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行摄影】巧妙构图,完美呈现大自然风光!

  恭贺“美行国际摄影文化俱乐部”乔迁之禧!!!

  新地址为:深圳市罗湖区翠竹路1058号逸翠大厦2201

  报名热线:0755-82233606/13603063441或18938040678

1.山景

  风光摄影,不得不提的便是山景的拍摄,也可以这么说,提到风光摄影,往往,我们的第一想法便是巍峨的高山,然而由于山脉大多连绵不绝,体积宏大,因此想要拍摄出精彩的山景照片,也并不是那么容易。

  △选择视野开阔的位置拍摄

  若是想要拍摄出精彩的山景作品,拍摄位置的选择至关重要。我们在拍摄前便需要耐心寻找好最佳的拍摄位置。

  一般情况下,我们多会选择那些视野开阔的位置进行拍摄。需要注意的是,视野开阔,并不是局限在较高的位置,还可以是山脚下较为空旷、开阔的地方。

  

16mm f/11 1/640s 100

  拍摄山景时,选择视野开阔的位置进行拍摄,可以将由近及远的景物层次丰富地展示出来

  △画幅选择

  拍摄山景作品时,选择不同画幅进行拍摄,会较为直观地影响照片的最终效果。

  通常情况下,在拍摄大场景风光时,为了囊括更广大的场景,拍摄者会选择横画幅进行拍摄;想要表现场景中的空间感时,可以选择竖画幅进行拍摄。当然,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选择文艺气息浓郁的方画幅进行拍摄。

  另外,想要表现较为广阔的场景时,还可以拍摄一组连续可以拼接在一起的照片,以在后期中制作接片效果的作品。

  

30mm f/7.1 1/400s 100

  方画幅的山景,使照片更显文艺范儿

  

20mm f/9 1/600s 100

  借助竖画幅拍摄山景,可以突出强调山脉的高大与纵深感

  

24mm f/11 1/800s 100

  借助横画幅拍摄山景,可以展现山脉绵延的辽阔

  △拍摄景别的选择

  拍摄山景时,我们也会考虑选择何种景别。这主要是因为,对于某一座山来说,使用不同焦段的镜头,可以表现出不同的画面效果,比如,使用广角镜头拍摄高山可以更加突显高山巍峨、雄伟的气势;使用长焦镜头则可以对高山的局部细节进行表现。

  因此,在拍摄山景时,我们会根据所要表现的画面效果,选择合适的景别,并通过不同的景别展现山景的不同特点。

  

200mm f/5.6 1/800s 400

  使用长焦镜头,可以拍摄远处山脉的特写画面

  

35mm f/7.1 1/400s 200

  拍摄山脉的全景,并与周围环境结合,从而使山景更显诗意高远

  △拍摄角度

  之前提到山景拍摄的位置选择,多选择在视野开阔的位置。这里,我们再来了解一下,拍摄角度的选择,也就是我们是在山脚下拍摄,还是在山顶上拍摄。

  在山脚下,多采用仰视拍摄。此角度拍摄的照片,可以表现出高山雄伟的气势;在山顶位置俯视拍摄的照片,可以很好地表现山脉的连绵,更可以俯视远处,将远处层层叠叠的山脉表现出来。照片层峦叠嶂,错落有序,同时画面层次更显丰富,照片的空间感也会增强。

  

70mm f/11 1/400s 100

  在山顶较高位置俯视拍摄,可以拍摄到更多层次的山峦,照片中山脉错落层叠,从而使画面更显丰富

  △寻找前景

  在拍摄山景时,恰当运用前景,可以充实画面,让画面的层次更丰富,也可以增加画面的空间感。

  具体拍摄时,我们可以寻找场景中较具特点的景物作为画面前景,比如色彩美丽的近处山脉、植被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前景的过程中,前景是作为画面中的陪体出现的,这也就是说,在选择前景进行构图时,尽量不要让前景影响到主体的表现,以免出现喧宾夺主的效果。

  

  缺少前景,画面稍显单调

  

16mm f/14 1/640s 100

  选择色彩美丽的植物作为前景,照片包含更多的层次与色彩,从而使画面的整体空间感增强

  △三分法安排地平线

  在拍摄山景题材的作品时,将地平线放在画面1/3 的位置,是最常使用的拍摄技巧。

  借助三分法构图,安排远处的地平线位置,可以使画面更显均衡。另外,在表现山脉与地面植被时,可以将地平线放在画面上方1/3 的位置。这样一来,画面中就有更多的空间表现地面主体。

  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三分法构图时,应尽量保持地平线的水平,避免地平线歪斜导致的画面失衡。

  

  三分法构图示意图

  

70mm f/16 1/800s 100

  将地平线放在画面的上1/3位置,把更多的空间留给山脉,从而使照片整体更显均衡

  △明暗对比的方法表现雪山

  山景拍摄中,经常会遇到雪山的拍摄。相比较其他没有雪的山脉,雪山在光线的照射下更显明亮,因此,在拍摄雪山时,可以选择明暗对比的方法进行构图。

  具体拍摄时,可以使用数码单反相机的点测光功能,对准亮部的雪山进行测光,以此来压暗周边山峰的亮度,从而使照片的明暗效果更加明显,同时雪山主体也会更加突出。

  

200mm f/7.1 1/640s 100

  借助明暗对比的方法拍摄金顶雪山,照片中雪山金顶得到突出表现

  △结合山间云雾增添照片意境

  我们会发现,高山间常常会有云雾,这些云雾萦绕山间,使得山中犹如传说中的仙境。在拍摄时,我们可以结合这山间云雾一起拍摄,从而增加照片的诗意美感。

  当然,在实际拍摄时,还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①白平衡的调节

  山间光线多变化,这就使得我们拍摄时,需要经常注意白平衡的设置,尽量确保云雾的真实色彩。当然,若是很难确定白平衡时,可以使用相机中的RAW文件格式存储照片,为我们的后期修正做些准备。

  ②选择手动对焦

  拍摄云海雾气时,我们会发现很多时候相机的自动对焦功能不能准确对焦。这时我们便需要使用手动对焦进行拍摄,从而确保焦点在我们想要对准的位置。

  

70mm f/3.2 1/400s 800

  山脉间缥缈的云雾让画面更有诗意

  

24mm f/11 1/500s 200

  结合云雾进行构图拍摄时,使用手动对焦可以使焦点更准确

2.树木植被

  风光摄影中,我们也会常常拍摄一些树木植被,尤其是在秋、冬交接之时,满山的红叶、黄叶色彩艳丽、迷人,是众多摄影爱好者喜欢追逐的拍摄题材。

  △选择合适的拍摄角度

  在拍摄森林树木时,也需要选择合适的拍摄角度。这里所说的拍摄角度,是指拍摄者处在森林之中或者处在森林之外,简称林中、林外。

  所谓“林中”,便是拍摄者置身于树林中。这时候,我们一般会选择仰视或者平视拍摄。一般情况下,仰视可以表现树木的高大、茂密;平视拍摄可以展现树木的排列。

  所谓“林外”,是指拍摄者在森林之外。这时候,多使用俯视拍摄角度,表现森林植被的整体面貌。

  

65mm f/9 1/600s 100

  拍摄树木植被时,与拍摄山景类似,选择较高的位置拍摄,可以表现出山林的繁茂场景,非常壮观。

  

18mm f/11 1/800s 100

  在树林中拍摄时,可以选择仰视拍摄的方法,将树木表现得更为高大

  △汇聚线构图

  拍摄高大的树木时,我们多会使用汇聚线构图,在增强照片趣味性的同时,也表现出树木的高大,或者是树林的整齐。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汇聚线构图拍摄树木,选择的角度不同,也会出现不同的画面效果。比如,身在林中仰视拍摄树木,很多树的树干指向中心处,形成汇聚线构图;又比如选择整齐排列的两排树林,平视拍摄,表现树林的空间透视关系。

  具体拍摄时,若要表现第一种汇聚线效果,我们需要身处林中,站在需要拍摄的一片树木的中心,将相机朝上仰视拍摄,使周围树木的树干都指向中间,这样便可以形成汇聚线构图。

  若要表现第二种汇聚线效果,我们首先需要选择好要拍摄的两排树,然后站在两排整齐排列的树木中间,平视拍摄,从而借助近大远小的透视原理,营造汇聚线构图的效果。

  

17mm f/10 1/500s 100

  仰视拍摄浓密的树林,借助汇聚线构图,拍摄树干汇聚到一处的场景,照片更具视觉冲击力。

  

80mm f/7.1 1/400s 200

  在拍摄两排整齐排列的树木时,可以使用汇聚线构图,表现树木间的透视效果

  △拍摄绚丽多彩的树林

  在拍摄树林时,可以选择那些色彩绚丽的树林作为拍摄主体。

  通常,我们会选择秋季的时候拍摄树林植被,因为,这一季节,很多树叶变成黄色或者红色,使原本绿油油的山脉变成五颜六色的样子。

  比起夏季的满山绿色,与冬季的萧条,选择这一时节拍摄树木植被,会使照片的色彩更加丰富、艳丽、精彩。

  

24mm f/8 1/600s 100

  选择秋季拍摄山林,林中色彩艳丽的树叶让照片更显饱满、丰富

  △借助透过树林间的光影进行构图

  利用光影构图,既包括光,又包括影。

  一般来说,在高大树木林立的丛林,太阳只能从密密的树木缝隙中照射进来,留下长长的树影,我们在拍摄时可以借助这个树的影子一起构图,从而使照片的透视感、空间感增强。

  照射进树木缝隙的光线,除了给树木留下影子以外,其还会产生一种独特的光线四射的效果。实际拍摄时,我们也可以借助这些光线一起构图,从而为照片增添几分神秘感。

  

80mm f/7.1 1/600s 400

  结合透过树林中缝隙的光影一起拍摄,画面更精彩

  △垂直线构图

  拍摄树木,除了以上几种构图方法以外,还有一种最为简单的构图方法—那就是用相机直接截取垂直的树干,采用垂直线构图来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垂直线构图时,一方面,我们要选择那些树干比较整齐、统一的树种进行拍摄,另一方面,为使照片更具韵律感,尽量选择那些树木比较稠密生长的林子,比如,茂密的白桦林、竹林就是很好的选择。

  

  垂直线构图示意图

  

80mm f/7.1 1/640s 100

  采用垂直线构图拍摄茂密的白桦林,整齐划一的树干,重复出现,从而使画面显得很有气势

3.草原

  与拍摄山景、树木植被不同的是,草原更为辽阔、开豁,也就是说,草原虽有着一望无际的碧绿与天空的湛蓝,但如果拍摄不当,这些优势也会使画面显得空洞。

  △选择合适的拍摄位置

  草原一望无际,植被多是绿草,在拍摄草原时,若是选择平视或者仰视的方法,草原的特点便无法表现出来。

  因此,在拍摄草原时,我们一般会选择位置相对较高的地方,进行俯视拍摄,以保证画面中可以包含更远处的草原场景,从而突显草原的广阔无垠。

  

22mm f/9 1/640s 100

  在拍摄草原时,选择较高的位置俯视拍摄,可以拍摄到更为广阔的草原场景

  △在空旷的草原上安排合适的主体

  我们都知道草原广阔,一眼望去,全是绿草和蓝天。在拍摄时,若是不寻找一个合适的主体,画面就会显得比较空洞,同时视线也没有停留的地方。

  因此,在草原拍摄时,最好选择一些具有特点的场景作为主体,比如草原上的牛羊、人们居住的蒙古包,或者是穿过草原的公路等,这样可以让空旷的草原显得更丰富。一般而言,在选择视觉中心的时候,会将主体安排在画面的黄金分割点位置。

  

24mm f/10 1/800s 100

  选择草原上吃草的马儿作为主体,并将其安排在画面的黄金分割点位置,可以使照片主次分明,从而避免了极度空旷给人带来的虚无感

  △将地平线放在画面的1/3 处

  在拍摄草原时,会牵扯到一个如何安排地平线位置的问题。一般来说,我们会采用三分法构图,来安排地平线。采用三分法构图时,我们可以将远处的地平线放在画面的上1/3 或者下1/3 的位置,从而使照片的构图更加和谐。

  具体来说,当需要重点展示天空中的云彩时,我们可以将地平线安排在画面的下1/3 位置,这样可以把更多的空间留给天空。相反,如果想重点突出地面景物时,可以将地平线安排在画面的上1/3位置,以便把更多的空间留给地面。

  

  三分法构图示意图

  

16mm f/11 1/320s 100

  为了突出展示天空中的云彩,将地平线放在画面下1/3的位置,照片显得更和谐、唯美

4.沙漠

  由于与草原摄影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在沙漠中拍摄,可以适当遵循草原拍摄的一些构图方法。当然,在沙漠拍摄,又有着其独特的地方,所以我们在拍摄时,还需要了解一下其构图技巧。

  △借助明暗关系表现沙漠

  观察沙漠特征,我们可以发现,在风的吹动下,沙丘顶部常常呈现出尖尖的棱角,在光线照射下,很容易形成强烈的明暗对比关系。这些明暗对比可以使空旷的沙漠呈现出棱角分明的立体感。

  因此,在拍摄沙漠风光时,我们可以借助这些明暗对比关系,表现沙漠中最为常见的自然景象。

  

120mm f/8 1/800s 100

  借助明暗对比关系,可以更直接地表现沙漠特征

  △借助线条表现沙漠的曲线美

  风沙刮起又刮落,形成了沙漠独特的曲线线条。在对沙漠进行取景构图时,可以拍摄沙丘顶部这些柔美的线条,从而增强照片的韵律感。

  需要注意的是,沙漠中阳光光线充足并且强烈,在拍摄这些柔美的线条时,可以等到太阳光线不是那么强烈的时候再进行拍摄,这样照片中便很少出现强硬的明暗光比,从而避免了这些明显的光比对照片整体柔美的破坏。

  

  将照片换成黑白色,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照片中沙漠柔美的线条

  

200mm f/7.1 1/400s 100

  在清晨光线柔和的时候拍摄沙漠中的线条,照片会更显柔美、舒服

  △借助影子构图

  拍摄沙漠风光时,除了借助光与影的明暗对比关系外,我们还可以借助一些有趣的影子进行构图拍摄,从而为照片添加一些人文的味道。比如,借助沙漠中人与骆驼的影子进行构图拍摄,可以增添照片的趣味性,并给人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

  当然,借助影子构图也可以一定程度地避免画面过度空旷所产生的单调、空洞感。

  

50mm f/7.1 1/480s 100

  借助驼队的影子一起构图拍摄,照片更具故事性与趣味性

  △沙漠中的人

  当人走在沙漠中,或者驼队走在沙漠中,他们都会成为沙漠风光的一部分,尤其是当他们在画面中占有很小的位置时,这些行进的驼队和人,会完美地融入到广阔的沙漠之中。

  我们在拍摄这些沙漠中的人时,他们就成了我们作品的点睛之笔,以至沙漠作品便不再是纯粹的风光作品,而是有了生机,有了灵魂,会指引观者去追寻、探索的摄影作品。

  一般来说,我们会将人物和驼队以剪影的形式呈现在画面中,这样拍摄的照片更有意境。

  

200mm f/5.6 1/800s 100

  将行进在沙漠中的驼队以剪影的形式安排在画面中,照片更有意境

5.雪景

  对于爱雪的人们来说,冬天的雪景最是迷人,也是诸多影友最为喜爱拍摄的风光题材。接下来,我们从构图着手,一起了解一些雪景拍摄中会用到的构图技巧。

  △拍摄场景的选择

  与其他风光题材不同的是,雪景场景中可以清晰地分为黑色和白色,这就使得雪景极容易受到黑色的影响,从而导致画面杂乱,因此在拍摄雪景之前,我们需要选择一些整洁的场景进行拍摄,这样照片也会更加整洁,唯美。

  

24mm f/9 1/500s 200

  使用较低的拍摄角度,将雪地中的车辙作为画面前景,通过车辙的方向可以将人的视野延伸到远方。画面简洁而唯美,烘托了一种意味深长的空寂感

  △调节白平衡营造蓝调雪景

  不同色彩的摄影作品,也会给观者不同的视觉感受。

  我们在拍摄雪景题材时,除了使用正常白平衡拍摄出洁白的雪景外,还可以把相机的色温调低,将照片处理成偏冷的蓝色调。

  具体方法如下:

  ①使用白炽灯白平衡模式拍摄

  在晴天的时候使用白炽灯白平衡,可以获得漂亮的蓝调效果。

  ②拍摄阴影处的雪地

  在湛蓝的晴天时,阴影处可以反射出天空的蓝色,呈现偏蓝色效果。在拍摄时,可以利用自动白平衡或者白炽灯白平衡获得很好的蓝调效果。

  ③合理使用蓝色影调

  雪景题材的拍摄,并不是所有的场景都适合用蓝调表现,比如,遇到照片主体非常高调、洁白的时候,就应该使用正确的白平衡还原雪景真实的色彩。

  

30mm f/5.6 1/250s 400

  将白平衡设置为白炽灯模式时,可以获得漂亮的蓝调效果

  △寻找点睛的色彩

  雪景题材的照片,大面积都由白色组成。若是在雪景中增加一些色彩艳丽的元素,画面的整体效果就更显清新、靓丽,同时这些色彩艳丽的主体也会得到最大程度的突出,并成为照片的点睛之笔。

  为了捕捉到这些点睛之笔,我们可以在取景时就寻找这些具有色彩艳丽元素的场景进行构图拍摄,比如雪地路边红色的长椅,树林间没有来得及掉落的花朵、红色的果实、树叶等。

  

120mm f/2.8 1/100s 200

  拍摄落在沙棘树枝上的积雪照片,利用彩色的果实作为主体,可以带来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大面积留白的极简构图

  在拍摄雪景时,大面积留白可以使画面更为简洁,也可以使照片更具意境。

  我们这里所讲的留白,既包括雪景,也包括天空。在具体拍摄时,我们可以选择那些主体周围简洁的场景进行拍摄。

  需要注意的是,在留白的过程中,还可以通过增加曝光补偿的方法,将场景中不够纯粹的白色,变得更为纯粹、整洁,从而使画面形成极简效果的构图。

  

200mm f/5.6 1/400s 100

  采用极简构图的方法,画面陪体在极度简化的情况下,会显得主体更为直接突出

  △利用雾气制造独特氛围

  雪景天气常常会伴有雾气产生,所以在拍摄时,我们难免不与雾气打交道。

  从构图的角度来说,在有雾的天气,我们可以利用雾气进行构图。具体拍摄时,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

  ①使用手动对焦

  大雾天气,相机自动对焦功能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偏差,这时我们便需要开启手动对焦功能进行对焦拍摄了。

  ②在雪景天气中,让雾气营造氛围

  与山景相似,雪景中的雾气也可以为我们营造一种传说仙境的效果。在拍摄时,可以借助雾气让照片显得朦胧缥缈,从而具有独特的氛围。

  

180mm f/7.1 1/400s 100

  在山顶拍摄时,可以借助雾气将崇山峻岭都构建在画面中,使画面烟云朦胧,犹似仙境。

  2017年3-6月摄影旅拍安排

  3月份

  3月25-26日(两天团)

  惠东盐洲岛、白鹭、礁石、红海湾、美女模特两天摄影创作团

  4月份

  4月2-4日(三天团)

  粤西大海风情三天摄影豪华团(清明节期间)

  4月8-16日(九天团)

  新疆杏花沟风光风情九天双飞摄影团

  4月10-15日(六天团)

  贵州“姊妹节”六天摄影团

  4月14-17日(四天团)

  “人间仙境”张家界天门山、天子山四天双高铁摄影团

  4月18-20日(三天团)

  “万人朝圣”--汕尾“妈祖节”庆典民俗三天摄影创作团

  4月21-23日(三天团)

  梅州大埔客家围龙屋、大埔坪兴梯田、泰安楼三天摄影团

  4月27日-5月3日(七天团)

  “梦幻天堂”马来西亚仙本那七天深度摄影创作团(5月3日佛诞)

  5月份

  5月6-7日(两天团)

  5月6台山碉楼、鹤山古劳水乡、新会制香厂两天摄影创作团

  5月11—14日(四天团)

  福建霞浦滩涂、畬族风情四天双高铁摄影团

  5月19-25(七天团)

  印度尼西亚水牛节七天摄影创作团

  05月29—30日端午节期间(两天团)

  龙潭炮仗龙舟、猎德炮仗龙舟、小洲村两天摄影团

  6月份

  6月9-11日 (三天团)

  桂林龙脊梯田、漓江兴坪渔火、相公山仙境三天高铁摄影团

  6月10日至11日(两天团)

  佛山亚洲艺术公园、橋頭荷花、塘尾古村两天攝影創作活動

  6月16-25日(十天团)

  缅甸十天摄影创作团

  6月24-26日(三天团)

  “雾漫小东江”小东江仙境、 古村落人文风情三天摄影创作团

  【1】咨询微信czwphoto88czwphoto888

  中国深圳旅游摄影俱乐部

  【2】热线电话:1392841821718938040678

  136030634410755-82233606(价格请电话咨询)

  【香港报名方式】钟赐佳老师 00852-92030293

  【3】现场报名:

  地址:罗湖区翠竹路1058号逸翠大厦2201室(地铁三号线翠竹站C出口)

  美行国际摄影文化俱乐部

  【4】电子邮箱:szzqm@126.com

  【5】新浪微博:@美行摄影

  

  www.czwphoto.com

  美行国际摄影文化俱乐部

  分享

  如果你觉得文章还不错,就点击右上角按钮选择发送给朋友或者分享到朋友圈。

  简介

  摄影与旅行

  人生就是一趟旅行,看沿途风景,记录身边的美好与感动!

  意在提供摄影交流、提高摄影水平、推荐摄影线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