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美人楼",历时清代五朝百余年建成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绳武楼位于平和西北部的芦溪镇蕉路村,坐落于山间盆地中部,西毗世界文化遗产地永定县湖坑12公里,北距南靖田螺坑土楼群8公里,素有“土楼金三角”之称。

  绳武楼以精美著称,艺术的构图章法、流畅的雕刻线条、生动的花草树木浮雕让整座绳武楼无时无刻地弥漫着审美的气息,恰如“美女”一般,在精美的外形下弥漫着一种艺术的芬芳,让人有微醉的感觉。中央电视台第七套《乡土栏目》曾专门拍摄了专题片,并将绳武楼称之为一座精美、精致、端庄、贤淑的“美女楼”。

  绳武楼于清嘉庆年间由芦溪十八世太学生叶处候始建,从奠基到完工,历经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五朝,前后长达一百多年。

  取名绳武楼出自《诗经.大雅.下武》中的:“昭兹来许,绳其祖武。”意为继承祖先的业绩;门匾由叶处候题写,字体遒劲有力,浑厚沉雄;门楣上的石雕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绳武楼是一座单元式与通廊式相结合的圆形土楼。楼内精美的石雕、木雕、壁画、泥塑使其拥有最大的观赏价值和文物价值,置身其中更能让你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土楼气息。

  绳武楼共有三层,楼体分内外双环,内环一层,楼中共有72个开间。其中,一二层被等分为12个各有上下开间和一个天井的独立式住屋单元,三层为环楼通廊,分24个开间,是典型的单元式与通廊式相结合的土楼。巧妙的空间布局,既有私密性又有公共性,结构合理又严谨。

  通往中庭的甬道,全部是用鹅卵石铺就而成,地上还可看到鹅卵石拼成的几何图案。

  每一个独立单元的住屋格局都差不多,一楼是大厅和厨房,二楼用作居室。

  中庭有口水井,至今仍在使用,井水清甜甘洌,夏时冰凉,冬时又略带温润。

  最令人称绝的是绳武楼的精美木雕多达646处,无一雷同,散见于屏风、壁橱、门窗、楼梯各处,既有人物花草、文字对联,又有飞禽走兽、诗画结合,动静相宜,显示出一种恢弘的气势,令人叹为观止。可见绳武楼建造者的文化素养非比寻常,堪称为中国传统文化在建筑艺术上充满想象力的杰作。

  去年火爆的电影《大鱼海棠》中有一个举行成年礼的场面恢宏壮丽,这一天风云变幻,海天大门打开,椿和她的同龄少年从这里离开神界去人间游历。举行成年礼的土楼原型就是平和的绳武楼。

  影片中椿的房间构造亦是取自绳武楼,其雕花窗棂和屋中摆设,仔细比对,都与真实中的绳武楼房间细节极为相似。

  “绳武楼素有‘木雕博物馆’、‘清代中晚期闽南民间艺术宝库’等美誉,与永定县湖坑、南靖田螺坑土楼群一样是土楼古民居文化的代表。

  走出绳武楼,回眸大门却发现这里的门楣与众不同,它不是依就弧形而建,而是凹进一侧墙面,正朝着一定角度,想必是从风水上的角度考量设计的。

  斑驳的老墙,沧桑而厚重,当年留下的宣传标语至今仍显得十分醒目。

  绳武楼景区位于平和县芦溪镇,景区内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绳武楼、荷塘月色景区、土楼观光酒坊、土楼旅馆等景点,涵盖了古民居文化、闽南民俗文化、养生文化以及宗教文化,2016年8月被国家旅游局列入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如在第五届福建(平和)琯溪蜜柚节开幕式上,绳武楼赢得了全球文化遗产基金会的青睐,成为该基金会继丽江古城、平遥古城、佛光寺之后在中国开发的第四个项目。相信随着开发与完善,绳武楼将迎来更多的海内外游人、专家和艺术家的追捧与期遇。

  纯朴民风和原生态

  自驾线路:

  绳武楼就在芦溪镇的边上,可从漳州市区自驾走G319国道,转旧山线,然后经过南坑镇,再走南霞线,开往芦溪镇,在快到镇之前,就会经过蕉路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