洲草原上的时候,鸡根本没有资格成为它的“食物”啊!

  整个非洲大草原都是它的狩猎场,牛啊,羊啊,角马啊等等,吃不完的品种,管饱管够的量,人家为了什么要去吃一只肉都不够塞牙缝的鸡,吃完还一嘴鸡毛。然而,到了动物园,菜的品种不丰富就算了,还不给吃饱,这些猛兽能高兴的起来吗?

  

所以那些动物园里的猛兽袭人事件,

是因为动物身心上的伤害,

导致心情易怒易爆引起的吗?

  孟子他老人家有说过: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就年初的时候老虎咬人事件而言,老虎它遵守了自然规则,园方也制定了不得闯入的规定,而肇事者破坏了园方的规定,最后老虎就执行了世界上最高法则:弱肉强食。很多人怜悯肇事者的遭遇而不同情,因为同情说明你对他的遭遇有共鸣,即破坏规则是可行的,而怜悯只是出于人道主义。

  每年去到肯尼亚Safari看动物的游客有150万人次,而且在肯尼亚大家都是在纯“野生”的大草原上,开个车顶敞篷的吉普就去追狮子、猎豹了,你却很少会看到这样的新闻:xx国游客在肯尼亚被狮子xx,因为在这里人们都牢牢遵守着一条规则——野生动物才是大草原真正的主人。

  在Safari前,向导会再三叮嘱不可以下车,在车上随便你怎么看,头伸出头顶的敞篷也可以,就是不能下车。草原上的狮子各个肚子都是圆鼓鼓的,狮子一般进食一次半个月都可以不吃东西,偶尔有些还在捕食的,也看不上人类,因为人类并上不了它们的日常“菜单”,如果说狮子吃鸡就像我们人类吃草,一般不吃,饿极了勉勉强强吃下,那狮子吃人大概就像我们吃耗子了吧,谁没事去吃耗子啊(广东的亲们请自动无视这条)。

  

  哪里都存在着规则,我们厌恶插队的人破坏了人人守秩序的规则,出于文明我们可能会克制自己暴力反抗的冲动,但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头叫嚣的猛兽,只是真正的野兽与我们不同,它们只遵循自然法则。

  在非洲大草原上,我们看到的是动物世界真正的样子,而不是由人类介入之后的动物世界。在非洲大草原领略过百兽之王狮子的王者风范,你便不会再指着动物园里的狮子对孩子说:那就是狮子王辛巴。

  ▲ 真正的王者风范!

  非洲大草原能给孩子带来的不仅是比别人更广阔的视野,更高层的价值观,还有一个懵懂的规则意识以及一颗装有爱与善的心,这些都是课堂无法给予的,也是一个人的价值真正体现所在。

  与其隔着书本告诉孩子这是什么,不如带着ta去东非大草原看动物大迁徙,感受源于大自然的力量,让自然法则成为老师,草原上的动物们作为课本,打开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